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7.9 第11期

天國精兵

陳終道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二:3-4)

  以色列人出埃及是為着要事奉神(出八:1),但一開始神就明明的稱祂的百姓為“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出七:4),所以他們是被編成軍隊模式來事奉神的(民一:1-54),因此會幕也就安置在這全軍的中央。

  保羅勸勉提摩太作基督精兵,正是按這一貫的觀念講的。基督在我們蒙拯救時是我們的救主,一拯救了我們就作我們的元帥,因此祂被稱為救我們的元帥(來二:10),所以基督徒不但作神國的子民,也作了基督的軍兵。但怎樣才可以成為基督的精兵呢?

受苦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精兵必須不怕受苦。本句所稱之苦難,按上文第一章第八節是與保羅下監有關的苦。保羅自己在羅馬監獄中,而提摩太則在以弗所,保羅要提摩太跟他一同受苦的意思,絕不是要提摩太跟他一起下監,而是不以他下監為恥,與他同為真理站立。歷代忠心神僕為主受苦,常先被人捏造壞話毀謗誣告,保羅當然不例外。提摩太應有洞悉真偽,明察人心的智慧,在明知仇敵險詐陷害之後,仍選擇站在真理的一邊,甘受牽累,那就是與保羅同受苦難。

勇敢

  基督軍兵的第二項需要是勇敢。敢按真理說實話,敢指責罪惡。施洗約翰勇責希律不該娶他兄弟的妻子,因而下監,終被殺害;不是沒有愛心而受報應,此乃是大勇。彼得在五旬節時,責備猶太人把基督殺害(徒二:23),結果引致三千人得救。他們勇敢為基督作見證,使官長們也都認明他們是跟過基督的人(徒四:13)。保羅勇敢的向貪官腓力斯宣講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使腓力斯甚覺恐懼(徒二四:25)。可惜今天的基督徒不但不敢大膽見證真理,甚至竟為個人地位名譽埋沒真理與良心,為少許屬世利害關係,輕易拋棄真理原則,為爭取“教內虛榮”出賣應有的見證!基督徒若只想息事寧人,粉飾太平,怎能成為勇敢的精兵?

  在軍閥時期,有一隊軍兵常自詡為不敗之兵。人們請問他們不敗的祕訣,答案是:不打仗,只打架。其所以從未打敗仗,因從來就不打仗。

  今日的教會是否有太多只打架,不打仗的“精兵”?且自詡為不敗之兵?難怪今日教會只見雲煙,不見火光;只聽見動人的報告,卻看不見真實的復興。

心志

  保羅說:“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召他當兵的人喜悅。”可見精兵該有專心為國的心志,基督的軍兵也必須有專一求神喜悅的心志。士兵若裝備精良,體格健壯,卻不忠心為國,甚或通敵賣國,那有甚麼用處呢?把甘迺迪總統殺死的兇手,是個神槍手,百發百中,可惜他的槍不射敵人,而射殺了受全國人民愛戴的總統!他有士兵所具備最重要的本領,但他的本領並不為國家使用,卻被自己的利益或仇恨利用了。基督徒,不要為自己妄用才智,要為主善用!

  今天的基督徒比起二十年前可算有福,甚麼門徒訓練,領袖訓練,佈道訓練的機會很多,但若對主心志不忠不貞,所有的訓練可能都只是為了自己而不為主,那就不是神家之福,倒可能成為教會混亂之根源!

精與亂 

  受過良好訓練和栽培的人,若不成為精兵必作亂兵。人常反對自己所不能成就而被別人成就的人和事情。自己不讀聖經的人排剔別人曲解聖經,自己不禱告的人說別人禱告是假屬靈,凡不接受十字架的都反對十字架。但人們所反對的,卻常是人所急需的,反對和攻擊可能是掩飾或逃避他內心的缺少。許多人說他不明白神的旨意,其實是不想明白,因為一旦明白,他就無法再自欺了。許多人知道那條路是正路,那些道理是真理,卻是不想知不想明,也不去找,只為着保持硬心與自欺,這等人在真理上只能作亂兵,在靈程上作逃兵而已。

  “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林後六:1)已經受過神許多栽培與長期容忍的人,不可因逃避個人的失敗而不顧神家受損害,要腳踏實地的面對失敗,才可勝過內心的仇敵,得着真正的復興,作天國的精兵。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11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