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5.7 第118期

我們真是天父的兒女

林治生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祂。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三:1-3)

    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

  甚麼是父賜給我們的慈愛?使徒約翰答:“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

  我們何幸,成為天父的兒女!這個恩典,這個福,有多少基督徒了解?有多少基督徒留意?
  約翰提醒弟兄姊妹,千萬不要忘記這尊貴的身分,千萬不要忘了天父這份情。
  約翰說:“你看!”看甚麼?看這是天父何等的慈愛,創造宇宙萬物的主竟將地上渺小的世人稱為兒女。約翰要我們看,要我們留意,因為這是了不起的事,有如當年主的開路先鋒見到主,高聲叫人看,看上帝的羔羊,看上帝差來的,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約一:29)。
  我們作基督徒好久,自認重生得救,是聖靈充滿的人,只是很少想到自己是神的兒女,神是我們的父。因着這個疏忽,把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拉開了,把許多恩典,許多屬靈的福分拋了。我們只知道神是高高坐在寶座的神,忘了祂也是我們的父,這真是靈程上一個大損失。
  馬太福音第六章9節,主教導門徒禱告,不說“萬軍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也不說“創造宇宙的主”,是要門徒喊“我們在天上的父”。這個稱呼多麼親,多麼好。福音書中,主提到神時,經常以“父”尊稱,如“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約一四:2),“父在我裏面”(約一四:10)。主禱告時一直稱神為父,說:“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父啊,時候到了”;“父啊,赦免他們”;“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
  保羅在羅馬書第八章中把人與神之間父子的關係說得十分清楚。保羅告訴我們,凡被聖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女,因此我們呼喊“阿爸!父!”保羅說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啊!多麼好,多麼寶貴的事,天地的主是我們的父,我們是祂的兒女。約翰提醒我們,我們是神的兒女,並加重語氣告訴我們,我們“真”是祂的兒女。
  舊約的先知先祖在神面前一般是站在僕人和百姓的地位,新約因着主的十字架與復活,把我們轉成兒女的身分。兒女和僕人百姓之間是完全不同的;好比白宮,你只可在規定的時間進去走一走,總統的居室你卻不能去,但他的二個女兒,即使淘氣點,還是可以去,見到了布希還可親親地喊聲阿爸。
  當我想到自己與神之間有這個美好的關係時,我的心充滿了平安和喜樂,覺得自己真有福,一切的思慮煩躁轉瞬間便消逝了。

    將來如何還未顯明

  約翰在這裏所指的“將來”究竟是甚麼意思?第一,我們今天只要好好地過着神兒女的生活,度敬虔的日子,我們不必為“將來如何”操心。
  有些弟兄姊妹,在某方面似十分愛主,但在需要完全向主擺上時總有許多顧慮。“主知道我這樣擺上嗎?”“我這樣擺上了,將來怎樣?”彼得曾經對主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了”(可一○:28),從主的答覆中我們可以想到彼得要問的是“將來如何”?將來有甚麼結果?或者說,有甚麼賞賜?是不是付出一定有收穫?主一定厚報?
  我們很多人也像當年還未得着五旬節聖靈充滿的彼得,私底下一直為着“將來如何”打算。

  第二,細讀約翰的話,似乎有人對將來復活的身體有疑問。我們真能復活嗎?我們這必朽壞的身體將來如何?人生路上的許多苦痛會不會成為過去?
  當時可能有人臥病,可能有人失明,身體有殘缺,他們擔心着當主顯現時,眼睛能否看見?瘸腿能否行走;肉體的這“一根刺”(林後一二:7-8)會不會除去?十架路上所受的創傷能否復原?
  約翰要大家安心,只要緊記“現在”是神的兒女,活得像神的兒女,“將來”主顯現時,大家都要像祂的剛強,像祂的榮耀(林前一五:43-44)。永不朽壞也永不改變,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疼痛(啟二一:4)。可惡的癌症不會再出現,教人氣餒的中風不會發生。

    凡向祂有這指望的

  凡向祂有這指望的,一切相信主,相信當神的號筒吹響,必復活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會的人(帖前四:17),“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
  請注意約翰的話:潔淨自己,不是潔淨別人。
  甚麼是潔淨自己呢?照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七章1節所說,就是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今天我們活在一個比哥林多時代還污穢的世代,許多人在身體上所犯的罪,有如當年的所多瑪,已到了“聲聞於我”的地步(創一八:20),不止是在屋子裏胡鬧,還毫無羞恥的要求公開結婚,拿着“結婚證”當眾擁抱。
  上帝喜悅他們嗎?讀羅馬書第一章24至27節便可知道。
  我們是天父的兒女,天父是聖潔的,天父的兒女也要聖潔(來一二:14)。我們因有一個指望,就是當主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我們都將被提。目前雖有艱難,許多遭遇叫人不明白,但忍一忍吧,主快回來了,主是我們活潑的盼望,我們必能得着所預備到末世所要顯現的救恩,這暫時的憂愁,當主顯現的時候必變成大喜樂(彼前一:3-7)。這暫時的眼淚,終有一日被抹乾。
  請來呼喊阿爸!父!向天地的主喊聲爸父。請學保羅,在父面前屈膝(弗三:14),將心裏的事告訴阿爸父,告訴我們在天上的父,祂等着聽你的禱告,等着把最好的賜給你(太七:11)。
  啊!我們在天上的父!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18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