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7.3 第68期

聖地花果(二)

橄欖成渣

區應毓

 

  從聖地歸回時摘了一枝橄欖枝作為記念。橄欖被壓榨成油,則可作為香料,也可以用來治病,或用來煮菜。

  每當我們提到橄欖,就會聯想到和平的標誌,一隻鴿子嘴裏叼着橄欖枝,表示和平的降臨。當然此標誌是從聖經引伸出來的。在創世記第八章記載上古的世人,因着犯罪離棄了神,以致上帝以洪水為災,審判世人。但是,有一位敬虔人名叫挪亞,神叫他做了一艘方舟,洪水氾濫時,只有方舟內挪亞的一家八口得以免此災劫。洪水退後,由於方舟只有一扇天窗,挪亞不知陸地的情況如何,於是,他放出一隻鴿子,起先鴿子找不着落腳之地,就飛回方舟。七天之後,挪亞再把鴿子放出去,牠回來時,嘴裏正“叼着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洪水已經退了。自此,鴿子叼着橄欖枝就成了人類和平的標誌。

  橄欖對以色列人而言,是特別有感情的。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頒下律法之後,摩西再三叮嚀以色列民“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並說神必會引領他們進入流奶與蜜之地,在那裏有葡萄樹與橄欖園。但以色列民必須要敬畏神,事奉神。(申六:10)後來約書亞離世時,也是如此囑咐以色列民,說:“我賜給你們城邑,非你們所建造的,你們就住在其中,又得吃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橄欖園的果子。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四:13-15)。

  猶太人的標誌常常以金燈臺為代表。在猶太人抵抗羅馬人的時代,曾經發生一盞燈臺只有一天的橄欖油,卻可以燃燒八日之事。先知撒迦利亞曾記述一個純金的燈臺,其旁有橄欖樹,意思是指被擄歸回的首領所羅巴伯就是金燈臺,他需要橄欖油,代表着只有依靠神的靈方能成事。所以先知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保羅更進一步以橄欖樹代表着神救恩的計畫。首先是神揀選了以色列人,將律法賜給他們,然而,以色列人卻遠離神,以致神將他們砍下來,外邦人本是野橄欖樹,卻因此可以被接枝到神子民這橄欖樹上,成為神的子民。將來當猶太人願意全家承認耶穌基督作為他們的救主時,他們才會再次被接上,歸回神的子民內。

  當然橄欖的芬芳香氣,乃是經過千錘百煉才提煉出來的,我想起一首詩歌:“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你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68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