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8.3 第14期

信仰的勇氣

田養吾

 

  使徒保羅為了保持純正的信仰而堅守的立場與勇敢的態度是我們的模範:

一.不怕人批評他沒有愛心(加一:9)

  “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9)

  加拉太教會是使徒保羅所建立的,他把純正的福音傳給了他們,可是沒過多久,保羅發現那裏的弟兄姐妹偏離真道,去隨從別的福音,所以他就在書信裏面寫了這段嚴厲的話。在這短短的幾節聖經中,接連出現兩次咒詛的字樣,而且出自一位傳道人的手筆,豈不駭人聽聞﹖難道保羅不怕人指責他沒有愛心嗎﹖是誰把愛的真諦闡釋得最清楚,不是保羅嗎﹖那稱為“愛之篇”的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不是保羅寫的嗎﹖而且當保羅提筆寫加拉太書的時候,不是還奉主耶穌的名給加拉太教會祝福嗎﹖怎麼“祝福”與“咒詛”同時從保羅出來呢﹖一個泉源豈能流出甜苦兩樣的水嗎﹖如果要從保羅的這番話裏面找理由指責保羅,那理由可多着哩!

  其實保羅早已知道,寫出這樣的話語不但要有足夠的勇氣,而且是準備付代價的,所以他接着說:“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可見保羅之所以寫那樣嚴厲的話,乃是體貼神的心意,順服聖靈的感動而寫的。保羅認識福音的獨一性,救人的福音只有一個,這福音的起頭乃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可一:1)。若另有福音,不過是從撒但來的攪擾,把真的福音更改,使它變為“禍音”!保羅知道這是永生與永死的關鍵,真神與撒但的爭戰,他豈能閉口不言呢﹖至於他提到的“咒詛”,乃是一種宣告,任何人若不接受那在十字架上替人擔當咒詛的主,那麼他自己必要承當咒詛(加三:13),因為天下人間,在基督之外沒有別的救法。

二.不怕人論斷他心胸狹窄

  我們再讀加拉太書第二章四,五兩節:“有偷着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我們就是一刻的功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

  這裏說到保羅發現教會裏有了假弟兄,是偷偷摸摸混進來的,他們混進教會的目的,是要窺探弟兄在基督裏的自由,把他們再俘虜回去作奴僕,基督既被釘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就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使信的人可以從神的律法得着自由;基督既藉着死敗壞了那掌死權的魔鬼,使信的人可以脫離撒但的權勢得着自由;可是撒但卻利用假弟兄散佈假道,使真弟兄再被捆綁,再作俘虜奴僕。因此當保羅發現這種危險人物的時候,就絲毫不給他們留地步,甚至連一刻的功夫不容讓他們,更不與他們妥協,反而揭穿他們的真面目,揭發他們的詭計,使假弟兄無所遁形。保羅如此嚴緊的作風,很可能引起別人的非議,認為保羅心胸不夠寬大,氣量過於狹窄,古人說,“將相頂頭堪走馬,公侯肚裏好撐船。”要得教會興旺,必須開大門戶,況且教會既有許多信仰純正的真兄弟,一兩個假弟兄又能起甚麼作用呢﹖保羅何必小題大作,緊張兮兮呢﹖其實保羅如此嚴謹的作風,正顯明他信仰的勇氣與對主耶穌的忠誠,他不是被僱的牧人,看見狼來就把羊群撇下自己逃奔了,他也不是糊塗的牧人,把披着羊皮的狼當作真羊;他也清楚“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的道理(林前五:6)。為着保存福音的真理,為着不使主的教會受虧損,即或被人論斷,也就算不得甚麼了。

三.不怕人誤會他高傲自大

  最後請各位讀加拉太書第二章十一至十四節:“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裏來的人未到以前,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都隨着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保羅曾自謙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林前一五:9)他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時候,更是顯得謙卑,他說“我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弗三:8)像保羅這樣謙卑的人,怎麼作出一件似乎高傲自大,引人誤會的事呢﹖他竟在眾人面前抵擋磯法,竟敢當着眾人的面前指責磯法。磯法是誰﹖他不是那稱為磐石的彼得,不是主耶穌親自選召的使徒嗎﹖彼得曾跟隨主耶穌週遊猶太各地,傳道趕鬼,親受教益;他是十二使徒中帶頭說話,被公認為領袖的;主耶穌叫睚魯的女兒復活,特別帶彼得同去;十二使徒中只有彼得曾在海面上行走過;當主耶穌問門徒說:“人子是誰﹖”只有彼得的回答得到滿分。曾有三位使徒看見主耶穌登山變像,大顯榮耀,彼得是其中的一位;主耶穌從死裏復活之後,曾向彼得一人顯現。五旬節聖靈降臨的時候,彼得領頭站起來講道,得三千人悔改歸主。這樣的一位大使徒,保羅竟當眾指責他的錯誤,豈不怕被人誤會他高傲自大,目中無人,排斥同工,不尊重他人嗎﹖其實保羅之所以冒這麼大的風險,不計自己的得失,不管別人的毀譽,正是為真理的緣故。因為保羅看見彼得“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以至影響猶太信徒“隨夥裝假”,甚至連保羅的同工巴拿巴也跟着“裝假”,豈不是叫安提阿教會的外邦信徒跌倒嗎﹖如果“因信稱義”的救恩還要加上“割禮”才能得救的話,那主耶穌不是白白地死在十字架上了嗎﹖主耶穌的救恩不是拆毀了人與人之間隔斷的牆垣,將外邦與猶太的信徒合而為一了嗎﹖保羅看見這個嚴重性,既然彼得的錯誤是在公眾面前犯的,如果不及時糾正,這種壞的影響將很快的危害整個教會,因此保羅不得不當面指責彼得,使那些隨夥裝假的人知道不應當盲目效法,使那些外邦信徒可以立刻壯膽得到堅固,使那些對福音真理有混亂觀念的人立刻得以澄清該行為而導致的誤會。這正是保羅信仰的勇氣,使福音的真理得以保存。

結語

  最後我要引用主的僕人謝模善的一段話作為結束:“真理是神的話,沒有轉動的影兒,真理如果變了質,攙了假,就不成為真理,表現在生活中是煩躁,萎靡,懼怕,自以為是而已!在所走的道路中,更不能有一條正確的道路:忽是忽非,無所適從,久後勢必離開真道,向錯謬裏直奔。個人如此,教會團體亦莫不如此。所以神家中的有心人,皆是極其注意真理,生命,道路三方面的發揮,流露和方向。在這異端橫塞於教會中的時候,許多信徒走錯了道路,皆是由於對真理持守的不夠嚴謹…”(節引自活水序言)

  願主藉着真道剛強我們,使我們個個有信仰的勇氣,固守真理,至死忠心。阿們。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14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