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2.5 第39期

問題解答

陳終道

 

  問:

  常聽基督徒根據聖經證明耶穌。這是否太主觀,能否不涉及聖經,即在聖經以外證明耶穌﹖

  答:

  這問題等於說:能否不用望遠鏡論天體,不用顯微鏡講微生物﹖中國有一座萬里長城,能否不根據中國歷史講萬里長城呢﹖所有有關“長城”的著作都不可能不採用或不涉及中國歷史的。要求不提聖經講論耶穌這問題本身主觀到近乎不可理喻。

  在聖經以外果真沒有歷史證據證明耶穌基督麼﹖公元多少年是從甚麼日子算起﹖禮拜天放假是因甚麼緣故﹖世上怎會有猶太教,羅馬教與東正教?歐洲,美洲怎會變成基督教國家﹖無數文學家,音樂家的著作中都沒有提及耶穌基督麼﹖若涉及聖經和基督教的著作都不算有價值的著作有多少呢﹖

  注意:歷史上的著作都不是預言。世人不可能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寫出基督生平的事蹟。也不可能未聽聞,未知道基督的事蹟之前,便對基督作了好或壞的評論,只有聖經的話是神的啟示,可以在基督降世之前預先預言基督的事。例如預言:(1)祂怎樣降生(賽七:14);(2)生在甚麼地方(彌五:2);(3)祂在世為人的情形(賽四二:2-4);(4)祂死時怎樣與罪犯同列(賽五三:12)等。所以世人只能在基督降生受死之後,基督福音發生了影響某些地區,或世界各地之後,才會寫出有關基督的作品。無論負面或正面的都必然涉及聖經以及聖經所講論的基督。所以,若問能否不根據或不涉及聖經而講論耶穌基督,這等於問能否單憑道聽途說會給我一個滿意的回答。

  問:

  倘若宇宙萬物是神所創造,則神自己是誰創造的﹖

  答:

  倘若創造主需要別人創造祂,祂就不是創造主,而與被造的同列了!聖經的回答是:

  1. 神是自有永有的(出四:16)。所謂自有永有,原意:“我就是我是”,即祂是絕對存在的,祂不需要外在的因素使祂成為祂所是的。例如人就不是“自有”的,是父母生我而成為人,必須我以外的因素使我成為我所“是”的。所以人不是創造者,乃是被造者。

  2. 啟示錄第二十一章六節“…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阿拉法是希臘文的第一個字母,俄梅戛是末一個字母,意指祂是第一先的,也是最末後的,與下句的初與終意義互相補充。所以,再沒有比創造主更先存在的,這樣的一位神才是創造主。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39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