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0.3 第86期

擊磐出水

李伯聳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一至六節;
   民數記二十章十三節

  聖經記載摩西二次擊打磐石流出水來的故事,第一次是以色列人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的地方,百姓沒有水喝,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神就叫摩西拿着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在何烈的磐石那裏。我必站在那裏,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行了。

  第二次是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裏呢?你們為何逼着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又沒有水喝。”於是摩西,亞倫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神曉諭摩西說:“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來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但摩西氣極了這些背叛的人,就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摩西在這裏犯了一個大錯,這次神只要摩西吩咐磐石流出水來,並沒有叫他擊打磐石。這無意中破壞了神的預表。“磐石”預表基督受死,基督只能死一次,不能死二次,因為上一次在利非訂的地方,神已經叫他擊打磐石一次了。所以這次只要吩咐,不能擊打。摩西因為依靠了自己的老經驗,同時也惱火了,就擊打了磐石兩下。神因此不准他進入迦南,只准他在尼波山上遙望迦南美地而已。神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方。”(民二○:12)

  摩西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就死在摩押地,四十年辛辛苦苦在曠野帶領以色列民,只差一步,就可進入迦南地了,何等可惜。只因為一點點的不順服神,使性子,就遭這種處罰。(雖然神曾稱讚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民一二:7)我實在替他惋惜,功虧一蕢,可見神是輕慢不得的。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86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