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8.1 第13期

面對現實

陶恕 著  謝逸群 譯

 

  “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吃地上的美物…”(賽一:16-19)。

  科學家誇稱他們是面對現實的人;他們試驗每一件事物去尋求真相。但是,和科學家比較,基督徒是一個更肯去面對現實的人,因為基督徒堅持要知道生命的真理──科學家也想知道,不過是用邏輯推理方法。

  基督徒要從廣義和永恆關係上知道生命的真理。他要知道他的罪──在何處犯錯和後果如何。他要認識神,認識神的審判,以及他個人與神,永恆和永生的關係。他堅持要知道乃是出於理智,因為理智就是有智慧的認識事物的真相,並不是只看事物的表面。

  我要反駁那些尚未得救的人:他們才是真正不肯面對現實的人,人類一直活在偽裝中:我們不會面對死亡,然而心底裏知道得很清楚人人皆有一死。

  但是,基督徒卻成了一個面對現實的人。他預備好面對人生的另一章。收拾行裝,隨時上路。事實上,你可能在某處的鐵路軌旁,看見他坐在皮箱上。他知道火車正向他駛來,絕對不會錯過他的。他是面對現實的人,而另一個人才是沉睡在致命的惡夢中。

  弟兄們,基督的信息是出自明智:“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賽一:18)它是關乎神,人,神與人的關係。它是關乎罪,人與罪的關係,對罪應負的責任,和人要向神交的那本賬。它也是關乎審判與死亡,生命的短暫,和外表的虛假。

  真基督徒是一個治家有方的人。在面臨死亡的威脅時,他不會手足無措尋找上天堂的途徑。他只有少數法律問題要解決。在關乎永恆關係方面,他早已正視這些問題,恰當處理了。對他來說,基督的信息是出自理智。

  神之所以為神,祂的神性,和人與神的關係,都超越了人的理智所能了解。然而,在人與神的關係上,從未有任何事情不合乎理智的。

  我們若肯去面對現實,就不能不承認人類是失落的一群。我們尚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注意到我們的肉身受到各樣疾病的纏擾,因為我們是屬於一個失落和死亡的族類。為甚麼在我們中間有戰爭和戰爭的風聲﹖為甚麼我們會有政治貪污,獨裁者,各式各樣的奴役和束縛﹖為甚麼我們需要警察在每一角落中﹖為甚麼我們需要監獄和精神病院﹖正因為人類是失落的一群,我們是活在失落的世界中。任何人拒絕承認這些病徵,就是不肯去面對現實。

  基督的信息是基於理智。它是基於基督的救贖工作,這是人類失落狀態所必須採取的挽回步驟。它是基於在基督裏的神的愛,和福音的大能。它是基於人類滅亡的事實。它是基於神永久不變的旨意,也是基於必須採取立即行動的重要性。

  請注意在以賽亞書第一章十六至十九節經文中,有嚴厲勸誡的聲音,亦有充滿恩典的應許。它們是相連在一起。

  我們要聽從神嚴厲勸誡的聲音:“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冤,為寡婦辨屈。”

  “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主對我們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

  這毫無疑問是滿有恩典的應許聲音。

  倘若我們把勸誡和應許的聲音分開,就給人類很大的傷害。你相信嗎﹖我們沒有任何藉口把神預定的二重唱改為獨唱。神的旨意就是要這一信息成為一個硬幣的兩面。但是,我們往往將它分開,結果就是弄毀了硬幣的兩面。很多人讀聖經就喜歡斷章取義,把一段經文腰斬,結果是毀壞了二方面的真理。

  我拿起聖經就讀下去:“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學習行善。”(賽一:16)倘若我停在這裏,就好像把一個硬幣分成二半,弄毀了它的價值。

  如果我拿起聖經,跳過上一節經文,只是讀以下的一節:“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賽一:18)就此了結,跳過前一節和後一節,我同樣是把硬幣分成二半,弄毀了它的價值。然而,我們有很多神學家就是這樣處理經文,不理會上下文,斷章取義,私意解經,建立他們的學說。

  在這段經文中,這些聲音就是二重唱。神是主,理智唱出它的二首歌──嚴厲的勸誡和滿有恩典的應許!

