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6.5 第3期

不停止祈禱

王峙

 

“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撒上一二:23)

  撒母耳以停止祈禱為有罪,這話值得細味。

一.停止祈禱,就是遠離神

  雅各說:“你們親近神,神就親近你們”(雅四:8)。禱告就是親近神的途徑,也是邀神與我們親近的妙訣。大衛說:“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祂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詩一四五:18)若我們停止祈禱,勢必遠離神,與神疏遠。“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遠離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詩七三:27)。寫這首詩的詩人──亞薩,看遠離神的危險如滅亡,看遠離神的罪惡如邪淫!

二.停止祈禱,就是與神停止交通

  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開了一條與神交通的道路。(參來一○:19-23;弗二:13)。我們到神面前來,就是利用神人之間的交通線。我們若停止祈禱,就是與神停止了交通。

  祈禱如呼吸一般。“呼”就是把我們的裏面的濁氣呼出去,“吸”就是把天地間新鮮的空氣吸進來。我們在神面前,將我們的罪惡,痛苦,憂愁,軟弱…傾心吐意一般,全部卸給神;同時從神那裏換取神的恩膏,平安,喜樂,得勝…停止呼吸的人,不能不病,不能不死;信徒若停止祈禱,不能不枯乾,不癱瘓,與死的一般。

  祈禱又好比一支遠征的軍隊,必定要與基地維持聯絡。敵人首先要破壞的,就是這種的聯絡,使這遠征的軍隊,成為無援的孤軍。信徒若停止祈禱,就是中了敵人的詭計,自絕由神來的援助。

三.停止祈禱,就是心中冷淡

  “心裏火熱”(羅一二:11)是信徒正常的狀況。沒有心裏火熱的信徒不祈禱的。祈禱還要有“信心”(可一一:22-23),要有“誠實的心”(詩一四五:18),要“專心”(詩一○九:4),要有“懇切的心”(路一一:8)。既懇切也就必熱心。 

  今日常有人口裏親近神,心卻遠離神(太一五:8)。又有人禱告時匆匆忙忙,因為不禱告,心裏不平安,禱告又怕費時間太多,所以心急發言,敷衍了事(傳五:2)。這樣的祈禱,與不祈禱何異﹖神是鑒察人心的,不祈禱的心,所值無幾(箴一○:20)。

四.停止祈禱,就是不信神

   羅馬書第十章十四節說:“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停止祈禱,就是停止了信靠神。他必忘記了神是真的活的,會聽我們的聲音(帖前一:9)。他對神為全智全能的神,會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和所想的(弗三:20)起了疑惑;他必以為神是不肯施予的神(路一:11-13)。

  主耶穌對撒馬利亞的婦人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必早給了你活水。”(約四:10)早知道,就必早求;愈知道,就必愈求,不知道就必不求。自舊約至新約,無論何人,凡是神所用的僕人,先知,使徒,教師,傳道等,沒有不祈禱的。神給人這個祈禱的恩賜,尚未見有人用盡,但可惜有人不用。

五.停止祈禱,就是自高自傲

  “你們若缺少…就當求…”(雅一:5)。自以為沒有缺少的,是何等的驕傲,自滿!老底嘉教會,把耶穌關在門外,就是因他們自以為已經富足了,沒有缺乏了(啟三:17-30)。巴不得神給我們看見我們貧窮,軟弱,愚昧。

  主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一五:5)。這話已經說明了我們的不足與主的可靠。世人每與神反對,神說:“不能”,我們偏以為“我們能”。神說:“一人不能服事兩個主”,我們卻以為“我們能”;諸如此類的頑梗,不勝枚舉。

六.停止祈禱,就是自招損失

  “你們得不着,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四:2)。停止祈禱,就是停止得着神的供應。這損失何等大!

  猶太王約阿施去見以利沙。以利沙命他射箭。他射了三次,就停止了。以利沙向他發怒。以利沙不是恕他不射箭,乃是恕他停止射箭。他本可完全制服亞蘭人;現今只能三次戰敗亞蘭人(看王下一三:14-19)。

七.停止祈禱,為教會招許多損失

  撒母耳為以色列國家祈禱,為以色列民族祈禱。我們今日要為我們的國家祈禱,也為我們的民族祈禱,更為我們的教會祈禱。

  我們與日本戰爭的時候,我們祈禱,卒見我們以弱勝強。但勝利之後,我們停止祈禱,或放鬆了,疲憊了,不如以前那樣迫切祈禱,今日我們國家情形如何﹖我們教會情形如何﹖

  大陸有一信徒見證說:他以前每日讀經,祈禱…現在停止了,因為現今有電視,時間都費在電視上,沒有時間讀經祈禱。大陸今日有機會賺錢了,發財了!我們不要以為大陸的教會很興旺了,我們還要繼續祈禱。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03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