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4.11 第114期

以馬內利

于中旻

 


“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3)

  在基督耶穌降生之後,有幾個博士,遙遠的從東方,大約是波斯地,來到耶路撒冷,尋找新生的“猶太人之王”。他們到伯利恆的時候,可能已經近半年過去了。還是經過天使的指引,才找到了嬰孩耶穌。他們獻上了黃金,沒藥,乳香為禮物,參拜了聖嬰,然後僕僕風塵,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他們的旅程,是為了主的降生見證。(參太二:1-12)
  過了三十多年以後,有一個從南方非洲來的太監,他知道猶太教,所以遠道上耶路撒冷去禮拜。像當時許多人一樣,按部就班的經過獻祭等禮儀,再回他的本地去。走到猶大南方的曠野,遇到了執事腓利,向他講解先知以賽亞書記載的一段經文,就是耶穌為世人的罪在十字架上受死的事。他相信接受了耶穌作救主,歡歡喜喜的回家。他不僅把耶穌帶回非洲,也把聖殿帶回非洲。(參徒八:26-40)從此,他再也不必到“聖地”去禮拜了,而是因為有主的同在,信而成為聖殿,用心靈誠實敬拜神。這是何等的差別!

  基督耶穌降世以前七百多年,那同一位以色列的先知以賽亞,受到聖靈的感動,就預言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賽七:14)先知書上又記着說:“祂名稱為奇妙”(賽九:6)。
  奇妙,自然是和平常不一樣。那麼,這“奇妙”的主,有甚麼與眾不同呢?
  首先,祂的降生與眾不同。
  聖經說:“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着兒子的名分。”(加四:4-5)
  神作事有一定的時候。時候未到,雖然看來似乎遲延,神總不着急。到了神的時候,祂一定成就,不論看來有甚麼不可超越的阻力。
  那就是:“時候滿足”。當那時候,羅馬帝國統治所知的世界,有“條條大路通羅馬”的話,正是適於福音傳播。那時候,希臘語文成為通用的語文,也有利於信息的傳通。而先知的預言,論到基督的降臨,已漸應驗;而“兩約之間”的四百年,耶和華沉默沒有話語,以色列在渴望彌賽亞的到來。
  基督耶穌的降生,是奇妙的,與常人不同;因為祂不是由男人受孕,而是從童女受孕。
  始祖亞當,夏娃犯罪墮落以後,神應許“原始的福音”:“女人的後裔要傷你〔蛇〕的頭”(創三:15)。因此,基督耶穌沒有從人的血統來的罪性,而是從聖靈藉童女成孕。神揀選了卑微而蒙大恩的童女馬利亞,並且先由天使向她宣告:“主和你同在了”(路一:28)。這樣,基督耶穌是奇妙的,祂是“女人的後裔”,是人類歷史上僅有無二的特例。
  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主的使者又向馬利亞的未婚夫約瑟顯現,告訴他,將要生的兒子,要稱為“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在伊甸園裏,神警告亞當,夏娃,禁止他們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違背的後果是:“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他們竟然吃了;但並沒有死。是否神改變了主意,把死刑減判無期徒刑呢?當然不是。因為那時“死”還沒有存在世界上,死的意義是1)與神分離;2)靈魂離開身體;3)永遠離開神的面和祂的榮光,就是永死。
  始祖犯罪的結果,是失去了與神的團契,被逐出樂園;雖然他們仍然生男育女,活了許多年,但罪給他們種下了死的種子,而且更禍延後代:“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五:12)

  既然這樣,我們怎能夠與神同在呢?
  許多年來,人有個願望,就是“天人合一”,或要與神同在,是千古的夢想;但不是困難,而是作不到的事。不過,聖經說的,是“神與我們同在”。你可能說:“既是同在,還不是一樣嗎?”當然不一樣。人想作,難如登天;神願意作,事情就不一樣了。
  神如何與我們同在呢?是藉着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
  祂在世的時候,就表明祂的事工,是藉着死,使我們與神同住。祂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二:19)這是說:藉着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使人的罪得赦免,而與神和好;並建立教會,就是信的人,成為神藉着聖靈居住的所在。
  這是多麼奇妙!耶穌的肉身被拆毀,教會就被建造起來。新約的教會,不是物質的建築物,而是信主而重生得救的人。所以聖經說: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4-5)

  在舊約的時候,人要到聖殿去敬拜神,有時需要長途跋涉之苦。現在,聖徒成為聖殿,可以自由獻祭敬拜神了。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人的罪死了,而且復活升天了。聖經說:

你已經升上高天,擄掠仇敵;你在人間,就是在背逆的人間受了供獻,叫耶和華神可以與他們同住。(詩六八:18)

  這是何等奇妙呢!我們本來犯罪,被魔鬼擄去的人,基督捆綁了撒但,說我們得到了自由,不再作罪的奴僕,而且得了新生命,成為神的兒女,是神家裏的人了。這是何等榮耀的身分!永遠在神的家裏!這都是藉着耶穌基督的死成就的:祂死使我們得生。
  所以使徒保羅,不是傳馬槽裏的耶穌,是傳釘十字架的耶穌。(林前二:2)耶穌降生在伯利恆,是歷史的事實;但更要緊的,是耶穌降生在你的心裏面,使你成為新造的人,可以得着永遠的榮耀。
  你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嗎?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14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