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6.7 第124期

從籃球哲學看基督徒的人生

何衛中

 

  筆者自幼喜歡打籃球,更喜歡看籃球比賽。記得當年在香港,常常到伊利沙伯球場看籃球比賽;及至移民來了美國,才發現美國的職業籃球比賽(NBA)是這麼的多姿多彩,自此便迷上NBA每場賽事了。看得多了,就發現籃球哲學和我們基督徒的人生有很類似的地方:

 

一.主帥

  主帥也就是教練。一隊籃球隊的成功與否,這位主帥非常重要,因為他不但要教導球員籃球的技術,更重要的是他的策略。一隊籃球隊能否經常得勝,就有賴教練的指導。就如基督徒的人生,有主耶穌作為主帥。記得當年約書亞要攻打耶利哥城時,就看見“有一個人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就問他:‘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着行了。”(書五:13-15)自此之後,約書亞就征無不勝,戰無不屈。一個籃球員一定要聽教練的指導,按着教練的戰術去打球,否則的話,他很快便被冷藏起來。我們同樣要照着主耶穌基督的指示行事為人,這才會得勝。

 

二.主將

  一隊籃球隊共有五名主將,是謂先發球員。而其中更有主將中的主將,就是球隊中的隊長了,是很重要的人物。教會也是這樣:牧師,長老,執事等是推動聖工的重要領袖,他們影響整個教會事奉的運作和推進。(徒二○:28)

 

三.副將

  籃球比賽人數是五人打五人。但一隊籃球隊不單只有五個人,它還需要許多副將,也就是板凳球員。這些板凳球員是當主將累了或是犯規太多被罰離場時,便上場代替之。這些副將也很重要,因為他們打得好,球隊也能取勝。基督徒也是如此,我們雖然不都是領袖人物,但若在自己所站的崗位上盡忠職守,同樣也能取勝。(林前三:9)

 

四.規則

  籃球比賽有許多規則,如果不守規就會被球證處罰。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九章25節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就是要守規則。籃球員不能犯規,犯規六次就罰出局不能再打了。基督徒也是,若犯規便被主罰出局外。

 

五.體力

  籃球是一項非常消耗體力的運動,故此所有的球員都是年富力強的青年伙子。他們不單要有優良的籃球技術,還要有充沛的體力,才能夠應付這麼激烈的競爭。基督徒也要鍛煉好自己的身體,才能為主作大事;保羅也提到要鍛煉身體,保持健康,才能好好為主作工。(提前四:8)

 

六.士氣

  士氣往往是決戰成敗的關鍵,是得勝的本錢。許多時候看到一隊質素很高的球隊,卻輸給質素較差的球隊,是因“傲兵心敗”的道理。因為輕敵,認為對方不堪一擊,故此打起球來,漫不經心,沒有士氣,結果反而敗在弱兵之下,那才是令人十分痛心的事。明明看着可以勝仗,結果輸的不是被敵方打敗,而是自己打敗自己。(啟三:11)

 

七.觀眾

  籃球比賽的觀眾,增添球賽的意義。因着這麼多的球迷,NBA球隊才會那麼多;許多青年伙子夢想以求望有朝一日能成為NBA球員,以圓其名利雙收的美夢。作為觀眾的我們,如何在球賽和球員上學習到人生應有的功課?先從球賽方面說:往往看到在開始上半場時就贏了許多的分數,但到最後完場終結卻輸得灰頭灰臉,就是以為一定勝出,鬆懈輕心,等到發現敵方發颯追上時,已經來不及搶救,陣腳已不從心,投籃屢屢彈出,令人握腕。聖經說:“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三:11)是真理名言。再從球員身上看:有些當初加入NBA時,還能戰戰兢兢,步步為營;過了相當日子後,可能經驗有了,名氣有了,金錢也有了,不知不覺便放縱起來,酒色財氣搞到自己身敗名裂屢傳醜聞者不知凡幾,甚至在NBA世界裏消失無形。基督徒的人生也要小心,年壯時代要敬敬業業,年到老邁要莊莊重重。若你窮乏時,求神給你有骨氣;若你富足時,求神給你會爭氣,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免至晚節不保,羞辱主名。(林前四:9)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四期 06.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4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