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6.1 第1期

聖經中關乎將來的預言

金新宇

 

  聖經中講到預言時,不是只指預言將要發生的事,雖然我們今天一提到預言,常常以為必指將來的預言,聖經中的預言,也包括神對人的勸告,警告,造就,鼓勵,教導,安慰,盼望等等。預言主要的目的,是神要祂的百姓離棄偶像,忠心事奉神。當神宣告祂將要來的審判或祝福時,當然必提到將要發生的事,所以預言也包括將要來的事。說預言的先知是替神說話的人,他們不僅僅是說將來的事。

  摩西寫聖經時,特別提及許多假先知,將要在神的百姓中興起,申命記第十八章第二十至二十二節告訴我們,如何知道誰是神的先知真正替神說話:“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你心裏若說,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呢?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

  先知託神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就不是神吩咐他說的,是他擅自說的。我們今天接受聖經的權威,是因寫經的人從摩西至保羅,約翰,他們都是神或神的靈親自指示,啟示他們說的。他們替神警告我們,在末後的日子有假先知,假師傅,私自引進害人的異端(彼後二:1),敵基督的靈現在已經在世上了(約壹四:1-3),今天豈不是有很多異端邪說,似是而非的道理,迷惑了神的百姓,他們的領袖們自稱為先知,有神特別的啟示。我們相信神的啟示,全記載在聖經中(彼後一:20-21;啟二二:18-19),只有仔細查考聖經,認真研讀神向我們說的話,我們才能明白預言,及將要發生的事。如果任何道理與聖經預言不符合,則明顯是出於敵基督者的靈,我們當提防及拒絕他們,這是我們讀聖經預言的重要理由之一:提防假先知。

一.關乎將來的預言

  聖經中的預言,超過四分之一是指將要發生的事,就是先知寫經文時尚未發生的事,其中三分之二今天已應驗,約三分之一尚未應驗,也是今天我們想要知道的將來要發生的事(啟一:1)。

  已應驗的,我們今天讀的時候,可以十分明白,尚未應驗的,主要是指主再來的事而言,主再來是千真萬確要發生的事,舊約與新約都清楚告訴我們,主必再來,舊約有超過一千八百次講到主再來的預言,有十七卷舊約書鄭重地提及此事,新約則有超過三佰次講到主再來。除了加拉太書,腓利門書,約翰貳書及約翰參書外,其他二十三卷書都講到主再來的事,除了啟示錄主要信息是講到將來的事以外,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短短八章聖經中,有超過二十次講到主再來!新約聖經每三十節經文中,平均有一節講到主再來的事,由此可見主再來的預言是顯然必要發生的事,聖經這樣再次提及,我們豈可忽視這重要信息呢﹖關乎主第一次來的預言,已完全應驗,每提到一次主第一次來,即有八次提到主第二次來,我們看到主第一次來對我們蒙恩得贖如此重要,那麼祂第二次來,豈非更值得我們仔細查考?

  讀將來的預言,對基督徒有如下的重要性:

  1. 預言應驗後,神得到榮耀,證明神有權柄管理將來的事,神是神,一切在祂手中,我們今天讀舊約時,看見許多已應驗的預言,豈能不敬拜這位統管萬有的神?

  2. 叫受逼迫的信徒得保證和安慰,讀但以理書及啟示錄,就是一個例子(但二:44-45,七:13-14)。

  3. 讀將來的預言,不是叫我們存一好奇心去讀,乃是我們讀神所有的話,都是與我們今天的生活有關,叫我們在等候主再來時,過一敬虔的生活(彼後三:10-12;約壹三:2-3)。

二.怎樣解釋預言﹖

  1. 當我們讀預言時,除了儘量符合釋經原則外,有時需要用其他經文來佐證或確定其意義:

  啟示錄未明提教會將要被提的事,我們可從其他經文,如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十六至十七節,看到教會遲早要被提。主說:“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那裏去”(約一四:3)。主來的日子“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二四:36)。我們應該虔誠謹守,卻不應該如“安息日會”或“耶和華見證人”去探測這日子。

  2. 聖經未清楚講明的事,我們可以根據不同書卷經文來作合理的推測。雖然無可避免地會有一些不同的推測結果,但因為聖經未明文說出,我們不當攻擊別的福音派信仰人士對將來的事所存有的不同看法,雖然我們可以不贊同他。

  3. 雖然我們有時不明白,有些預言究竟如何應驗,但我們當相信神的話絕對可靠,遲早必應驗,當先知以西結講到推羅的預言時(結二六:4-5)他是否完全明白這關乎推羅的預言要如何完全照神的話,在字面上應驗?以西結只述說神的話,他也相信推羅將要遭遇的事,我們讀啟示錄或其他預言,遇到不能明白時,也當相信,這些預言必然會完全應驗。有些事今天我們看到的是模糊不清,因為我們能知道的實在有限,更不當勉強去解釋,只有用信心去接受神的話(林前一三:12)。

  4. 舊約經文,有時把主第一次來和第二次來放在一起,以致我們看來好像兩者緊緊相繼而來,以賽亞書第九章第六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這節前一半是指主第一次來,第二部分是當主第二次再來時才實現。舊約先知看見的,好像兩座山峰,遠看好像兩座山連在一起,其實兩山之間有一距離存在。

  5. 舊約先知預言,有時先有小的應驗,當主再來時,則有最後完全的應驗。使徒行傳第二章第十六至二十一節,彼得在五旬節講道,提到當時聖靈降臨,應驗了先知約珥的預言(珥二:28-31)。但約珥的預言,在五旬節卻是並未完全應驗,只是初步的應驗,布魯斯解釋使徒行傳第二章第十六節約珥預言時說,這“末後的日子”是從主第一次降臨開始至祂第二次再來為止的一段日子,那麼約珥書預言從五旬節開始應驗,直到第二次來臨時完全應驗,所以這可說是預言的逐步應驗。

  解釋預言:是從字面意義解釋或從靈意上解釋?

  聖經中已應驗的預言,都是按字面應驗,所以未應驗的預言也必照字面應驗,除非用字面解釋有難處時,則當用靈意來解釋,特別在啟示文體中許多異象,經文本身已顯明必須按靈意解釋。

  用靈意解經,會發生太多主觀看法,因人而異,聖經有些數字,可能有象徵意義,如啟示錄中充滿了 4,7,10,12,144,1000等數字是否有屬靈的含意在內﹖白色是否指純潔,紅色指流血,紫色指君尊﹖講解預言時,本人認為不能排除這些喻意字。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01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