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9.5 第21期

教會的隱憂與挑戰(三)

誰來帶領教會

唐佑之

 

  教會由誰來帶領,一般人都會異口同聲地說:當然是牧師傳道,這是順理成章,名正言順的事。但是實際的情況怎樣呢﹖這關鍵性的問題,可決定教會的興衰,關係教會的增長至大。

心態正確

  牧師是帶領教會的,因為這是他們的呼召,也是他們的職責,牧長呼召牧人,來牧養神的群羊。這是他們的訓練,大多數牧師都經過神學訓練,學習怎樣帶領教會,有專門的知識與實習。這是他的經驗,必有經年累月在教會服事工作的體認。

  但是今日教會大多只是由牧師來主事。教會有執事長老,有同工委辦,許多事都經過這樣的組織(執事會,同工會)來研究討論與議決實施的。於是這帶領的工作就不是單元的,而是多元的。牧師不能獨斷獨行,別人也不可強制地施行。彼此合作,同心努力,教會必蒸蒸日上。如果意見不一,見解各異,起初大家都一本愛主的心,互相可以包容,日久難免磨擦,產生矛盾,情形就會複雜,有時貌合神離,雖仍保持君子風度,究竟不在真道的合一中,教會怎能增長﹖有時牧師知難而退,或施者因循,勉強妥協,或存心妥協,由大眾來集體領導,自己退居在被動地位;有時牧師不能長久忍耐,另找出路,一有機會,就急流勇退,辭職他往。教會經過這番經驗,下次聘牧,更應先發制人,免蹈覆轍。但這樣是否可避免以往的錯誤呢﹖

  教會的執事同工以為自己是長久在教會,這是他的家,除工作調動或其他原因,不會隨意輕易離開。牧師卻不然,由他處轉來,未必可以生根。他們合則留,不合則去,聲稱工人的腳蹤是流動的。所以掌舵人只由同工擔任,不可交給牧師。有的教會就走聚會所的路線,由長老治會,即使有傳道人,也要向長老負責,所以教會真正帶領的是長老。有的則以執事會整體為主要負責者,他們自命是前面的弟兄。

平等均衡

  牧師傳道在受聘時,大家在客氣禮貌的狀況下,似乎不必計較,再加屬靈的大前題下,都知道應順服基督,基督是教會的頭,牧師與同工都是肢體,有甚麼不可配搭的呢﹖但是牧師實際就任之後,過了三個月或半年的“蜜月期”,事態就沒有那麼簡單,以後大都忽略基督是頭,而有權力之爭。

  誰有權力﹖根據聖經,牧師名為教會的使者,是主手中的星。但是長執認為牧師應受聘期的限制,隨會眾的愛惡來決定,可以使他留任與解聘。如果他已無所貢獻,已經失去屬靈的領導力,應轉他就。為了任期,就成為事端的焦點。牧師需要安全,會眾盼望自由,各有見解,這可能是癥結所在。

  牧師堅持他有屬靈的權柄,他越強調,越會失去信徒的信任。權柄不是自己取的,必須是別人公認的。傳道人若真是有美好的靈性,對真理有深邃的認識,風度恢宏,學養俱深,別人一定欽佩。他的權威必可建立,他的見解必被尊重,必得接受。不然很難受人愛戴。

  長執常認為他們自己是教會的領袖,有守望的職務。他們對教會的興衰負有重大的責任,因而密切注意牧師的工作,時常鑑察,多方防患。他們對信徒的評論十分敏感,非但沒有除去牧師與信徒之間的張力,可能更加增強矛盾的情況。對牧師缺少同情與鼓勵,反而透露別人對牧師的不滿,結果情況會變得嚴重。

  長執與信徒最難忍受的,是牧師的固執。其實有的固執是正確的,有些屬靈的見解,往往是一般信徒未能了解的。那是需要教育的過程,也需要耐心與恆心的解決,使人們可以明白,進一步接受。可惜牧師常不解釋,或解釋不當,反而加深誤會。有的固執可能過分主觀,只想一己的看法,甚至不合情理,也就難能令人佩服了。如再強調權柄,使別人感到被愚弄,受欺哄,必更加反感。

  青年牧師與學養不足,可能無自知之明,或過分自信;或隱秘的自卑;或因青年心理,不大肯接受長者的忠告,也不接受信徒的建議。自己以為已有神學教育背景,對教會的一切有了最新穎的作法,別人怎會有他那樣的見識﹖結果不能聽勸,我行我素,更加固執,即使不剛愎,卻容易自高自大,在教會不能長久下去,思動的心一有,就速即求去。做過數處教會,失望之極,不如雙職(Bivocational)帶職事奉,不必全部時間投入教會,還有更多自由。有的索性離開教會工作。這種情形在海外華人教會是常有的,不可說沒有隱憂。

  誰來帶領教會﹖是主自己!牧師與長執呢﹖是合伙同心的團隊(Team-work)。但是團隊仍應有隊長,牧師應該擔任,大家應尊重他,他也應尊重大家。在主面前彼此尊重。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21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