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7.7 第10期

不貪者不媚

王明道

 

“乃縵帶着一切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裏,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以利沙說:‘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不受。’乃縵再三地求他,他卻不受。”(王下五:15-16)

  看看以利沙那樣不諂媚逢迎,挫折了乃縵的傲氣,着實地教導了乃縵,使他到底謙卑下來,真令人景仰這位先知。及至再看到乃縵沐浴得了潔淨以後,回到以利沙那裏,把他的金銀衣服都放在以利沙面前,請他收下。乃縵再三的求他,他始終不受。這件事真使我們對以利沙欽佩萬分。不用說向人求財物,就是人甘心樂意送到家中,也堅決不肯收受,這種完全奉獻,卻又不貪一毫的精神境界,真可說登峰造極。不希奇以利沙能那樣按神旨意教導乃縵,使乃縵到底謙卑下來,得了神的大恩。只有不存貪心的人纔能不諂媚人,不奉承人。一個人裏面有了貪心,無論怎樣想要有節操,也絕辦不到;外面無論怎樣謹慎,也絕不會弄到好處。要在行為上能像以利沙那樣偉大,必須先在心思中像以利沙那樣不貪。

(選自王明道著作每日選讀,基道書樓)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1009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