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2.9 第41期

使徒的講章

楊濬哲

 

  注意,使徒們的講道,原本很多,但清楚記載在使徒行傳中的卻不多,茲選用彼得與保羅的若干篇講道,在此與讀者分享作為我們講道的模範。

  首先是彼得在五旬節日講道(徒二:14-36)。

  此次彼得講道的動機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因為當時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耶路撒冷守節,人數極擁擠,正是講道的好機會,一方面又因他被聖靈充滿,心中如焚,不能把靈恩隱藏起來(耶二○:9)。

一.講道的態度(徒二:14上)

  彼得所講的道至為感人,聖靈感動路加醫生,將這教會歷史上的一篇信息和後果記載了下來,作為後世眾聖徒為主作見證的借鏡。

  1. 同心:“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當時雖然只有彼得一人講道,但其餘十一個使徒都同他在一起,證明其餘十一個使徒和他很同心事主(摩三:3;腓一:5)。

  2. 謙恭:“站起”他們十二人都一同站起來,證明他們是何等謙卑恭敬,完全沒有一點驕傲的態度,他們如果沒有謙卑恭敬的態度,必然影響他們的講道的。

  3. 迫切:“高聲”彼得覺得來赴會聽道的人,他們的靈魂是非常寶貴,所以高聲講道表明他心是非常迫切,盼望他們得救(羅一○:1;九:1-3)。

  前不久,彼得還是一個膽怯懼怕的人。他曾三次不認主名。現在卻敢在殺害耶穌者的大本營,耶路撒冷的通衢大道,廣大群眾面前高聲指責他們的罪。這是何等大的改變,若不是神的工作,誰能促成這事呢﹖

二.講道的分段(徒二:14下-36)

  1. 解釋群眾的誤會(14下-21節)

  他們被聖靈充滿,用各人之鄉談說話,群眾卻以為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的(13節),所以彼得藉此機會向群眾解釋誤會。

   a. 消極方面(14下-15節)

  解釋他們誤會門徒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已初,原來以色列人飲酒,皆在晚間(帖前五:7),但當時卻是剛到已初,即午前九時,斷非飲酒之時。

   b.積極方面(16-21節)

  彼得又接着在積極方面解釋門徒並非醉酒,而是聖靈使他們用各人的鄉談,講說神的作為。彼得的解釋,是引用先知約珥的話(珥二:21-32),證明神將祂充滿的靈恩,澆灌祂的眾兒女,使少年人得見異象,老年人得見異夢,而且在天上也要顯出奇事,地下也要顯出神蹟等等。這都是主的日子(即彌賽亞的日子)未到以前的事,現在聖靈降臨,正是表明就是求告主名而得救的時候。

  2. 證明耶穌是基督(22-36節)

  彼得講道的第二段,也是彼得講道的第二特點,就是以耶穌為中心,證明祂就是彌賽亞。彼得根據幾個事實,反覆證明耶穌是基督。甚麼事實呢﹖就是:

   a. 耶穌的受死(22-23節)

  主耶穌的受死並非偶然,一方面是“按着神的定旨和先見”。因為聖經對於耶穌的死,早已清楚預言,所以基督的死,實在由於神的慈愛和耶穌的順服,為要成為我們的贖罪祭。另一方面是他們昧着良心殺害了祂。耶穌曾在他們中間“施以異能奇事,神蹟”,這就是神與祂同在的明證。這是他們所知道的,但是他們卻藉無法人之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他們的罪孽,真是何等深重!

   b. 耶穌的復活(24-32節)

  他們雖然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但那公義的神卻把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有甚麼憑據呢﹖

  第一,大衛的預言為證(25-28節)

  關於耶穌復活的事,大衛早已有預言,在詩篇裏預先說到神必不叫祂的聖者朽壞(詩十六:8-11)。

  第二,以大衛的墳墓為證(29節)

  大衛在詩篇說:“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他說了這話以後便死了,也埋葬了,這墳墓還在。可見他所說的並未應驗在他本身,乃是指耶穌的復活而言。

  第三,以大衛的職份為證(30-31節)

  大衛的職份是先知,曉得神的旨意,也有先見之明,知道基督必要復活,末了神也已經叫耶穌復活,彼得和其餘的門徒都為此事作見證(32節)。可見耶穌就是基督了。

  總而言之,彼得要以色列人明白,他們所殺的是大衛所仰望的生命之主,神已經叫祂復活了。這位耶穌正是最偉大的大衛王所預言的,所日夜仰望的那位救他脫離死亡和陰間權柄的主。

  3. 耶穌的升天(33-36節)

  彼得要他們知道,他們所殺害的耶穌,神不單使祂復活,且已升天,坐在神的右邊,有甚麼根據呢﹖

  第一,以真神的能力為證(33節上)

  這裏記載神叫基督升天,是用“神的右手高舉”。我們知道右手是有力的。神用右手高舉耶穌使祂升天,證明神是用大能大力叫耶穌升天(弗二:20)。聖經論及神創造天地萬物,只說祂用口說話(創一:3,6,9,14,20,24,26)。但是聖經記載神使基督復活,卻是運行大能大力(弗一:19-20)。聖經論神叫基督升天,是用“神的右手高舉”!

  第二,以聖靈的澆灌為證(33下)

  因神曾應許將聖靈澆灌下來(路二十四:49,徒一:4),主耶穌根據父神的應許,也曾對門徒說:“然而我將實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那裏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十六:7)。現在聖靈既已降下,可知主耶穌已經升天了。

  第三,以大衛的預言為證(34-35節)

  大衛在詩篇曾預言主耶穌要坐在神的右邊等神使仇敵作祂的腳凳,可知祂是基督無疑了,“坐”字是顯明祂已被神設立為主為基督的意思。彼得最後警告他們說:“所以以色列全家,都當確實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神已經立他為基督了。”這是給他們看見,人們與神為敵,後果將不堪設想哩!

  彼得這次講道的結果,使聽眾覺得扎心,悔改受洗歸主的約有三千人。有人說:彼得在五旬節前後有兩把不同的刀:一是屬血氣的刀,削掉大祭司僕人的一個耳朵;一把是屬靈的刀,卻能刺透許多聽眾的心,使人悔改信主。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41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