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9.5 第81期

四福音中的基督

何衛中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7-8)

  自從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耶穌後,保羅整個人生目標都改變了;他全心全意的追求,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基督,以認識基督為至寶。在這段經文裏有兩次說到認識基督;要認識我主耶穌為至寶;要認識基督是要得着復活的大能。保羅在人生的道路裏,竭力追求認識基督,這是他終極的目標。

我們認識基督是誰

  出埃及記第三章13至14節,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這兩節聖經說到上帝第一次在聖經裏作自我介紹,因為當時以色列人在埃及,活在水深火熱的痛苦中,上帝聽到以色列人呼叫,就差遣摩西去埃及拯救他們。神在當時就作自我介紹:“我是自有永有的。”經文中“自有永有”原文是“I am”,“我是”,或者說“I am that I am”。上帝的名是“I am”,這名字很特別,在聖經是專有名詞。中文是“我是自有永有的”,這個“我”字很特別。有位神學家說:“這‘我’字的意思是‘你需要甚麼就是甚麼’。”上帝的名字就是這個意思。祂是救贖的神,祂差遣摩西到埃及做拯救的工作。“I am”在聖經裏第一次作自我介紹,包涵了上帝整個創造和救贖的涵意與及一切豐盛的恩典和榮耀在內。在新約聖經約翰福音亦有同樣的介紹。耶穌基督當時對猶太人說:“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約八:24)這節聖經原文沒有“基督”這兩個字,即是耶穌說如果你們不相信“我是”,必要死在罪中。這樣的自我介紹與舊約中上帝的自我介紹是一模一樣的。在舊約耶和華神介紹自己是“I am”,在新約耶穌基督也告訴我們,若不信“I am”,“我是”,必要死在罪中,即是沒有救恩,沒有生命。
  新約四卷福音書是寫給四種人,要認識基督,就要好好地研究四卷福音書,從四個不同的層面和方向去認識耶穌基督。
 1. 馬太福音:是寫給猶太人的,是描寫基督是王,所以他有族譜。大衛一代一代下來到耶穌,是有族譜的。以“獅子”作表徵寫給猶太人,耶穌基督是王,不單是王,而是萬王之王。
 2. 馬可福音:是論耶穌是僕人,是來服事世人,所以馬可福音沒有家譜。而且馬可福音一開始就說到這僕人很勤勞,馬可福音在第一章就寫耶穌基督很忙,因為他是僕人,以“牛”作表徵,是寫給羅馬人的。
 3. 路加福音:論耶穌基督為完全的人,是人子。是寫給希臘人的,提阿非羅大人是希臘人,是一個官。路加是希臘人,是一個醫生,很有學問的。他仔細查考耶穌基督的生平,就寫了路加福音。將希臘整個體系裏的失缺指出了。因希臘的哲學體系裏是追求人生的真,善,美。在保羅時代之前四百年,希臘的三個大哲學名家;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師徒三代就影響整個歐洲,連古羅馬帝國都受影響。而耶穌基督就在希臘文化全盛的時代出生,所以新約聖經是用希臘文寫的。路加醫生因飽受希臘哲學的影響,他就明白到希臘哲學裏的失缺。所以希臘人要尋找真,善,美,尋找人類的完全,是在希臘的領域裏找不到。路加就將在希臘找不到的東西,在基督身上找。所以路加就用他最美妙的希臘文,描寫了路加福音。用“人”來作表徵,認識這個耶穌基督是一個完全人,祂無罪的,一切的豐盛有形有體都在祂裏面。
 4. 約翰福音:第四本福音書是描寫耶穌基督是神,祂是神的兒子,祂就是神。所以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一:1)用“鷹”作表徵,因為鷹在鳥類裏是飛得最高的,是描寫耶穌基督是屬天的生活。祂是屬天的,不是屬地的。約翰福音這卷書是描寫生命的,而且只有約翰福音這卷書有記載耶穌基督作自我介紹—“I am”,與舊約中耶和華在摩西面前作自我介紹說“I am”是一模一樣。因此舊約的耶和華神,即是新約的耶穌基督,兩者是同“一”的。所以我們基督徒信三位一體的神—聖父,聖子,聖靈。聖父是上帝,聖子是上帝,聖靈是上帝,是三位都是上帝。耶穌基督就是這樣表明出祂的位格“I am”,“如果你們不信我是〔I am〕,必要死在罪中”,無救恩,無希望,就是這個意思了。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81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