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3.1 第43期

豈止十天

陳終道

 

  “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吧!”(但一:12-13)

  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受巴比倫王的厚待到了令人驚奇的地步,連他們每日的飯食都有特派的“委辦”照顧安排(但一:11)。按上文十節當但以理請求吃素菜飲白水時,太監長惟恐他們的食物缺乏營養,萬一顯出比別的少年人消瘦或蒼白,就會使他的性命難保。可見他們的待遇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就算官員中有人不喜歡他們或暗中減少他們應有的厚待,必難免受重罰。雖然如此,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為保持對神的忠誠,不肯接受巴比倫王特別厚待的飲食(以色列人不吃舊約律法所認為不潔的食物或祭過偶像的食物)。

  他們對太監長說:“求你試試僕人十天”,但他們信心和面對的考驗,絕不僅停止在十天。十天只不過使太監長所派管理他們飯食的委辦們同意他們的要求而已!跟在十天後面的,還有相當長的日子。他們繼續拒受王膳,繼續吃素菜喝白水。他們在十天以後的日子會不會漸漸消瘦,甚至健康崩潰呢﹖若是那樣,他們的見證終歸是失敗的。他們拒受王膳之後,所跟着來的問題,已經不單是他們個人是否向神忠誠而不吃不潔淨的食物的問題;而是他們信靠神祝福的食物,是否可使他們健康勝過當時人認為富有營養的食物的問題了。這樣的信心果真是能兌現的麼﹖

  從下文可知他們的信心不止十天乃是整整三年,甚至一生之久,是真正兌現的。因下文他們受訓時期滿足,被帶到尼布甲尼撒王跟前考問時,聖經這樣記載:“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王考問他們一切的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但一:19-20)可見三年來他們的飲食全無影響他們健康,精神思想都很健全。

  現今許多人只注意那已公開讓人知道的“十天”,只要十天一過,似乎信心已到了高峰,屬靈的爭戰已打了勝仗。豈知十天一過就變得一蹶不振,全軍盡墨!這是個喊口號的時代,口號與運動像一陣狂風吹過。但是狂風之後,剩下的是甚麼呢﹖但以理和他的同伴的信心不是十天的信心,是整個受訓的三年,甚至一生之久的信心。他們對神信賴所表現的勇敢與敬畏是一生之久,不是一時的衝動。飲白水,吃素菜只不過是信心得勝的開端,不是終點。他們成為時代的信心偉人,在極惡劣的信仰環境中繼續站住。絕不限於飲食方面倚靠神。但飲食確是具體的考驗。

  我們曾否因貧窮,甚至只能吃素菜飲白水﹖曾否因此埋怨弟兄姊妹沒有愛心,天上的父神忘記了照顧我們﹖為甚麼不看看但以理和他的三個少年朋友﹖他們深信經過神的祝福的食物能產生特殊的功效,使他們身體健康,一如吃豐富食物的人那樣俊美。當日恩助但以理的神,也正是我們今日所信的神啊!

  主耶穌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基督徒應在每日的飲食上誠心禱告信靠神的祝福。那為五餅二魚望天祝福的主耶穌,今天也要賜福你我每天所吃的食物呢!讓我們每逢為飲食謝恩禱告時,也有這樣的信心。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一○:31)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43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