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3.5 第45期

靈恩運動答客問

寇世遠

 

  客有以從台灣教會現況看靈恩運動發展為題,徵詢我的看法,我因:其一,近十五年一直在北美牧會,人不在台灣,缺少台灣教會第一手資料,評估恐難確當。其二,最近一年來養病期間,醫生不准我多用頭腦思想,心理,生理皆受約束,諸多不便。其三,但來自台灣,我所敬重的傳道人(包括吳勇長老,林道亮牧師等)常來探望及為我代禱,順也提到台灣教會的走向,認為目前靈恩派大行其道,不少教會一窩蜂追求說方言,改變敬拜方式,以熱鬧譁眾取勝,忽略屬靈實際,已形成台灣教會信仰偏頗的危險趨勢。因此,我心靈深處,有所感動,願意簡要陳明個人看法如次:

  一.我認為有關靈恩問題,拙作研經集(共十五冊),第一冊認識聖靈中已就聖經原則性啟示和個人事主的經歷加以分析詮釋,似可加以參考。

  二.我一向尊重靈恩,人若沒有聖靈的恩賜,如何事奉神,服事人呢?但我不喜歡在“靈恩”之下,加一“派”字,(或“運動”之類),顯出分門別類與眾不同的味道,這是不對的,(雖然我們持守基要信仰,傳揚福音的人,有時也被人加上“福音派”的頭銜,其實,我從來不承認教會屬於甚麼“派”的。)靈恩一成派,就必須有所強調,有所論斷,這一派所強調的是“聖靈充滿是以說方言為憑證”,這一派所論斷的是“福音派”的聚會死氣沉沉,墨守成規,於是靈恩派便把死氣沉沉,變成活潑生動,甚至為了達成目的,不惜改變聚會方式,連主日崇拜也以詩歌教唱,大家鼓掌唱和,甚至扭動身體,使莊嚴崇拜出現一片混亂,美其名為“聖靈感動”的敬拜,他們忘了先知哈巴谷的警告:“惟耶和華在祂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哈二:20),及舊約詩人受神的靈感動留下的勉勵:“你們要休息(原文作“安靜”),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詩四六:10)。靈恩派自以為教會人數較多,就誇口只有他們的敬拜方式才是正確的敬拜,別的教會只要不採取與他們相同的方式便不算敬拜。當然,教會人數增加固然是好的,但他們聚會,除了一些表面的興旺,多的是“小子們”(約壹二:12),“少年們”及“父老們”不多,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屬靈的成分,實在說是很稀薄的,我無意論斷甚麼,只是根據參加他們聚會的傳道人說法。我要鄭重指出的,這種走向偏激不以真道來平衡的教會,再發展下去,很容易走向極端,而極端再發展下去,就可能變成異端,那是何等危險的事!

  三.講到敬拜,主耶穌給我們一個最高的指導原則:“神是靈,所以拜祂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這裏所謂心靈,指聖靈說的;所謂誠實指真道說的,換句話說,主要我們持守平衡,讓心靈與誠實(真道)齊頭並進,成為我們敬拜的真正內容,這才合乎主旨。

  四.根據聖經啟示,我可以把靈與道的關係濃縮為四句話:

  1. 信道受靈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13)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這兩節經文清楚指出受聖靈的正確方法,並非亂叫亂喊亂滾,敲敲打打,所能得到,那是拜巴力的先知所為,不應該由我們基督徒來效法的。

  2. 靠靈守道

  “從前所交托你們的善道,你要靠那位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着”(提後一:14),“聖靈就是神藉着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多三:6)。這兩節經文,清楚指出,靈與道關係密切,連在一起,不可分割,相互需要,不可單獨高舉一面,忽略一面,這就失去平衡,可能走向偏途。

  3. 聖道充滿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聖靈)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

  4. 聖靈充滿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五:18-19)。這以上兩節經文一是關乎聖道充滿,一是關乎聖靈充滿,兩者不可偏失,必須相輔相成,方能有助於建造基督的身體。這兩種充滿之後,聖經着重指出,被兩者充滿的信徒,必須盡責:一是讚美神;一是盡本分,前者關乎敬拜與事奉,後者關乎在人際關係上盡其自我,顯出兩者充滿的果效,何其實際,並非為許多靈恩派者所聲言,被聖靈充滿之後,人就大有喜樂,也有能力,但卻在事奉上顯不出能力,不能持續,一陣風就過去,家庭中擺不出見證,這種充滿合乎經訓嗎?

  五.至於信徒受洗與受聖靈的關係,根據使徒行傳所記載,起初的教會有二種不同的型態存在,我想神故意要顯出不同的型態,免得有人尋求一致的榜樣,漸漸形成一種新的宗派,增加教會的困擾和紛亂。聖經指出,受聖靈的三種基本型態是各自不同的:

  1. 該撒利亞型(徒一○章):受洗前受聖靈(徒一○:44)說方言,有按手。

  2. 以弗所型(徒一九章):受洗時受聖靈(徒一九:6)說方言,有按手。

  3. 撒瑪利亞型(徒八章):受洗後受聖靈(徒八:14-17)有按手,沒有說方言。所以,每一信徒受洗時,或受洗後,或受洗前,有無說方言和按手都不一樣。不可參考別人或勉強自己與他人一樣,屬靈經歷是人人不盡相同的。

  六.關於方言問題,聖經的明訓是十分平衡的:

  1. 不可禁止說方言(林前一四:39),下面緊接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按着次序行”(林前一四:40),你可以揣摩神的暗示。

  2. 豈都是說方言的(林前一二:30)?方言只是恩賜的一種,而且列在最末後,其重要性為何,可以窺知,保羅也教導我們:說方言是造就自己,惟有先知講道是造就教會,所以更要切慕的恩賜就是先知講道〈林前一四:1-5〉,不單說方言。聖靈隨己意行作萬事(林前一二:21),我們不可強求,但願神旨成就。

  以駕車為例,聖靈為油,聖道為剎車,有剎車無油,固然不行,至少還不至傷人但靈恩派如同駕着一部沒有剎車的汽車橫衝直闖,何等危險?但願藉此文幫助端正台灣的教會風氣,靠主憐憫,都能走向制衡,健康的復興之路。阿門!

(選自作者著作被恩待與被憐憫的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45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