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3.3 第44期

像是被殺過的

陳終道

 

  “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殺過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有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啟五:6)

  使徒約翰是十二使徒中最愛主的使徒,在最後晚餐之夜,他是唯一側身挨近耶穌懷裏,靠着耶穌的胸膛的門徒(約一三:24-25)。主耶穌特別告訴他誰將出賣祂(約一三:25-26),在十二使徒中他也是唯一跟到十字架下,並遵從主的託付,把主的母親接到自己家裏奉養的門徒。主耶穌在加利利海邊顯現時,最先聽出是主說話聲音的正是約翰。所以,他對主耶穌的認識比其他門徒更多更深。

  但在以上所引經文中,約翰當時在見異像的經歷中被提到天上,他看見主耶穌在寶座與四活物並長老之中站立時,卻說祂像是被殺過的。他為甚麼不說羔羊是曾被殺過的?他豈不是親自跟到十字架底下,看見祂被釘死,又親自照着主的託付,把馬利亞接到自己家裏的嗎?為甚麼他說得不夠明確?

  約翰在異像中看到的基督,當然不是釘十架時的基督,乃是復活而進入榮耀裏的基督。他說祂像是被殺過的,並非懷疑祂曾被殺的事實,而是按他異像中所看見的羔羊的樣貌實事實錄而己!基督確曾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又確曾從死裏復活。這些事雖然都是他所確知無疑的;但他在天上所見的異象中,發現了一些他從沒領受過的啟示,就是在這復活的“神的羔羊”(約一:29)。就如一個曾被人在臉上刺了一刀的人,雖然已痊癒,卻似乎曾被刀傷過的那樣。

  當主耶穌榮耀再降臨時,所有重生得救的信徒也都要復活,得着榮耀的身體。那樣的身體絕不會再帶着世上活着時的任何缺陷,不再會瘸腿,駝背,滿臉皺紋,或仍要戴深度的近視或老花眼鏡的了!但復活的主耶穌身上卻帶着十字架的釘痕與槍傷的記號。祂在復活顯現時曾一再把手上的釘痕和肋旁的槍傷指給門徒看(路二四:38-40;約二○:20,27)。這是祂曾為人的罪被掛在木頭上的記號,隨着祂的復活一同成為榮耀身體的特別印記。這不是說在榮耀裏,祂還須為人受苦受辱,而是證明祂曾為人受死贖罪的事實,將必存留到永遠,不再是羞辱痛苦的記號,反而變成永遠可紀念榮耀的記號,不斷的向永世宣告:祂如何降世為人,如何為人成為罪(林後五:21),如何被升為至高,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10-11)。

  這位深愛主耶穌又認識主最深的使徒約翰,上到天上的境界時,特別吸引他注意的,不是天上的榮華,而是站在寶座中之羔羊那像是被殺過的傷痕,記錄了十字架的愛多麼長闊高深。看見基督十字架的釘痕與槍傷,使這為基督受患難的老約翰大得安慰與能力,他的大哭(啟五:4)變成歌頌與敬拜。

  現今為基督的國度,在世上捨棄金錢,時間,感情,青春…或是身心飽受各種創傷與委屈的人,雖或在今世忍受了彷彿已無可伸雪的冤情,但在復活的榮耀裏,或許也像主耶穌那樣,身上帶着可以向永世宣示是神忠心僕人之印記,像保羅在世上時,身上已帶着許多為基督受苦的印記那樣(林後一一:23-29;加六:17)

  每當我們為神的道忍受患難時,我們心靈的眼睛所看見的僅僅是人間的險惡,冷酷,奸詐與不法嗎?還是像使徒約翰那樣,看見天上站在寶座中像是被殺過的羔羊的傷痕?充滿忌恨的罪人,在無罪的主身上造成槍傷與釘痕;但慈愛的救主,卻藉那有釘痕的手,把罪人造成“新造的”人,又把這槍傷和釘痕,變成永遠可紀念之愛的記號。這像是被殺過的羔羊是多麼值得一看再看,想了又想的畫像啊!有誰在事奉永生神的路上飽受了創傷呢?趕快思想那忍受罪人頂撞的耶穌吧!只要思想耶穌,定睛看那像是被殺過的羔羊,就不至於疲倦灰心,可以重新得力了!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44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