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3.11 第108期

福音活頁

良心

 

  神造人與其他生物不同,因為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因此在人的裏面有永恆的本質,也有超自然的本性,也即有宗教的本能。“宗教”一詞在拉丁文的意思是:“神與人的關係”,當神與人有了正常的關係之後,就產生了宗教。只有人才有宗教意識,動物卻沒有,因為在人的內心裏有良知,也即良心,或作“靈性”。所以當理性歸回真理,就是靈性;感情歸向神的聖愛(agape),就是靈性;意志歸向神的旨意,就是靈性;德性歸向公義,就是靈性。“良心”(conscience)一詞,無論在希臘文,拉丁文或英文中,皆由“一同”及“知道”這兩個字根組成,良心就是在我們裏面“與我同知”的那一位。箴言第二十章27節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這裏所言的“燈”,就是良心,是靈的功用之一,“光照”人裏面的一切,使人認識自己。讓我們來看看良心的功用和特性:
 1. 良心告訴我們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故常有人說,我行事為人憑良心,意思是說我沒有做壞事。
 2. 良心幫助我們分別是非,真假,邪正,善惡,叫我們朝着好的方向去做。
 3. 在要犯罪時,良心會叫“不”,有警戒的功用;人要犯罪時,內心會“碰碰跳”,發出警號,好像警鐘。
 4. 當警戒無效,良心會麻木,會睡覺,讓人為所欲為,情形正如保羅在聖經提摩太前書第四章2節所說:“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
 5. 等到犯罪之後,良心即“甦醒”過來,使人對所犯的罪後悔不已,深受責備,非常不安。
 6. 良心一直鑒察人的心腹,對過去所有罪行,常發出譴責,令人不安,即使過了幾十年,那個不安仍然存在不去,這就是為甚麼有人忍不住良心的譴責而不得不自首,有人甚至要自殺來解決。
 7. 良心不忠於人,只忠於神,所以會在審判台前“指控和見證”你所犯的罪。
  良心雖有上述的功用,但是如今人們口口聲聲說他憑良心行事為人,卻不知他的良心已受玷污,已經靠不住了,究竟受甚麼玷污?
 1. 良心受宗教的玷污:當耶穌基督在世上傳道時,祂責備得最嚴厲的,就是那班假冒為善的宗教領袖。他們藉宗教外表的禮儀行為來掩飾自己的惡行,根本沒有了解宗教真正的本質。此外,不同宗教對道德,是非,善惡的標準都不一樣,以至良心無所適從。
 2. 良心受文化的玷污:文化是對價值觀的探討,而產生對生活的指導,包涵思想形態與生活方式。過去中國人可以納妾,良心沒有不安,而且認為天公地道,就是因為有文化支持。
 3. 良心受群眾心理玷污:當人人都犯罪,變成理所當然,人就容易同流合污,沒有覺得不對了。
 4. 良心受犯罪的習慣玷污:第一次犯罪時會有罪疚感,但再三犯罪,良心就麻木了,不覺有罪了。
 5. 良心受傳統的玷污:社會的傳統,風俗的傳統和積習已深的壞習慣,上代傳下代,使人覺得習以為然,雖是違反真理,但也不覺有罪了。
  因此,沒有一個人的良心能成為絕對的標準,不少人在犯錯之後,不單不認錯,還要找許多藉口來為自己辯護,還說自己是清白的,例如美國的前任總統克林頓,明明犯了許多錯誤,卻一再找理由為自己解釋,並說自己沒有說謊,沒有違反司法,真不知他的良心在哪裏?他的良心可玷污得可怕!
  保羅在他寫給提摩太的信裏特別強調良心的重要,他說:“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祕。”(聖經提摩太前書第三章9節)原來要固守真道的奧祕,必須有清潔的良心;反過來看,清潔的良心,是以真道為基礎,也即以神的話為標準,沒有真理基礎的良心是靠不住的。保羅另外在提摩太後書第一章3節說:“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事奉神需要用清潔的良心。許多人在社會上很有名望,事業可以很成功,但未必有清潔的良心,所賺的錢未必是以清潔的良心賺來的。敬拜神的人,卻必須有清潔的良心,人若要去到神面前,也必須先有清潔的良心。
  聖經說我們這些從前是良心不清潔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着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聖經哥林多前書第六章11節),又說:

祂的血…能洗淨你們的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着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聖經希伯來書第九章14節,第十章19-22節)

  你的良心清潔嗎?你渴望良心得到潔淨嗎?(何衛中)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08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