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9.1 第79期

立志考究遵行聖經真理

黃彼得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斯七:10)

一.信仰宣言與實際情況

  多數教會的信仰宣言都有一條說:“聖經是我們信仰,生活最高的準則。”

  多數受洗過的信徒都購買一本或多本聖經。每有聚會都攜帶聖經。但有一種普遍的現象,就是立志遵行聖經真理的信徒和教牧人員不多。

  福音派教會的主日講道,都讀一段或幾節經文。講員為了迎合聽眾的喜好,多講故事,時事,個人見證,常是誇耀自己,講一些不合真理的經歷等,加上一些獨唱,詩班節目,對當天所讀的聖經則少有解釋。因此,參加主日崇拜者,很少聽見聖經真理。

  在查經班的情形好一些。如果教育程度相等的信徒查經,會參考一些解經的注釋書,然後發表各人的讀經心得。但參考書是否真正解釋經文原意,或只有註釋者根據該宗派的神學思想去解經,就比較少有人去研究了。

  許多做了數十年的傳道者,很少對聖經真理有全面的傳講。做了數十年的聽道者,很少能分辨主日講台的講章是否合乎聖經全面的真理。至於終生力行神在聖經中所啟示品格操練的教牧與信徒,真是寥若晨星了。

  教牧同工若不細心考究全面的聖經真理,自然在他們社交生活,家庭生活,教會事奉等方面,就很難遵行神的旨意。當然也不會帶領信徒去考究聖經全面真理,去遵行天父在信徒人生中的旨意。其結果教牧生活世俗化,信徒生活異教化,美其名是“本色化”。 

  更嚴重的是面對時代思潮的運動;哲學主義成為學術權威,放縱情慾成為藝術文化,偏重感性滿足成為每次聚會的訴求,未定論的科學理論成為真理等,就不知如何分析其原委,辨別其真假,而引導妄從的信徒脫離迷惑,歸回聖經永恆不變的真理。

二.耶穌基督讀經的模樣

  要真實恆久查考聖經,立志遵行是最重要的動力和目的。因為要立志遵行聖經的全面真理,才會下苦功,不計代價地去思考查究聖經的全面真理。

  主耶穌基督因為立志要遵行天父在聖經中對祂所定的旨意(參來一○:7,9)所以祂才會在年幼就開始熟讀全部聖經(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中對祂的預言,明白神對祂所定的旨意。從舊約聖經中,祂清楚知道父神要祂講甚麼,說甚麼,作甚麼,甚麼時候作甚麼事。時候來到,祂絕不隨從人意作人所歡喜的事;時候到了,祂絕不逃避人以為痛苦的災難。(參路二四:44;約五:19-30;九:3;一二:49-50;七:2-6;一二:1-6;太二六:45-46)

  主耶穌細心閱讀,背誦,思想父神在聖經中對祂所定的旨意,所以祂一生知道當怎樣過日常的生活,怎樣做父神要祂作的工作。因此祂與門徒在最後逾越節的談話中,祂說:“父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一七:4)祂在十字架上也宣告說:“成了”(約一九:30)。

  

三.信徒讀經當有的心志

  舊約信徒以斯拉在巴比倫,波斯為亡國奴時,可能為了生存,為了他日恢復猶太王國,而去研究當代最負盛名的巴比倫政治學,經濟學,律法,文學,藝術等。但從他立志考究並遵行神的律法事上,可見他認定神啟示的聖經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甚至復興猶太王國最好的經典。所以他苦下工夫,潛心考究,身體力行,並苦口婆心去勸導猶太民族一起考究遵行神的話語。(請細心思考以斯拉記,尼希米記)

  信徒但以理年青被擄去巴比倫,有機會學習迦勒底的文字言語。三年之後,可以在王面前侍立,但他卻能立志,不以王的膳和酒玷污自己。他不怕扔在獅子坑中的性命危險,仍然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神的面前,禱告感謝。這是因為他熟讀聖經,並以生命去遵行神的命令。在被擄七十年時,他根據神對耶利米先知的應許,為咒詛和同胞的過犯認罪,懇求守約施慈愛的神垂聽赦免。因此得蒙神的應允。於波斯王古列元年,下詔支援以色列民族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詳參閱但理書和以斯拉書)

  在大馬色路上悔改歸信耶穌基督的保羅,當他是猶太教法利賽派人士時,他熟讀聖經,在律法上的義說,他是無可指摘的。但他悔改之後,他用三年時間在亞拉伯和大馬色去重新思考聖經真理。到年老在監裏,他仍要提摩太將“皮卷”帶來,以便再細心研究。因為他這麼盡力考究聖經,所以清楚明白神的旨意。他能放膽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說:“神的旨意我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當他走完人生路程時,他肯定地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詳參腓三:5-6;加一:17-18;提後四:13;徒二○:27;提後四:7-8)

四.信徒立志考究聖經的心志

  一個蒙基督寶血救贖,聖靈重生的基督徒,當有以下考究與遵行聖經的心志:

  1. 個人對聖經的愛慕:每天固定一段時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按序有系統,週而復始地閱讀。按一本書的內容,定該書的主題;每段落定分題。再將全章或一段落的經文意義加以分析,寫下心得。背誦重要的經節,在一天的生活中反覆思想,成為日常生活處事的智慧和原則。

  2. 全家讀經的家庭祭壇。安排每天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聚集全家成員在一起,有秩序地讀經。家庭各成員有小學三年級程度的,可以輪流主持家庭祭壇。每次由一人分享該章經文的主要教訓,各人背誦一二節聖經,最後為有關的事禱告。培養全家成員以聖經真理為思想,談話,生活,行事的智慧和力量,去過蒙神和人喜悅的生活。

  3. 教會團契以讀經為主要的活動。教會信徒可按性別,年齡,職業,教育程度等組織不同的團契,各團契可以有不同的活動範圍。但不要排除讀經,思想聖經,討論聖經為活動的首要項目。如果團契活動以讀經為中心,就是以神的話為中心,以神的教導為活動的規範。這樣教會的團契就不敢流於俗世社交的場所。乃是建立高尚品格,引人歸主,分享真理,互相扶持的生命體。

  4. 教會各種講台強調解經。教牧同工與執事部必須嚴格規定:任何上台的講員必須按正意分解聖經的道。有系統地將每一卷講解。可按內容定主題與分題解釋,可按聖經人物生平講解,可按聖經歷史分析神對人所定的世意計畫,神如何考驗,拯救祂的子民。以及神對各民族與國家的管理原則等。這樣可以幫助講員好好研究聖經,忠心講解聖經;也幫助信徒有系統地學習聖經全面真理,作為日常生活行事的準則和力量。  

  5. 聖經知識,與經歷真理知識測驗,背誦經文,與個人生活經驗,聖經真理過得勝聖潔生活的見證會。這是彼此勉勵,互相切磋,以神的真理建立信徒間兄弟的情誼。並按神的旨意去彼此代禱。

  考究並遵行聖經真理是一生的事,在存心考究與遵行的道路上,充滿嚴峻的考驗。所以要常檢討,提醒,自我鞭策,彼此鼓勵,直到見主面。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79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