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1.11 第96期

略談電腦和釋經式講道

黎業文

 

  隨着釋經學的發展和突破,今日“釋經式講道”的定義已改變,由過去單典範式的釋經(歷史文法式的解經典範)轉變成多典範(文本,解構,讀者反應等等)式的詮釋講道。多典範式的詮釋講道並不容易掌握,不只是要認識各種不同典範的釋經技巧,也要計對後現代各種處境和心態來詮釋經文。電腦,這先進的電子工具,在某些方面是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地編寫釋經式講章,以下從五個方面概述電腦和編寫釋經式講章的關係。

一.電腦聖經工具

  還記得過去使用電腦編寫一篇講章時,每一節經文都要小心地鍵入,並且要逐字校對正確。有時參考不同的譯本和原文聖經都要親手翻閱。這些基本功夫花費了許多時間。今天的“電腦聖經工具”含有各種不同的譯本(例如:中文有和合本,新譯本,現代譯本,呂振中譯本,英文的譯本有更多選擇)和原文聖經(例如:舊約希伯來文/瑪所拉版本,七十士譯本,新約希臘文版本等等)隨時可以多視窗地查閱和剪貼,實在是省時省力,又不用辛苦地把經文鍵入和校對。

  中文的聖經工具有啟創出版的“中文聖經工具”,英文的有 Logos 研經工具,Nelson研經工具, Bible Work研經工具等等。這些聖經工具並不會太昂貴,只要學習操作操練,而得到的益處遠比其價格高。 

二.電腦聖經字典和神學詞典

  聖經字典,聖經百科全書,神學詞典等等幾乎是每一個認真的釋經講道者必備的工具書。過去要查考其中的資料都要花費許多時間,也困難重重。現在藉着電腦,可以隨意地呼叫任何字詞,主題,數據出來。對編寫釋經式的講道工作大大減少了許多障礙。許多著名的中,英文聖經字典,原文詞典,聖經彙編,聖經圖表,聖經地圖,串珠,神學詞典都有了光碟,而且價錢並不太貴。只要多留意各出版社的網頁,必會發現有光碟出售。現今越來越多出版社把這類的書籍以電子形式出版。有證主出版的(聖經百科全書),校園出版的(當代神學辭典),英文的新國際新約神學詞典(NIDNTT),新國際舊約神學詞典(NIDOTT), Anchor Bible Dictionary 等等。想不到一些大大套的神學詞典都有了光碟,並且收藏在一片光盤中,和過去厚厚的書比較,實在是輕便和便宜很多了。傳道人可以按着自己的經濟能力逐部份購買裝入自己使用的電腦。

  當然,這些電腦工具書並不是萬能的,但是只要講道者聰明地使用,不難從中得到許多有用的講道資料。如今華人的神學院大都會教導學生怎樣聰明地使用這些電腦工具書。

三.電腦註釋書

  查考註釋書是釋經式講章常有的動作,也是其中一個步驟。用電腦編寫講章,同時查閱電子註釋書,可以縮短了許多編寫時間。

  今天幾乎所有著名的英文註釋叢書都向電子方面發展(例如: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Anchor Bible Commentary等等),中文的電子註釋書也不落後(例如有:聖經串珠註釋本摩根解經叢書,陳終道牧師的新約書信讀經講義每日研經叢書丁道爾聖經註釋天道聖經註釋(已有十八本),中文聖經註釋證主二十一世紀聖經新釋等等)。使用起來得心應手,編寫講章已不再是一個辛苦的工作了。

四.電子神學參考書

  雖然電子書(e-book)的出版比想像的速度慢了許多,但是每一年還是超過三倍的速度發展。電子書的本錢,售價,收藏,閱讀,查檢(如果數據化了更快)等工作更方便。現在幾乎所有的大型出版社和大的書局都有設立出版電子書的部門專注這方面的工程,製作和生產了大量的電子書。關於聖經和神學的英文電子書也不遑多讓,奮起群追,出版神學性的電子書。例如,西方過去有一個基督教文化圖書光碟,現在一片光碟內竟能收藏超過一萬本書。售價少過一千元港幣,每本書少過一元港幣。對於一位講道者,他可以在電腦中隨意閱讀和查詢資料。英文的書籍可以說多不勝數,Post-&Ante- Nicene Fathers, Gnostic Library, Mishnah, Dead Sea Scrolls, Greek Literature 300BC-300AD等等應有盡有。中文的有天賜靈糧每日與主同行倪柝聲著述全集等等。也請大家多到基督教的書店,或留意一些雜誌的廣告,不時有這類的光碟出售。一般的價錢並不貴,製作成本本來就很低。另外,除了神學性的電子參考書,許多電子百科全書(大英百科全書中國百科全書)也是編寫講章有用資料之一。

  筆者知道最近(2001年)有一個機構已經和香港多間基督教中文書出版商討如何製作更多的電子書,並且要把這些電子書數據化,使讀者更容易閱讀和查詢,不管發展速度如何,講道者現在可由小開始,在筆記簿電腦內裝上這些資料,在編寫講章時,隨時和同步地查閱有關資料,使講章內容更準確和具說服力,並得着聖靈的恩膏和能力。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96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