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2.7 第100期

倪柝聲弟兄生命的見證

劉智明

 

  有一天吃午飯的時候,偶然讀到倪柝聲弟兄的“三次公開見證”,其中一段講述到他在福建三一書院唸書的時候,他與同工們作工的果效,有這樣的幾句:

  “天天有人得救,好像無論甚麼人,一碰到我們就得救了”!又記得廿年前在一個聚會中,聽見一位老僕人,述說有一個基督徒於五十年代在九龍一巴士站因看見一位神的僕人的背影而復興,心裏很受感動!數年後得知那位神的僕人就是倪柝聲!心裏實在是羨慕擁有這樣生命的人!

  今天的神學界裏,批評倪柝聲的人很多,有人說他的著作裏有錯誤的神學解釋,有人說他的“屬靈人”是“屬靈心理學”,讀下去好像讀了一本強烈分析別人心理的書;有人說他的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是解錯了聖經,完全曲解了希伯來書那段經文的原意;又有人說“魂的得救”近乎異端,又有人說他的種種錯誤!那些評論有可取的地方也不定,可是,有多少人有類似倪柝聲的生命?有多少人有他那付代價的心及行動?

  倪柝聲弟兄進到榮耀裏已經二十多年了!據說他是在牢獄中死去的,那首“讓我愛”的詩歌,據說也是在牢獄中所寫的。他在中國大陸政權改變時,本已來了香港,卻從香港回到大陸去,極像保羅末次上耶路撒冷去的情況;他本來可以在世界上大有成就,可是他一生事主!他的見證裏,洋溢着愛主的心志,不但昔日碰到他的人要信主,今天讀他見證的人實在也深覺自己所謂的擺上,犧牲實在微不足道!假若問今天有沒有人配稱得上“至死忠心”,倪柝聲弟兄當之無愧!可是,今日有多少人還記得這屬靈長者?

  他所追求的,是另一個世界!我們有看到嗎?另一個世界的追求又是甚麼?基督徒應當是不屬於世界的,可是“世界”今天就在教會裏!這給我們現今信徒很多反思。不久之前筆者在報章裏看到一份雜誌訪問一位出名的神僕,問他為何要駕駛着一輛簇新的歐洲名貴房車?他答道,那是為了要見證神!他這駕着豪華房車的,究竟見證了神的甚麼?見人見智!當然,他不是偷不是搶,我們沒有理由說他有甚麼不對,不過,我們今天所追求的又是甚麼?反觀倪柝聲弟兄,這樣的一個神僕,不單以自己的講道感化別人,還到處以生命來見證他所講的!今天我們可能力竭聲嘶的傳道宣教,可是,可能一點果效也沒有!為甚麼?因為神沒有在我們的生命中刻下印記,我們就無法在別人心中刻下印記,那是顯而易見的道理。可惜今天在大多數的神學院科目中,沒有多少是操練生命的,以致有部分的神學生,業是畢了,生命卻沒有成熟到能夠感化別人的地步,結果教會也無法請到有生命的工人!

  今天教會裏,為甚麼我們作工是那樣的無力?因為我們沒有得到神的同在,我們緊張的是事工是否多樣化,是否能照顧每一方面的需要!有沒有這樣的活動,那樣的活動!可是,我們的生命若能感化別人,那麼我們的事工,我們的講道,就更加的有力量;我們的活動就更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果效!沒有神的同在,可以說,我們怎樣作還是作不上來!別人需要見到的,是生命,不是活動!

  聖經說:“要尋訪古道”(耶六:16)。對照我們今天,古道是甚麼?從前的神僕人作主工,沒有錢了,就去禱告求神供應,今天怎樣?再有沒有人看到信心的路是怎樣走的?在倪柝聲弟兄的年代裏,知識是不夠,生命卻是有餘!人碰着他們,就要得到復興!盼望弟兄姊妹及神的工人們,一同追求生命,以生命的真實去感化別人!口裏講的未必算數,活得出來的才得在神面前算數!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00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