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2.9 第41期

在家裏的基督徒

周非比

 

  有一首兒童詩歌詞曰:“來作禮拜像羊,回到家裏變成狼,羊皮披在狼身上…”

  你曾否聽這一些在教會資深之基督徒,開口閉口“阿們”感謝主,讚美主,站立禱告,坐下與人交通,滿口屬靈術語,在教會熱心活動,使初進教會之慕道友,或新受洗之弟兄姊妹們,由衷感佩,欣賞及羨慕之餘,不禁脫口而讚美,或向牧師說:“某弟兄(或姊妹)真愛主,真屬靈”。牧師心裏清楚,口裏不便說甚麼。有時連牧師也如此以為,而那位弟兄或姊妹之家人,卻在那裏吃吃偷笑,或在心中叫苦或控訴。

  一位主內的僕人說:“人最不能隱藏他本來面目的地方,就是在他的家裏,當我們在交際場所,可能顯得彬彬有禮。在禮拜堂內,在眾人留意之處,可能顯得十分敬虔。在同事,同學之間,可能得到稱讚。可是當你回到自己的家庭,便是你自己的王國,丈夫妻子,兒女或用人,都是你的臣民。在那裏你沒有禮貌上的顧慮,沒有言語上的避諱,要說就說,要罵就罵,要發脾氣就發脾氣,毌需矯飾,偽裝。因此你我真實的面目,往往在家裏顯露無遺。

  一個基督徒,無論在教會表現得多麼虔誠屬靈,但他的另一半若不“阿們”,一切都等於零。因為最確切考驗一個人之信仰,乃是看他在家裏怎樣活出所信的。除非一個人在家裏是基督徒,否則他不能算是真基督徒。

  一個人可能在頭腦及知識上對基督教之道理很精通,然而在應用基督教之原則,以及主的教訓去與人相處,尤其是朝夕相處,利害相關時,卻表現出驕傲,冷酷,自以為是,固執和自私。可知他只不過是一個披羊皮的假基督徒了,因為他沒有耶穌基督的生命。或許他雖出入教會多年,卻仍是一個未重生的人。難怪他一切所作所為沒有主生命之表現,難怪他的另一半,他家裏的人會在那人被稱讚時暗笑,或內心叫苦。難怪他家裏的人遲遲不肯接受福音。

  在家作基督徒之意,乃是在家中實踐耶穌基督的愛,見證你的信仰和生命,並對主所存的盼望。基督徒所有的生活,和一切屬靈的美德,都不是裝出來的,乃是很自然地隨着生命生長出來的。因此,徒然帶些宗教意味或情感,不是真正的基督徒。徒然領受洗禮或聖餐,不一定是得救。徒然繞着窄門外兜圈子,並不能進入天國。當知,我主耶穌親口教訓,“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太七:21)。因此,當將心歸給神。並遵神教訓。

  有人把教會的事奉歸類為做“聖工”,而其他例如上班,上學,家庭生活,歸類為做“俗工”,這是極大的錯誤觀念。當知,一個人只要是接受了耶穌為“救主”,蒙赦罪,得救主寶血所救贖了的,理當也是讓耶穌為他“生命之主”的人,他當是一個分別為聖的人。因此,無論在教會,在家裏,在任何工作場合裏,他都該是為主而活的人。

  當我們的家高掛“基督為我家之主”的鏡框或牌子為裝飾品時,不是掛給客人看,乃是提醒我們這蒙寶血重價所買贖回來的人,有否真正地降服在祂大能手下﹖有否凡事尊主為首﹖有否真正建立基督化家庭﹖

  我們確信一個基督化家庭與教會具有相同使命,因兩者均藉着傳福音及為主作見證而存在着。正如印度薩迪克牧師所云:“基督化家庭不僅為其本身而存在,它也必須被‘差遣’而踏進這個世界裏”。

  是的,基督化家庭是世上宣揚福音最有力的機構。婚姻專家謀司博士(Dr. Mace)說:“如果我們有足夠的基督化家庭,世界不久就能成為一個基督教的世界。因為世界生活的水平線,只隨它的家庭的水平線而升降。”

  可惜,今天在教會出入的基督徒,真正能在家也作好基督徒的不多。今天的基督徒家庭能成為神所差遣到世界為光為鹽的太少。可怕可慮的是,相反地把世界帶進家庭,與世人毫無分別。許多基督徒,容許世界的價值觀,人生觀來侵蝕我們的家庭生活而毫不自覺。

  如果有人說:“家人有了基督徒應有的信仰,做基督徒應做的事,便是基督化家庭”,那是不夠的。因為那裏有基督教的信仰和教規的實踐,卻沒有能榮耀神的基督徒生活與精神。

  保羅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一○:31)基督徒一生目的乃是要榮耀神。我們的家若是榮耀神的家,它必是一充滿幸福,喜樂與愛,並且存着盼望的家。我們能享受在其中,別人也因此蒙福。

  何謂榮耀神﹖乃是使神能因此得光彩,喜悅,神的旨意,計劃因此得成全,使神的心得滿足之意。因此,要家庭成為基督化乃要看家人彼此間建立怎樣的關係,以及他們有否全接受基督為主,所降服於基督到甚麼程度。

  例如一位未曾領略人間溫暖的人,很難體會上帝的愛。例如一個女人殷勤儉樸,不打牌,不奢侈,種種美德都有,只是性情凶暴,不能自約,便把她的家庭陷在吵鬧中,永無平安的日子。只此一端,就能攔阻全家人,連同左鄰右里,親朋好友都不信耶穌。常常發脾氣使一個稱為基督徒的家庭中,產生一些不信神的人。一位不負責任,對妻子對兒女沒有愛心的丈夫或父親,很難讓家人相信上帝的慈悲與憐憫。

  哥德說:“不管是國王或農夫,他若能在家庭中尋到和平,他將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是的,今天有許多家庭所以失和,夫妻所以反目,都是因為缺少基督的容忍和愛心。

  一個丈夫若能忍耐體貼,他的妻子那能不賢良呢﹖一個妻子若能完全忍耐,順服,她的丈夫那能不愛她呢﹖我曾見過有脾氣很壞的丈夫,因他的妻子溫柔忍耐而悔改得救。可見有生命流露的見證,才有力量。

  愛的空虛,婚姻的痛若,實在多由自私而來。在悲劇叢生的現代社會裏,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對於你的妻子,或是你的丈夫,或是兒女,總要有寬容,忍耐和犧牲。除非使基督教對於家庭生活產生真實的意義,實行在每一個基督徒家庭內,否則在教會高唱“哈利路亞”,大發熱心地帶親友同事到教會,結果被發現我們只能在教會做好基督徒,在家卻不能作基督徒時,所帶給他們的驚慌,懷疑及傷害將更大。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41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