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7.11 第72期

牧者形象

鍾明宇

 

看你的牧者

  曾聽過有一些人,評論他們教會的牧師的形像不象牧師。這反映一個事實,不少人對牧師總有或多或少的“主觀期望”。筆者前事奉的教會,在上任後,教會的長老題醒我,他是教會的“主持”人,事工若非得他的認可,無效。而不少的牧者都有類似的經驗,不論你有多少經驗,到任新的工場,凡事要額外小心,謙卑,忍耐…總要花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重新建立自己的牧者的形象。而不同的教會,對教牧又有不同的要求。到底一個牧者應該有甚麼形象?

  牧者一詞希伯來文是roeh,希臘文是poimen。從字面的解釋是指那些看守羊群的人。但聖經中卻常喻神自己(詩二三:1)或是祂委任照管人的領袖(賽六三:11)為牧者。綜合聖經的啟示,理想的牧者是強健,忠誠,無私的。他要供應群羊的需要,作他們的保護,引導,尋回誤入歧途的。而至終,基督要成為至大的牧者(結三四:23;來一三:20;彼前二:25,五:4)。 

自初期教會 

  從初期教會開始,牧者在教會中一直被尊重。他們之所以被尊重,因為他們是一班有特別使命與權柄的人,在被差派之前,他們的品格與恩賜已被教會印證,他們不但傳道且有醫病及趕鬼的能力,從他們的事奉,清楚地的看到他們的使命感。教會視他們的事奉非牧者個人與神之間的個別問題,而是經過教會的認同,差派(徒一三:1-3)。唯時移勢易,教牧的地位在中世紀時卻超乎應有的地位,當時的羅馬天主教會視教牧為人神之間的祭師,凡教會中的一切運作,均需由神職人員處理,方為有效,成為耶穌基督之外的另一中保。而馬丁路德所高舉的信徒皆祭司的觀念,就是要糾正這方面的錯誤。雖不同的宗派,有不同的演繹,現代教會多引用作發動信徒事奉參與的根據。但卻不可因這觀念而否定那些在神面前負有特別使命的牧者。聖經明言: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是神特別賜與教會,為要成全教會的(弗四:11)。因此,信徒皆祭師,並不代表無職責之分。

牧者的呼召 

  作牧者的,我們均需要肯定從上而來的呼召。這呼召除了指回應神救贖的呼召之外,更指神在事工上的分派(參徒一三:2-5)。在教會中,神賜不同的人擔任不同的工作。而牧者的工作更是出自主的委託(約二一:15-17;弗四:11)。他們的工作主要是傳道,保羅囑咐提摩太要作無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又提醒他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專心傳道,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作傳福音者的工作(提後二:15;四:2,5)。從上列的經文可見,傳道的工作也包括傳福音的事工在內了。而從工作的性質看來,牧者不但要將福音向世人宣講,更要牧養他們,使他們得到照顧,又被保存於真道之中。

牧者的身分

  此外我們要確定自己的身分。我們雖然是受了特別的呼召牧養教會的,但教會卻不是屬“我”的。我們只是被召的僕人,基督才是教會的主,祂是頭(弗五:23)。然而我們雖不是教會的主,卻是基督的執事,上帝奧秘事的管家(林前四:1)。我們要在這兩者間取得平衡,非常重要。而領受這項任命的人本身是無可誇的。更當謙卑學習牧長基督耶穌的榜樣:祂在論到好牧人時(約一○:7-18)說,祂是門,是叫人得救的門徑;祂是豐盛人生命的;祂認識每一隻屬祂的羊;祂引領他們,供應他們,顧念他們,祂更重覆說要為他們捨命。此外保羅又提醒作牧者的提摩太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四:12)。   

應有的心態

  因此,牧者的形象不應在乎別人的主觀期望,而在乎牧者本身的呼召與印證。綜觀而論,教會必須尊重與接納牧者所領受的職事,順服神在這方面的安排,切勿視之為顧員,應彼此配搭,使他們有足夠的事奉空間,能完成那從神領受的使命與責任。好叫每一位牧者都能專心的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透過言教及身證,在領人得生命,與建立新生命的聖工上盡忠職守,彰顯神的恩典與能力,作個榮神益人的神僕。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72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