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6.3 第2期

在北非開荒

江榮義,盧樹珠

 

  我們剛來到利比里亞北部差會之宣教站柯拉洪鎮之頭兩個月,榮義跟隨柯利主任往那些已設有聚會之村莊觀摩學習,目的是要把福音向南擴展,阻止回教勢力之蔓延。為此同工們曾開車往南部去探測福音土地。那裏的道路情況很差,連開車也感困難,多次陷入泥坑中;遇大雨時,車子就像在河中行走,看不見路面。各村子相距十分遠,較大的村子成了回教村,並設有亞拉伯學校。回來之後,大家都感到這區是福音的石頭地,難以開墾。

  過了一個星期,榮義獨自騎着機動腳車,在泥濘路上走,四處探訪各村莊,一面禱告,祈求神引導他開到祂所量給我們事奉的地界。他走了幾天,先後到過北部和西部村莊,聞說早有其他差會同工偶爾會來,或是已展開工作的,我們不便介入。東部已有澳洲的同工負責,南部路壞不能去,似乎是沒有路可走的關頭,我們切切再禱告神開出路。他嘗試往西南部走,由地圖顯示那邊村莊十分集中,其中有個小鎮稱為“播來洪”,已建有聖公會教堂和中學,附近村莊回教村不少,打聽之下,知道基督教初傳到南部時在一九二三年,回教傳入比基督教晚二十七年,即一九五○年,回教寺回教村林立,卻沒有一個基督村。我們看見這種光景,心裏如同火燒,我們若不趁現今的機會來傳福音,恐怕再過幾年,整個南部變成回教區,那時要來未免太遲,再沒有機會了!在探訪每村莊時,要先拜訪村長,介紹自己,說明來意,得他許可才可以在該村走動,與長老和村民談話。榮義走到一條離播來洪鎮三英哩的中型村莊(約八十間房子)寶老胡村,訪問村長。叫他喜出望外的是這位村長是他所訪問過所有村子中唯一的基督徒(一般村長都是回教徒)他的名字叫捨利,他看見榮義到訪並說明來意是要找村莊傳福音,歡喜萬分,極力邀請榮義留在他的村子傳福音。依他意願,盼望他的村民全村歸主,成為基督村。他還送榮義一只雞,以表誠意和建立友誼。這村子除他以外,還有兩位基督徒,一位是長老,他四十多年如一日,每主日步行三英哩去播來洪鎮聖公會教堂參加崇拜。另一位是極年青的小學校長,此外還有少數基督徒已轉信回教。榮義幾度再與他們接觸,大家都一致認為這條村對南部展開福音攻勢是個有利據點,加上村長和長老們開過會議,一致表示同意開放村子給我們傳福音,回教徒的長老再三地說要鼓勵子女來聽福音,自己也願意來聽真理,也許會信主。

  正當為神給我們開的門歡喜之際,一位富經驗之同工指導我們計算遷入該村居住之起碼需要的花費,如修理租用之房子,探水源,挖井,建抽水及濾水系統等,合計約為六千美元,加上必須購買一部爬山車,才方便於運載生活食用品或有急事時用。進一步考慮,自己還要懂得獨力修理車子,房子及抽水機等。目前差會正逢經濟困難,無法拿出這筆數目來給我們修房子,建供水系統,而我們亦沒有錢可以買車子。這位同工還提出建議,要我們轉到市區某一福音工場,否則我們將面臨比以前更多的困難,向回教徒傳福音是個極艱難的使命,爭戰十分大。

  為了這件事作最後的決定,我們更迫切禱告尋求神指引我們事奉的工場,並非按自己意思去揀選容易走的道路,我們所要的是明白祂的心意,好走在祂的路上。無論那道路是如何艱難,我們不靠自己的能力,單單倚靠祂同在和加力量之應許,邁步向前,無所畏懼,因為神所賜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我們禱告把一切事情交託給主,心中十分平安,為了順服主,不畏艱難,深信祂有最美的路,有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安排,忍耐等候差會作決定。

  十月二十六日早上,差會主席和柯主任向我們宣告,派我往寶老胡村,安排我們住在安寧那洪村學班迪語,那村子已有一對路德會翻譯班迪聖經的夫婦,住在那裏多年,他們願意接水源給我們。我們租用他們隔壁一所新的房子,他們有車子,需要時可以借用,他們是我們的好朋友,早有意邀我們去住,與我們有交通。我們聽了,滿心歡喜感謝神奇妙的安排,祂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哈利路亞!

  榮義已經在寶老胡村展開探訪,並有每週兩次的聚會,聚會人數一次比一次增多,甚至有少數回教徒也來參加。我們請教一位向回教徒工作之同工,他指導我們先與村民交往,建立友誼,尤其要與回教領導人物交往,我們亦努力看回教書及有關錄音帶,這些提示最主要是有愛心對回教徒,不與他們爭辯真理,免引起反感。我們需要主賜我們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般的智慧,求聖靈指教當說的話及阻止不該說的話,我們迫切需要主內肢體以禱告與我們同工,唯有以禱告作武器,才能攻破撒但的營壘,把人心奪回歸主。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02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