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7.9 第71期

哭的省思

陳供生

 

  一九九六年底,筆者跟“浩聲讚祂詠團”去深圳和廣州舉行聖樂佈道,因主憐憫,聖靈同工,得見多人痛哭悔改,各同工也感動而流淚。為此默想聖經中記載了好些很有意義的“哭”,謹與讀者們分享。

一.耶穌因為人不信而哭

  “耶穌哭了。”(約一一:35)

  本經文見於拉撒路復活的故事中,先是在三十三節中提到“耶穌看見她(馬利亞)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跟着便導致“耶穌哭了”。這裏我們看見耶穌的哭,不是像其他人因拉撒路的死而哭。通常一個人會因為損失:失了貴重的財物,喪了親愛的家人,朋友,丟了高職位,地位…而哭。但是耶穌是因悲歎,憂愁人的不信而哭。

  如果我能脫離自我中心,我也能體會到耶穌的焦急和愁歎。求主憐憫!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路一九:41)

  香港屢經股市大跌,樓價暴瀉,導致不少市民為之流淚,政府也為其繁榮而憂心忡忡。可是耶穌在這裏的哀哭,不是為着這座大城和它的物質。祂哭,乃是為着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就好像我們說:希望中國進步。這樣提到“中國”,乃是指整個中國的人。當時猶太人不認識救主,不認識救恩,所以不接受救恩,因此得不到真平安,令耶穌哀哭。

  求主讓我看見,好叫我也為香港而哭?

二.基督徒也有為別人而哭的

  “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徒八:2)

  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常為主的僕人受了苦而痛哭。因為他愛主,也愛主的僕人。但是今天教會中,就偏偏有很多信徒,理事,執事,好批評牧師,更有固執己見與之抗衡者,來增加主的僕人的痛苦,至為可惜。

  當然我既是僕人,又自問有些甚麼值得令人能為我痛哭的信行呢?求主赦免我! 

  “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徒二一:13)

三.又有為自己靈命而哭的

  “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太二六:75)

  彼得這個痛哭,確將他的靈命作了個徹底的大改變。聖經讓我們看見,哭後的彼得,成了一個合主用的彼得,不再衝動,自是,口快;而是溫柔,信服,忍耐,愛主,至死忠心。

  大衛也曾為罪禁食哭泣(撒下一二:22),又向耶和華獻憂傷的靈為祭--“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五一:17)

  求主叫我懂得為自己靈命的光景痛哭,又賜我憂傷痛悔的靈!

四.也有為神心意而哭的

  “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啟五:4)

  還有一種痛哭是最寶貴的痛哭,就是為神的心意痛哭。老約翰因為沒有配展開書卷的而大哭。為甚麼呢?因為書卷不開,神的心意沒法知道,神的旨意就沒法執行。

  主啊!我又曾幾何時為你的福音,心意,國度而哭呢?求你光照,“加增我的信心”(路一七:5)好叫我以“國度”為人生目標!

五.痛哭能蒙應允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5-9)

  感謝神,虔誠的哀哭是蒙應允的哀哭。神是一位垂聽哀哭的神,感謝祂!

  哀哭是表達心裏有難過,心裏難過是有苦難在身。人最怕的是苦難得不到解決,怕苦難永不離開他。可是,“…我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着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着我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彼前一:6-9)

  感謝神,何等的應允,求主賜我虔誠!

六.哀哭必得安慰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一:4)

  神要擦去他們的眼淚,這句話不但帶給所有受苦,受難者最高,最完全,最美麗的安慰,而且這節聖經出現在一個最奇妙的地方,恰當地在“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之前。就是說,神不但為得勝者預備了新天新地,還在帶這群人進入新天新地之前,親自安慰,擦去他們的眼淚,一切的眼淚,是這樣的來結束苦與傷,然後進入新天新地中。哈利路亞!

  神呀!我稱謝你,原來哀哭(苦難)是成聖的路程,熬煉信心的藥方,學順從的橋樑,使之能在“頭一次復活”(啟二○:6)有分的途徑,與耶穌同享榮耀的確據。這“頭一次復活”豈不是彼得所講的“靈魂的救恩”嗎?哈利路亞!哀慟的人有福了!(太五:4)哦!讓我存感恩的心來迎接你賜予的苦難。阿們!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71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