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3.9 第107期

楊濬哲牧師的嘉範

于中旻

 

  廣東省饒平縣,實在是既不富饒,也非平原。楊濬哲牧師就生在那裏的僻鄉。年紀稍長,他就立志向學,並離家往外發展。在汕頭讀書後,學了一些現代知識,一顆飛揚的心,更想遠行。十四歲就往上海,在那繁華都市裏的一間商店工作。不過一年,在十五歲那年的春天,再轉台灣,經過香港,在同年末,去了荷屬爪哇的泗水,作當地華文報紙的記者。
  在那裏,趙柳塘牧師找上了十六歲的楊弟兄,勸他奉獻作傳道。不過,他雖然生在基督教的家庭,卻未信主重生。
  一位蘇格蘭宣教士賓為霖(William Burns),在潮汕撒下福音的種子。那是上一代的事。但神自己引導祂揀選的僕人,不僅重生得救,還奉獻自己,於一九三零年,進入了梧州建道神學院的門受造就。僅一年多,翟輔民牧師即派他往越南工作。
  楊牧師經歷奇妙,他的性向,也有些與眾不同。

    開放而保守

  從他早年的外向發展,可見他不固執守成。翟輔民牧師派他去越南宣道,他就欣然就道南行。才二十歲,翟牧師託付他主編聖經報,他就北上到上海。他本來想終生作文字工作,但因為水土不服,患病嚴重,一年後,只得南下到廣西牧會。
  楊牧師一生只在兩個教會長期服事。一是廣西柳州的宣道會,並任建道神學院監督,華人宣道會聯會主席;共在宣道會工作十八年之久。後是香港九龍尖沙咀潮人生命堂牧師,前後約三十年;退休以後,仍然是榮譽牧師。
  他任港九培靈研經會的主席,先後達四十八年之久,不僅是任期最長的,而且超過該會七十五年歷史的一半;並且每年都有進步,憑信心工作,經費從不缺乏,到會人數增多。他接任福音文宣社的董事長兼社長,也有十年之久。可見其事奉的忠心恆毅,絕不是為了搭橋登階,見異思遷。他任事認真,絕不作掛名的差事。事實上,基督徒自己求名,甚至嫉妒別人,是最不像基督的事。

    合一而分別

  楊牧師不是只逢迎領袖,效忠宗派的人。他討主的喜悅,服事主的教會,有寬大的心,願意與人和睦,凡主內的肢體,都能協和同工。
  這個汕頭人,多年服事汕頭教會,卻全不是“山頭主義”的作風,關懷教會間的共同事工。
  在香港,他倡導基督教文字事工促進會,基督教興學會,都是各宗派合作的工作,並且能夠藉一同工作而促進合作。港九培靈研經會,更是如此。所約請的講員,服務的職員,都是來自不同的教會,而能諧和同工,沒有爭執,是不容易的事,也是美好的見證。
  不過,在另一方面,合一不是合污。楊牧師注重聖潔,如果有不合真理,違背道德的事,他絕不容忍,不顧情面,立即指明,絕不結合營私,黨同伐異。

    儉約而慷慨

  楊牧師出身並非富裕,後來在南洋,由從事報業而經商,常有應酬,生活難以檢點;但皈主後,則一改前非,對自己非常節儉,持身甚嚴,從不浪費。先則歷經戰亂,流離播遷,艱苦備嘗;婚後育有勝世,勝魔,勝己三位公子,蓄妻育子,需要極端節約才免於捉襟見肘。及至逃難到香港,所服事的教會,既然沒有宗派,也就沒有制度,對於牧者的敬奉,甚為菲薄;他又不願師母出外就業,要持家並助理教會,要照顧孩子們讀書,其艱難殊不易想象。而主的僕人,自不是曳裾豪富之門,希求施捨的人;幸賴主的眷顧憐憫,三位公子靠獎學金讀書,並兼作工,都能夠完成學業,長公子勝世,並全職事奉主。不過,所經的道路,是十分刻苦的。
  但他對朋友則慷慨,不願因經濟拮据而羞辱主名。香港地居東南亞交通樞紐,來往朋友同工,即使不仰望接濟,也需要招待,所費自然不少。他的兒子們,在香港讀書的時候,午餐所帶的是便宜的餅乾碎。他的西裝,穿到退休十餘年後而不予退休。他每年自美國往香港,主持培靈會,總是自費搭乘三等飛機;幾年前,我勸老人家改乘二等,他應允而不肯實踐;到他九十高齡,我說:“再也不可乘擁擠辛苦的三等票位了。”他應承了。但到回來以後問他,他依然是坐三等如故,而執不肯改。在此之外,楊牧師自早年即致力寫作,成書約四十本之多,除少數有人奉獻印刷費用之外,多數要自己籌措費用出版。華人教會的書,不像洋人可以銷售百萬,收入浩鉅,常需要作者貼補。楊牧師都看作是主的託付,不計較收入戔戔,而慷慨奉獻多多。這證明他相信主和主的應許,積財於天,克己的精神可佩,在地上給教會留下相當豐富的智慧財產,真是“雖然死了,仍然說話”。

  楊濬哲牧師承受了三位神僕人的“靈統”-像肉身的血統一樣,比長期的效法更深,不是有意的模仿,卻型鑄一個人的性格:在文宣聖工方面,承繼了翟輔民;在培靈方面,承繼了趙柳塘;在教育方面,承繼了劉福群。
  如果問:這些不同的性向,怎會統一?這是因為他性情中庸,能夠融會貫通,誠實沒有虛假;絕不是作兩面人,行不顧言,而給華人教會作了美好的模楷。

  楊濬哲牧師在1912年十一月十日,生於廣東省潮屬饒平縣柘林鄉;於2003年四月十三日凌晨睡夢中,在美國舊金山寓所離世,到他所愛所事奉七十多年的主那裏,領受他的獎賞。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07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