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1.11 第96期

奇妙非常的愛

陳梓宜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撒下一:26)

  約拿單陣亡之後,大衛為他寫了以上的輓歌。大衛深深感受到約拿單向他發出奇妙非常的愛情,是因神在他們中間。

  大衛擊殺非利士巨人歌利亞以後,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大衛吸引約拿單和以色列眾人之處,就是“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約拿單遇上了大衛這位有神同在,又能與他一起出生入死去為以色列國爭戰的同路人,就愛他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更將外袍,戰衣,刀,弓和腰帶給了他。(撒上一八章)

  約拿單能夠如此愛大衛並跟他結盟,源於一顆無私虛己的心。約拿單是以色列國的王子,又是大將,卻沒有因大衛的戰績和辦事能力高於自己而嫉妒大衛,反而將戰士的“命根”──整副軍裝──毫不保留地給了大衛。約拿單這份虛己與犧牲的愛,對於教會中那些因嫉妒而生爭競,破壞肢體間合一的人來說,實在是一針見血的警惕。

  主說: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一五:13)

  約拿單愛大衛,甚至連國位也不顧。當掃羅決意要殺大衛時,約拿單冒死違背父王的命令,報信給大衛讓他逃走(撒上二○章)。約拿單清楚知道大衛是那位受膏為王的人,掃羅也明確地對約拿單說:“…你喜悅耶西的兒子,自取羞辱…耶西的兒子若在世間活着,你和你的國位必站立不住…”(撒上二一:30-31)約拿單與神同行,知道神的旨意是將國位歸給大衛,他雖然身為王子,卻順從神的意思,幫助大衛逃離掃羅追殺,更在大衛落難逃亡之時,使大衛倚靠神得以堅固,“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掃羅的手必不加害於你;你必作以色列的君,我也作你的宰相。”(撒上二三:17)沒有從神而來的信心和盼望,約拿單不會說出以上的話;沒有從神而來的愛,約拿單不會有勇氣到那樹林去見大衛。

  約拿單與大衛這對結拜弟兄,為信徒留下彼此相愛的美好榜樣,同時告訴我們奇妙的愛不僅發生於親子之間或夫妻之間,更可在教會肢體之間找到:“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主耶穌教導我們:“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一三:35)彼此相愛是基督徒的標記,是基督徒在世上最美好的見證之一,更是保守教會合一的重要元素。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96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