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9.9 第23期

順服

謝逸群 譯

 

  一首兒童聖詩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甚麼是順服﹖”順服是否只是在行為舉止上合乎父母的期望而已﹖這首聖詩答得好:“順服就是遵從主的命令和完成祂美好的旨意。”

  在基督徒家庭中,徒有表面的行為舉止是不夠的。順服乃是一種心態,這一正確心態自然產生積極的行為舉止。你可能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小女孩在無可奈何下聽從她父親的命令坐下,然而,她仍然倔強地說:“我只是在外面坐下,但是,我在裏面仍然是站着的。這是一個多麼似曾相識的例子!你曾否試過向你的兒女發號施令,結果是看見他內心的反叛…他即使遵從你的命令去行,他在心底裏卻充滿了反叛和敵意。讓我們自我反省,我們身為父母者,是否亦藐視那些掌權者,我們的上司或交通警察﹖

  真順服是出於愛。主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一四:21)一個人的父母若是真誠愛主,他們必順服神的話語。基督的命令就不會成為他們的重擔。一個小孩亦可以從他父母的順服,看得出他們對主耶穌和自己雙親的愛是否真誠。

  順服亦是出於信靠。我的兒女時常向我的權威挑戰,問我為甚麼要他們這樣做﹖我的答案或解釋並不能時常令他們滿意。他們的不成熟和缺少人生經歷使他們未能了解我命令的理由。身為父母者不也是經常犯了同樣的錯誤而對神話語抱着懷疑和觀望的態度?我們要知道為何要遵守那些命令,並且向主的權柄挑戰。箴言書第三章五節勸勉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身為父母者,我們要以身作則,讓兒女知道我們順服神是出於對祂的信靠,並不是事事講理由,因為祂是我們絕對的權威。我們信靠神,因為祂知道甚麼是最適合我們的。雖然,我們未必能夠明白和體會,或者環境看來是那麼惡劣,我們深信祂有美好的旨意在其中。同樣,我們的兒女年幼的時候,他們必須信靠和順服我們,不在乎他們能否了解我們用心的良苦。神話語的根基和我們的教導奠定了我們兒女日後的抉擇。

  真順服是完全的順服。在申命記六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中,神命令以色列民遵守順服祂“所有”的誡命。只有當我們自己順服神所有的話語,我們才可以內心無愧要求我們的兒女效法我們的榜樣。讓我們在家中學習順服的功課。經歷神給我們家庭的祝福帶來無比的平安。

(Used by permission of the Radio Bible Class)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23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