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7.1 第67期

撒種比喻釋疑

吳主光

 

  筆者常到各地主領聚會,根據自己主觀的觀察,一般教會(指信仰純正者)最少有三分之一的信徒是尚未重生得救的。也許有人不同意“三分之一”這個數字,因為沒有甚麼確實的數據來支持,但我們仍然可以從馬太福音十三章著名的“撒種比喻”和“撒稗子比喻”得到證據。

  許多人以為,在撒種比喻中,只有那些撒在路旁,後來被飛鳥啄了的種子,才是代表教會裏還未重生得救的人;至於那些撒在“土淺石頭地上”,和那些撒在“荊棘叢中”的種子,雖然前者因為土不深,種子沒有根,所以長起來立即就被太陽晒死了;後者雖然長大了,卻被荊棘擠住不能結實,但這兩類種子都有長起來的“生命流露”,應該是屬於已經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只是他們軟弱,無法結出果子來榮耀神罷了。唯有那些撒在“好土裏”的,就是好基督徒,因為結出三十倍,六十倍,和一百倍的子粒來。

  這樣解釋實在非常錯謬!很可能因為這樣的錯謬解釋充塞了今天的教會,所以一般教會都最少有百分之三十的信徒尚未得救。請想一想,我們的主為甚麼吩咐僕人出去撒種?豈不是想要收割嗎?哪裏有農夫撒種而不想收割的呢?如果不是為收割,何不乾脆將種子吃了!何必這麼辛苦要撒種,結果連種子也丟了?所以,要正確地解釋撒種的比喻,不能按我們個人的意見來解,乃要按撒種的主人的心願來解。主人撒種的目的,既然是想要收割,那麼,那些撒在“土淺石頭地上”的種子,一長起來就被太陽晒死了,這一類的種子與被飛鳥啄去了的種子有甚麼不同?豈不都是叫主人失望嗎?我們的主絕對不會滿足於稍有生命流露的現象,因為我們的主吩咐僕人去種的,不是芽菜,而是麥子!同樣,那些撒在荊棘叢中的種子,雖然一直在生長,但始終不能結實,也一樣叫主人失望,到後來燒荊棘的時候,勢必也將他們一併燒掉,結局也是滅亡。我們的主不會滿足於這些似乎一直在生長,一直還在教會裏沒有離開,只不過沒有果子結出來的所謂基督徒。這些人都是教會裏的假基督徒。

  要知道,真基督徒是一定結果子的。主耶穌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中也指出,“凡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結局是焚燒(參約一五:2,6)。施洗約翰也指着那些法利賽人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太:三8,10)。聖經的意思是,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最低限度也要結出“悔改的果子”,以後我們靈性進步了,我們還要結出“聖靈的果子”,“福音的果子”,“仁義的果子”等等。“真”基督徒是以果子來衡量的,“好”基督徒更是以多結果子來衡量。按主人的心願來說,若是結出三十倍的果子,這只不過是軟弱的基督徒;若能結出六十倍的果子,才算是好基督徒;若能結出一百倍的果子,就真是最能滿足神心意的基督徒了。

  請問讀者你有沒有結果子?你結出多少果子來?舉例來說,你領過多少人歸主?你是否有把握到離世見主面之時,領三十個人信主?你所奉獻的金錢,與教會為照顧你而花在你身上的金錢比較一下,你認為我們的主耶穌因為你“虧本”了,還是“賺”了?還是你所經常奉獻的,足夠使教會多照顧三十個新朋友?你讀了多少聖經,看了多少屬靈書籍?你能否說,你讀聖經和看屬靈書籍,比看報紙或雜誌多三十倍?你自問,到見主面的那一天,主會不會滿足於你所結的果子?照你所觀察的,摩門教結的果子多,還是你所屬的教會結果子多?按你的良心來說,你為地上的老闆結的果子多,還是為天上的主結果子多?如果連你自己也不滿意你自己,主怎會滿意你?

  可嘆,今天教會裏所充塞着的,多半都是“快要晒死的芽菜”!和“長久在教會裏白佔土地,一直被錢財和世上各樣的思慮迷惑,不能結實”的假基督徒。最可惜的,就是教會的領導層也一直以“聚會人數”,和“佈道會決志人數”來欺騙自己,並沒有注意這些人有沒有結果子,有沒有真基督徒的本質。今天基督教肯去傳福音的基督徒已經很少了,在肯傳的人之中,多半都是只傳“社會福音”和“廉價福音”,只求人“入教”,不求人“生命改變”的。今天肯注重傳講主耶穌釘十字架,講神的慈愛也講神的公義,講罪的工價乃是死,神在基督耶穌裏的恩賜是永生,講來生天堂與地獄的報應等信息的,越來越少,這樣,試問聽道的人,從何種途徑可以得救?

  我們從撒種的比喻已經看見,撒出去的種子有不少是落在路旁,落在土淺石頭地上,落在荊棘叢中的,這三類都是屬於未得救的,更何況主耶穌還加上另外一個比喻,就是“仇敵夜裏偷着進來,將稗子撒進田裏”的比喻!我們可以想象得到,一般教會裏未得救的人實在多於三分之一。撒稗子的比喻告訴我們,稗子也是撒在好土的田中,這是說,在那些熱心肯結果子的真基督徒中,也有不少是仇敵魔鬼派來進行混亂教會的假基督徒。他們也像落在“好土”的種子一樣,結出許多子粒來,只不過所結出的,不是麥子,而是稗子。

  據我們所知,撒但會常常派一些人滲入教會進行搗亂。記得一位有經驗對付撒但會的傳道人警告我們說,撒但會派來滲進教會的人,其特徵都是很熱心聚會,很會奉獻,很熟聖經,很有恩賜,很得人緣,但卻暗暗地在事奉的人和會眾中進行挑撥是非,種下猜疑和仇恨,叫靈性根基不好的人批評教會,攻擊牧者,直至教會分裂,多人的信心敗壞為止。有些國家的政府,會在每一個教會“插一兩個人進去”,好監視教會內部的一切。據一名離開了天主教原屬耶穌會的高級修士指出,耶穌會也常常派人滲入基督教各神學院,各大教會,進行傾覆,破壞,分裂,引誘教牧人員犯罪。以上這些例子,只不過是“人”的組織派來的假基督徒,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在“靈界”出於魔鬼派來滲進教會的假基督徒,必定更多。主耶穌指出,因為稗子和麥子的根已經互相纏結在一起,所以要立即將稗子薅出來是不可能的,因為薅稗子之時也會連累了麥子,因此要等到主再來,世界末日之時,才能將義人和惡人分開。主的意思當然是指出,今天教會內有假基督徒,是難免的了,但事奉主的工人卻不能因此就疏於儆醒,既知道假基督徒如此多,我們就更不應該只注重“人數”,不注重“質素”了。

  今天是末世的最後時期了。根據聖經的啟示,我們知道,越靠近末世,得救的人就越少。到了最後,假基督假先知必會成功地迷惑普天下的人,組成敵對基督的國,他們要屠殺不肯受獸印記,不肯拜獸像的聖徒。當啟示錄十一章那兩個見證人被殺的時候,他們的屍首倒在大街上沒有人敢埋葬,普天下的人竟然互相餽送禮物來慶祝,可見到了那時,真正屬神的人非常少,屬魔鬼的稗子卻大大增多。面對這樣的趨勢,我們豈能不儆醒,我們豈可不留意教會裏面真正得救的人究竟有多少?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67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