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0.3 第86期

兩面鏡子-羅得和利百加

仲勉

 

  “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二:15)

  “人若不愛主,這人可咒可詛!”(林前一六:22)

  聖經說:羅得跟隨他的叔父亞伯拉罕一同進入迦南美地,後來為牧羊爭地而分離。羅得愛約但河外的平原,那地很吸引他,他就離別叔父放棄了神所應許給他們的迦南地而住在約但河東邊。以後羅得又從約但河外漸漸遷移到所多瑪城裏。按那城是個淫亂又強暴的污穢之城!羅得雖是個義人,然而他在那樣的環境中孤掌難鳴。自離別叔父之後,乃是離開了屬靈同伴,他愛神的心就冷淡了。在那城裏所看到的是一片墮落的景象。他生了兩個女兒,因着那環境的影嚮,女兒們的心思也是墮落。當神決定要毀滅所多瑪城的時候,由於亞伯拉罕的祈求,神就差遣天使把羅得一家人從強暴的城裏拖出來,既拉出城外,天使就叫他們快逃跑,免得遭到火災。可是羅得的妻子依戀城裏的財產,不肯遠離,她回頭看所多瑪城,就變成一根鹽柱,那就是人變成了廢物,象徵受咒詛。這是一幅貪婪結局的圖畫。

  羅得與兩個女兒逃到山上,住在山洞。心思墮落的兩個女兒竟彼此商量,設計亂倫的事,意欲替父親產生後代,遂勸父親喝酒並喝醉了,在迷糊中做了糊塗事。後來各生一子,名叫摩押和亞門。羅得遠離神如同外邦人一樣,由於一連串的違反了神旨意,神乃將羅得的後代隔離了,他們不列入神的選民中“以後十代不能入耶和華的會。”肇因於羅得進入罪惡的世界中不能自拔,他祭壇的生活沒有了,每天所接觸的是淫亂的景象。這正說明今天的信徒若離開召會(教會)生活,他們必會流蕩在世俗中混日子,隨着世界的潮流而去,人的心思遂漸黑暗與神遠離積習難返,值得儆醒。

  另一件事是利百加教子無方,引起家中的不平安,並且一輩子見不到小兒子雅各。原來利百加疼愛小兒子雅各,而不喜歡大兒子以掃。由於丈夫以撒瞎眼看不見,她就自作主張,給小兒子偽裝冒充大兒子,好得着大兒子應有的祝福。因為大兒子手上遍生叢毛,她就把羊毛皮套在小兒子手上,於是雅各就到父親跟前,求長子名分的祝福。當時以撒有幾分疑問,手像以掃,聲音卻像雅各,惟還是給了冒牌的雅各祝福。事後等到大兒子從野外打獵回來,把野味煮好送給父親享受,並要求父親給他祝福。這一下以撒纔知道弄錯了人,可是無法再給以掃祝福,雅各已竊取長子祝福。為此,兩兄弟鬧翻了臉,變成仇敵,以掃要殺雅各。因此,雅各遂開始逃亡到遙遠的娘舅家裏,在路上,在娘舅家經歷了許多艱苦,同時也披露雅各自私的天性!

  歷史說明人性的遺傳,撒種甚麼,收割也是甚麼!以掃是亞拉伯民族的祖先,他是打獵的人,性格野蠻;雅各是以色列民族祖先,性情溫和,此兩民族始終無法和平相處。神是主宰一切的,用智慧來對付混亂又黑暗的世局,使逆境反而為神效力,成全神的計劃。在背叛的情況中,神能揀選一批合用的器皿,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86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