  如果我們向人傳講我們能夠罪得赦免和蒙主潔淨,而無須先從罪惡中回轉過來,並在神眼前除掉自己的惡行,止住作惡,學習行善,我深信這樣的做法會傷害很多人的靈魂。不用從罪中回轉過來而罪得赦免的教導是犯了很大的錯誤。它使教會充滿了被騙的會友,並且幫助使地獄充滿了被騙的靈魂。

  無可否認,不少人就是憑這半段經文加入了教會。“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他們忘記了這只是半段經文。然而,亦無可否認,有些人只傳講這段經文的上半段而趕走教會中一些慕道的人。“你們要洗濯,自潔。”他們後退,說:“神啊,我怎能夠﹖一個像我這樣污穢的人怎樣可以自潔﹖即使我擁有世上所有的酸水,肥皂,亦不能潔淨我的靈魂!”這些人失望離開,因為他們只是聽到經文的一部分。

  “人可以沉迷罪中而罪得赦免”的教導和盼望犯了大錯。在道德上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事。這樣的教導不但違反聖經真理,並且背乎良知。

  有一個美國的州長,他十分關注監獄中的囚犯。有一次,他巡視其中一間監獄,囚犯都不認識他。他和一個年青的囚犯交談,問及他在獄中多久和所犯的罪。

  在交談中,州長問:“我相信你一定十分希望回到外邊的世界去。”

  “我當然希望可以出去。”他回答說:“但是,我懷疑是否有這個機會,他們給我一個最高刑罰的判決。”

  州長問:“你可否告訴我,如果你重獲自由,你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甚麼﹖”

  這個囚犯的面孔變得猙獰,差不多是在吼叫:“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割斷那個把我關閉起來的法官的頸!”

  這個握有大赦和假釋大權的州長,完全不會想像聽到這樣的咆哮。他所期望的,是後悔,認罪和自新的表示。他希望聽到這個囚犯有意改過自新,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你可以意料,這個囚犯必仍然被囚在獄中,因為有意改過自新是罪得赦免的條件。你不能夠拯救一個仍然堅持繼續去做那些使他不能得救事情的人。

  無論在屬靈和道德的領域中,傳講“罪得赦免而不需要有意改過自新”是自相矛盾的。教導人“罪得赦免和潔淨而無須有生命改變的意願”會令天堂產生大混亂,並且使它變成一個精神病院。不出一百年,你就無從分辨天堂地獄有甚麼不同的地方。

  請注意在這段經文中有九個主動的動詞:洗濯,自潔,除掉,止住,學習,尋求,解救,伸冤和辨屈。你還記得在上語文課所學到的主動和被動語態的分別嗎﹖在使用被動語態時,主詞接受那些行動。我只要站在那裏,其他人對我做一些事,我被動的接受他的行動。但是,如果我做一些事情,這就是主動語態。我說:“我被眾人所愛”,那就是被動語態。有人愛我,我只要接受他人的行動,無須做任何事情。但是,如果我說:“愛他人”,這就是主動語態,這是積極的。我要指出今日基督教的弊病,就是我們完全處於被動狀態之中,我們只是伸出手來接受一切,我們期望一切的好處都臨到我們身上。

  神說:“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然而神認為把這九個主動的動詞放在這節經文前面是適當合宜的。

  我們說:“我被潔淨。”這是被動語態。

  主說:“你們要洗濯,自潔。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賽一:16)

  我們在屬靈的事上的危機,就是一切為我們而做,而且做在我們身上。我們成了觀眾,而不是參與者。主對我們每一個人說:“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喫地上的美物。”(賽一:19)。

  願意和順服的基督徒──他們在哪裏﹖為甚麼我們有那麼多沒有脊骨和畏縮的基督徒,似乎沒有任何神的能力﹖為甚麼我們會聽到基督徒作這樣的禱告:“主啊,幫助我成為一個誠實的人!”他自己很清楚知道,如果他做事不誠實,他就會下到監獄去。我曾聽到有些人如此禱告:“父啊,幫助我不再說謊。”神從未教導他們說謊──祂只是說:“停止你的謊話。”

  如果我們願意和順服,我們“就必吃地上的美物”──這就是神的應許。但是,倘若我們拒絕和背逆,就只有審判在我們面前等候我們。神呼召我們,我們就有很多合乎情理的理由去忠心跟隨祂。我們要成為一個完全獻身為主的基督徒,沒有任何藉口停留在未得救和未得勝的狀態中。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13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