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9.11 第84期

陳潤棠

 

經文:約翰福音一章四十三至四十九節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腓力找着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着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計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那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一:43-49)

  約翰福音有許多特色,其中之一乃“真”這個字。“真”字出現在約翰福音裏三十多次,若能仔細推敲,研究,加以默想,可得不少亮光與教訓。

  約翰福音第一章末了一段,記載腓力把拿但業帶到主面前時,想不到拿但業以輕蔑,以魯莽的語氣衝口而出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其實這是成見無知與無禮所致,因拿撒勒離加利利海不遠,而先知約拿則是出於加利利的。

  可是,主耶穌並沒有因此生氣或責備他,反而稱讚他是一個“真”以色列人,心裏沒有詭詐的。可見主看重的是人的品格,真與不真。難怪祂教導我們要轉回如同小孩子的天“真”無邪。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假假真真地魚目混珠以假亂真,比比皆是。假花做的比真花更美麗漂亮,假名牌貨無孔不入,假葯更搞得使用者真假難分,無從辨識,大傷腦筋。

  整個社會虛假成風,充滿欺詐,教會裏也有不少假先知,假師傅,假弟兄,假見證,假的聖靈充滿…
  看聖經連彼得與巴拿巴,也因一時軟弱而一度隨夥“裝假”,(加二:11-14)卻被耿直的保羅識破當眾抵擋責備,可見做一個真真直直的傳道人也實在不簡單不容易。

  中國古代“和氏壁”的故事,講到卞和氏發現一塊稀世珍寶的璞玉,未經琢磨如同一塊粗石,裏面卻隱藏有最美最純的寶玉。一片真心好意要獻給國王;可是一連兩個皇帝把寶玉當石頭,卞和氏的純真被誣為騙子。先後左腳和右腳被兩位糊塗皇帝砍掉。卞和氏卻仍然堅持“真”心不變,結果“真”金不怕火,最後終得平反。這種堅守純真的心,值得欽佩效法。

  主耶穌在世時,最厭惡的就是那些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因此常常毫不留情的加以嚴責怒罵,因祂看重的就是向祂心存謙卑誠實的“真”以色列人。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84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