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7.1 第67期

認識耶書崙

潘國華

 

  耶書崙這詞在聖經中出現四次(申三二:15,三三:5,26;賽四四:2),意思乃指“正直的人”或“正直,公正,公義”。這詞是神給以色列的一個很親密的名字,亦含有詩意。鼓勵以色列人在屬靈的性情與道德上的追求,同時也表達了神對以色列人的全部希望與厚愛。但以色列人輕看了神的希望與厚愛,走上了崇拜偶像,追隨假神這可悲的道路,完全背離了“耶書崙”所代表的神的期望。

  我們基督徒是新以色列民,當我們重溫神對以色列民的這種厚望之時,捫心自問,我們是否也在逐漸步入以色列人可悲的光景呢?

  熟讀聖經的人知道,神對我們同樣也存有極高的厚望。聖經告訴我們神按着祂的形像造人(創一:27)。誠然,當人犯罪之後神在人身上所具備的形像已被破壞,但是,人依然有着神在我們生命之中已被人的罪損壞的形像。

  感謝神的救恩,人可以重獲完美的“神的形像”,根據聖經的應許,我們只要得着耶穌的拯救,只要我們願意藉着耶穌基督來到神面前,便可以重獲完美的“神的形像”(弗四:24)。進一步說,神的像只有在基督耶穌裏才可找到,我們可以用三個層面去了解:

一.我們在神的形像裏面

  當一個人接受主耶穌時,他就在神的形像裏。藉着耶穌十字架上的救贖,人的罪債還清,他站在神面前被稱為義,恢復了神的形像。

二.我們正變成神的形像

  基督徒的生命是一個不斷長進的過程,不斷學習主耶穌的模樣。基督徒人生還需要不斷經過磨練,性格上的修剪,內心情慾上的對付等。當信徒慢慢朝着神的標竿而長進,他會漸漸像基督,即完美的形像。所以我們當以“不斷追求者”來看自己,不斷追求完美的“神的形像”。

三.我們正在表彰神的形像

  這個層面強調人要效法神,他將神彰顯出來。表彰神的形像就好像燈塔上的訊號燈一樣,讓人在我們的生命中看見神。

  由此可見神對我們抱有很高的期望,我們要彰顯神的榮美,使人看到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影響,讓人在我們生活行為中看見神。

  無疑,神對以色列感到極大的失望,祂向以色列發怒。不過神的怒氣包含着神極大的愛,正如一個面對愛子犯錯時不得不發怒的父親,卻終以其寬容來對待自己的孩子。

  這一點在申命記三十章第二和第三次提到“耶書崙”時表現出來。本章記載摩西最後為以色列祝福的禱告。在這祝詞中“耶書崙”這名字出現了兩次,一次在序言,一次在後跋。

  在序言中,摩西確定“耶和華在耶書崙中為王”(申三三:5),而在後跋中,摩西宣告說:“耶書崙哪,沒有能比神的…”(26節)雖然以色列犯罪,一敗塗地,神依然是她的王,她的神!神永不拋棄祂的子民。神會管教他們,攔阻他們,但絕不是放棄他們。神對現今的我們也是一樣,無論何時我們來就近祂,祂總不離棄我們。故此弟兄姊妹,讓我們親近神,讓神作我們的王,讓祂作我們的神。為甚麼我們為生活的問題感到困擾,以為沒有人會幫助?為甚麼我們還為將來而憂愁?莫非忘記了神掌管我們的明天?“耶書崙哪,沒有能比神的,祂為幫助你,乘在天空,顯其威榮,駕行穹蒼。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祂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申三三:26-27)

  最後一次耶書崙這名字出現在以賽亞書四十四章二節,“造作你,又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在這段經文中,耶書崙被形容為青草地,像溪水旁的柳樹(4節),神自己是看園人,將耶書崙栽種在肥美的土地,按時有雨水。神以祂的靈如水一樣澆灌以色列。

  由此確知神真的關顧愛護祂的兒女。無疑,神有很高的期望,但這些期望不是我們所不能達到的,因為神必會幫助我們,加我們力量。神對祂子民之期望──作耶書崙,意即要正直,公正和公義。這是我們的責任,在我們的生命裏活出那位公正,公義的王之模樣,因為我們是按神的形像造,而在主耶穌的救恩裏恢復了破碎的形像。我們的人生就是要追求神完全的形像,活出神的榮美。

  我們願否活出神對我們的期望和理想?神如此愛護關心我們,難道祂要求我們生活正直,公正和公義是祂太苛求嗎?

  但願今日的教會成為真以色列,神的兒女們都成為真的耶書崙!是所至禱。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67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