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2.9 第101期

神所喜悅的道路

林述恩

 

  基督徒的生命和他所走的道路是同時並行的,裏面的生命和外面的道路是互相聯系,互相影響,互相依靠的。生命不長進,道路就走不好。在末世的今天,要走在一條討神喜悅的道路上實在很不容易,但是如果我們有決心,不容易的事也會變成容易的了。讓我們從聖經中簡單的思想一下神所喜悅的道路有哪幾方面:

一.離開世俗

  基督徒是一群被召出來的人,所以首先要離開舊路,才能走上一條新的道路。昔日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要指示的地去(創一二:1);以色列人是神從埃及召出來的(何一一:1)。羅得離開所多瑪(創一九:16-17),喇合離開耶利哥(書六:22-25)都有預表的意義,而路得離開摩押地更有屬靈的教訓在內(得一:16-18)。當主耶穌召祂的門徒時,他們都是撇下所有的跟從主,連回去埋葬,辭別親人,回頭看都是不行的(路九:59-62)。不先做到這一點,不從這裏開始,是無法向前走主的道路。想進入迦南而不肯離開埃及,想承受神的國而不肯拋棄世俗是不可能的。

  今天有許多基督徒,無論生活,習慣,思想,行動,打算,盼望,追求,都與世人沒有分別。他們天天走世俗的道路,追求名利,地位,舒適,享樂,甚至效法世界,努力跟隨潮流,真可惜!這樣的人信主多年,很難在屬靈的路上長進,他們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兜圈子,最終倒斃而死。

  因此我們要小心,如果我們不割斷世俗的牽連,留戀和糾纏,就如一艘船被一條繩子繫在岸上,用力搖它也是無用的。一定要撇下一切所有的,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我們應當省察,是哪些人,事,物拖拉着我們不能前進,或者裏面有甚麼喜好,愛戀,貪圖成為我們的攔阻,就必須下定決心將它們放下,拋棄,割斷,毀滅,否則就不能走屬天永生的道路。

二.憑着信心

  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林後五:7)。到底信心是從哪裏來呢?信心是根據甚麼呢?信心是神所賜的(弗二:8;彼後一:1)。神開我們的心眼,使我們裏面有一種能力,可以看到屬靈的事實。我們的信心雖然小,像一粒芥菜種,但是我們仍然可以運用所得的信心,憑着信心行事。信心是越用越多,越長越大的。所謂憑信心走信心的道路,不是指憑着自己的自信或偏行己路,而是相信神和祂的應許,按照祂的話和指示而行,因為神不能說謊,不能背乎自己(多一:2;提後二:13;來六:18)。所以我們憑着神的應許和指示,相信祂本身的話是絕對可靠而且是有把握的。

  信心在客觀方面是根據神的信實和應許,在主觀方面是根據聖靈在我們裏面的感動和見證。頭腦的聰明,智慧,判斷不但不是信心,而且時常與信心不和。相反,信心乃是在聖靈的運行,引導,啟示之下,人心靈深處的一種屬靈的看見,知道,把握,這是聖靈和我們的心一同作證(羅八:16,九:1)。信心與清潔的心,跟無虧的良心有關。一個人心不清潔,良心有虧欠,就會失去無偽的信心。勉強相信,試着相信,都不是真的信心。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使我們的信心堅固。

三.跟隨基督

  基督徒所走的是甚麼道路呢?聖經題到聖路,義路,正路,永生之路,到神那裏去的路(詩二三:3,一三九:24;賽三○:21,三五:8;約一四:6),以及進神國得榮耀的道路(徒一四:22;帖前二:12),也可以說是一條天路(來一一:16)。怎樣走呢?我們自己實在不知道,也從未走過,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回到天上的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帶領我們走這條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祂自己就是道路,給我們開通了到神面前的路。祂是引路者,要領許多的兒女進榮耀裏去(來二:10)。祂是羊的好牧人,祂在前頭行,引導祂的羊群(詩二三:3-4;約一○:4)。祂像約櫃一樣在前頭行,為祂的子民尋找安歇的地方(民一○:33)。

  我們跟隨基督,不但是從外面效法,跟隨祂的腳蹤,同時也是從裏面效法,順從祂的生命。基督今天雖然在天上,卻也住在我們裏面(林後一三:5;弗三:17;西一:27)。我們的心要緊緊跟從祂,讓祂在我們心裏作主作王,作我們的生命和元首,凡事遵祂而行。讓我們裏面的基督凡事走在前頭,一切隨從祂的帶領,讓祂生命的光照亮我們一切的路程。

