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5.7 第118期

基督受苦的榜樣

希伯來書簡明釋義

黃彼得

 

問題思考

1.信徒為甚麼要效法基督受苦的榜樣?
2.信徒見證如雲彩是怎樣形成的?
3.信徒疲倦灰心時,當思想誰?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譯: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來一二:1-4)

一.當學習耶穌的受苦

  當我們思想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列舉信心偉人的時候,常常會效法信心偉人的事,往往會無意間高舉信心偉人過於一切;聖靈知道我們有這方面的軟弱,所以感動希伯來書的作者,把那位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放在我們的眼前。為何我們更要效法耶穌基督?
馬太福音第十七章已經給我們一個教訓:

過了六天,耶穌帶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太一七:1-8)

  這段經文記載耶穌基督帶着三個門徒到山上去,在門徒面前彰顯祂的榮耀,變了形像(在他們面前顯出祂原來的形像);摩西和以利亞也同時顯現。以色列民族以摩西為律法的代表,以利亞為先知的代表,認為這兩位是最值得學習的偉大人物;所以,彼得在山上要把耶穌與摩西和以利亞列為同等。但是這個意思並不合神的心意,所以神告訴他們:“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彼得有了這個經驗以後,在他後來的講論裏面,無論是在使徒行傳第二,三,四,五,十,十一章的講道,以及在他的書信裏面,一直是單單高舉耶穌基督,而沒有高舉其他的人物。可是希伯來的基督徒在過了幾十年以後,由於在猶太會堂的環境裏常常討論舊約的許多偉人,以至忽略了耶穌基督的完全,救恩和教訓;所以,聖靈就在希伯來書的第十二章把耶穌基督的完整性介紹出來。

二.有陽光才有美麗的雲彩

  1節:“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雲有美麗的色彩,是因為有太陽的光線;見證如同雲彩,因為背後有陽光,而這陽光就是耶穌基督。這許多見證人的見證雖然寶貴,雖然美好,但是最重要是因為有耶穌基督;是因為他們相信主的話,有耶穌復活的生命,有基督的能力,所以才有美好的見證。如果沒有耶穌基督,就沒有雲彩的見證。
  摩西“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一一:26)。按照歷史的時間來說,在摩西的時代耶穌還沒生下來,摩西如何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呢?摩西雖然沒有在肉眼裏看見耶穌,但是從他的祖先傳下來的教訓以及他個人對神的體會,他知道有一位基督,而他願意為基督受苦。摩西一生有那麼大的忍耐,勇敢,智慧,是因為有基督的緣故。所以我們不要忘記,我們有美好的見證,是因為有基督在我們裏面,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因為基督,我們認識神,認識真理,有聖靈同在;沒有基督我們就沒有見證,沒有基督我們就只有黑雲,沒有色彩斑爛的雲彩。這許多的見證人幫助我們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只是消極方面的說法;因這許多見證人不是單有受苦的經驗可以幫助人,而是他們往神所應許的天家的盼望,成為我們美好的雲彩;耶穌才是我們盼望的目標。

三.耶穌是信心的創始成終者

  2節:“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臘文“創始成終”是“成功”,“完全”的意思。“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耶穌的信心才是完全的信心,耶穌能幫助我們有完全的信心,耶穌是我們信心的開始,也是信心的目的。我們的信心要以耶穌為標準,而不是以舊約信心的偉人為標準,因為這些信心人物也曾有軟弱失敗的經驗。因此,真正成為我們信心的起點,根基和目標,就是耶穌基督。那擺在耶穌面前的喜樂是甚麼呢?就是完成上帝旨意而拯救全人類。耶穌基督忍受一切的苦難,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要遵行天父的旨意,同時要拯救全人類;這也是我們學習背十字架,走信心道路的目標。

四.十字架對耶穌的意義

  “十字架”在耶穌生平裏有幾個意義:
  1.十字架是否定自己的意見。耶穌說:“你們要捨己。”“捨己”就是要“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意見,所有不合天父的意見都要否定掉。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就是要否定自己的意見。
  2.十字架是救別人不救自己。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時,有人譏笑祂,向祂挑戰;但是十字架是不救自己,耶穌基督在釘十字架時啟示我們這個真理。所以,要效法耶穌背十字架的人,一定要效法主耶穌不救自己,只救別人的精神。
  3.十字架是為福音的緣故放棄一切的權利。耶穌基督有很多的權利,但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為了成就救恩,祂放棄各種各樣的權利。十字架是放棄生存,保護,安全等權利;所以要心存忍耐,像耶穌一樣。

五.思想基督而勝過疲倦灰心

  3節:甚麼事讓我們基督徒“疲倦灰心”呢?就是長期的否定自己,長期的犧牲自己,放棄權利。在十字架的道路上疲倦灰心是免不了的事,但是我們要常思想基督,要思想將來坐在上帝寶座右邊這寶貴應許的盼望,才可除去疲倦和灰心。保羅勸勉腓立比的信徒:“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希伯來書把耶穌基督的信心和列祖的信心作了很強烈的比較:列祖的信心無論如何也不夠完全,只有耶穌的信心是完全的;這是我們要思想,要效法的。

六.與罪惡相爭當付的代價

  4節:“與罪惡相爭”當付甚麼代價?罪惡有勢力有範圍,我們與罪惡爭戰不可掉以輕心;而且這是一生持久的戰爭,我們無法有一刻可以脫離罪惡的勢力,所以我們要有堅決的意志和策略。如何勝過罪惡?要用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力量來勝過罪惡,絕不妥協,絕不給罪惡留地步。我們與罪惡相爭要付上甚麼代價?與罪惡相爭要到流血的地步,也就是要付上生命的代價,要有寧死也不犯罪的決心。
  聖經中有幾個人物,為了拒絕犯罪而付上很大的代價。例如:約瑟因為不肯和哥哥們一起犯罪,而付上被哥哥們出賣的代價;他在波提乏的家中因為不肯與女主人犯罪,就付上坐監牢的代價。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為不肯拜偶像,被丟在火窯中;但以理也因為敬拜上帝而被丟在獅子坑。要付上生命的代價抵擋罪惡,才能得勝。耶穌基督本身拒絕犯罪,受了許多痛苦,最後更為救贖人類脫離罪惡,把生命犧牲了。基督徒不是與屬血氣的人戰爭,而是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戰爭,這是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六章12節警告我們的話。
  但是,當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時,就打敗魔鬼了。所以,付上生命的代價來抵擋罪惡,就是得勝罪惡最好的武器;用生命抵擋一切的試探,也是得勝的最好方法。

  我們必須不斷的操練,彼此的勸勉,千萬不要受一點點的苦難就埋怨神;要單單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就是那有完全信心的耶穌,效法祂忍受苦難,就可以與祂一同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18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