四.捨己負架

  主耶穌從降生在世上直到祂長大傳道後,經歷了貧窮,孤單,逼迫,凌辱,毀謗,譏笑,厭棄,甚至鞭打,戲弄,而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是祂所走的路,也就是十字架的道路。祂所留下的是受苦的腳蹤(彼前二:21,四:1)。祂呼召那些跟從祂的人,必須捨己背十字架去跟從祂。我們的愛好,慾望,目的,傾向都要捨去,否則無法跟從主。許多時候我們想到用主,而不是為主所用;想從主有所得着,而不是讓主有所得着。盼望自己凡事順利,發達亨通,這豈能跟從主呢?十字架的確很難,很重,很痛苦,然而只有背起十字架才是真正的捨己,順服神才能真正走在主的道路上。否則我們所遭到的艱難,困苦,孤單,羞辱,貧窮,重擔,都會使我們望而生畏,退縮不前。

  今天我們作主門徒不可能沒有十字架,我們要天天背十字架跟從祂。我們的十字架雖重,但比起主的十字架就輕省多了。十字架使我們與主緊密的連在一起,雖然苦但當中有喜樂,因為知道有一天十字架可以換取冠冕,那時就有何等的榮耀!

五.遵行神旨

  基督徒一生的道路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又說:“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7)一個人若不遵行神的旨意,一生的光陰就虛度了,所有的道路也都白走。

  我們不能再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要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一二:2)。怎樣才能明白呢?藉着聖經。神對我們的旨意都已經記在聖經上了,從聖經的明文,教訓,命令,榜樣就可明白。凡不遵守聖經的道理和教訓的,都是違反神的旨意,違背神的話語。

  神的旨意不但要明白還要遵行,我們千萬不可輕忽神的旨意,遵行與否關係至為重大。今生的禍福,永遠的得失,都在於遵行神的旨意。我們應當遵着祂的旨意行,這是主耶穌留下的腳蹤和引導我們走的道路。當然,我們有時會感到軟弱無力,在這種情形下,我們就要求神在各種善事上成全我們,叫我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着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來一三:21)。我們越多遵行神的旨意就越多得到祂的祝福。 

六.隨從聖靈

  神在我們身上一切的工作,都是藉着聖靈作的。聖靈是神所賜的保惠師,叫祂永遠與我們同在,指教,引導我們。要討神的喜悅,行走主的道路,非靠聖靈不可。為甚麼今天許多基督徒的靈命無法進步呢?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不靠聖靈,不隨從聖靈的引導根本就不可能往前走。所以我們應當時時能感受聖靈的感動,常常得到聖靈的啟示和引導。聖靈的引導是藉着光照,啟示,催促,為要禁止,攔阻,責備。最要緊的就是我們要順服聖靈的引導,不可消滅聖靈的感動。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他們行走曠野的路,耶和華在雲柱中與火柱中光照引領。這雲柱火柱就是代表神的同在和引導。今天我們在新約時代的人無論行事或停止自我的行動上都要按照聖靈的引導,這是絕對必要的,是蒙神看顧,保護和祝福的根源。

  總之,隨從聖靈的引導是遵行神旨意最具體的步驟,也使我們更親近神,認識神,在生命的路上長進。我們越聽聖靈的聲音,越順服聖靈的指教,就越多得到聖靈更細緻,深刻,不住的引導。生命自然會更豐盛,靈命也會大有進步。

七.向竿直跑

  神將基督立作我們的榜樣,叫所有預定蒙召的人都效法祂兒子的模樣(羅八:29)。當然,這不只是外表的效法,乃是裏面的改變,達到像神兒子一般。這不僅是生命的事,也是道路的事。保羅為此付上極大的代價(參腓三:7-14)。

  基督是我們的至寶,是我們的標竿,是值得我們為祂撇下一切,努力奔跑,追求得着的。今天世人以甚麼為寶貴,為甚麼而努力奔跑呢?不過如蟲如蛆在糞上裏尋找(伯二五:6),為捕風捉影而努力追求(傳一:2,二:11),費盡一生的年日,精力,所得的結果是甚麼呢?何等可惜。回顧世人,他們常是徒勞,白跑,妄想,虛度,歲月如夢,一聲嘆息,轉眼成空,如飛而去(詩九○:9-10)。

  讓我們記得:這條路並不容易達到目標,需要忍耐奔跑。然而仰望主就能得到安慰,力量和鼓勵。但願我們努力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好讓有一日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7-8)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01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