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6.9 第125期

信徒靈命的經歷

何衛中

 

經文:詩篇第二十三篇

  詩篇第二十三篇是歷來最多人喜歡的經文,它被稱為詩篇中的詩篇,或詩篇之珠。除了主禱文外,它是最多人朗誦的詩。
  大衛不愧為偉大的詩人,短短的六節經文,就將自己的一生描寫得淋漓盡致,1至2節是描寫他青少年時代,3至4節是描寫他中壯年時代,5至6節是描寫他老年的時代。大衛這詩作以他自身的牧童經歷來描寫耶和華就是他的牧者,而且是一氣呵成,好像一條美麗的串珠頸鍊,真是令人嘆為觀止。這首詩也是一篇信徒靈命經歷的描寫:

 

一.靈命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1節)

  這是信徒的靈命開始。主耶穌曾說祂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主若不為我們捨命,我們就沒有靈命。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因祂賜給我生命,也使我們與祂有了生命上的關係,這就是靈命。

 

二.靈修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2節)

  這就是靈修。信徒有了靈命,跟着就需要有靈修,青草地及水邊正是信徒的靈修生活,信徒每天需要讀經祈禱,正如羊群每天需要青草及水源,以使生命活潑長進。中國著名佈道家王載博士一生的座右銘:“不讀聖經,不進早餐。”難怪他對聖經這樣滾瓜爛熟,也被神重用。

 

三.靈程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3節)

  基督徒既然信了主,就開始走另一條人生的路,這條路被稱為義路,是神要我們走的路,這條路就是我們的靈程。正如使徒保羅,他從前是逼迫基督徒的,但自從在往大馬色路上碰到主耶穌之後,他的生命作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開始走上主耶穌要他走的路,一生一世跟主腳蹤。

 

四.靈歷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4節)

  有了靈程,自然就有靈歷,高山水低,有各種不同的經歷,有時會在高山,有時會在低谷,有時陽光燦爛,有時烏雲滿布,有時亨通順利,有時危機四伏,有時健康平安,有時疾病纏身;不一而足。但這些經歷,都有主的同在,都能化險為夷。筆者於2003年十月三十日遭遇嚴重車禍,整部車子被人攔腰撞到四輪朝天,車禍發生時,我只說了一句話:“主啊,求你憐憫我。”結果是一點受傷都沒有,被送去醫院檢查,醫生甚感驚奇:“這樣的車禍,怎麼一點傷痕都沒有?”打了一針破傷風藥,就放我回家了。車子是全部報銷了,人卻平安無事回家。這就是神的杖和竿的安慰,這就是神的同在。

 

五.靈戰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5節)

  既有敵人,就有戰爭,基督徒的人生,其實就是戰爭的人生。基督徒有三大敵人,是每天都要對付的:其一,魔鬼;其二,世界;其三,老我。而這三大敵人中,最難對付的就是老我,我們的老我不死,我們就永無寧日。但神用膏油膏我們,膏油代表聖靈,爭戰要得勝,惟有倚靠聖靈的能力,不是倚靠自己。而“使我的福杯滿溢”,原文是“使我的杯滿溢”,“福”是中文翻譯加上去的;使我的杯滿溢,這杯裏面其實是酸甜苦辣,樣樣都有的,但最終卻因神的恩典而得勝。

 

六.靈恩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6節上)

  大衛一生,由幼年至老年,都充滿了恩典,即使曾因一時愚糊犯罪跌倒,但卻因認罪悔改而蒙神赦免,經歷神赦罪的平安,故他能見證神的恩典是一生一世的。這也正如老雅各,在他臨終之前對他的兒子約瑟見證神恩:“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創四八:15)充滿靈恩的一生。

 

七.靈福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6節下)

  能夠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那就是永生的福氣,也就是靈福。世上再沒有一種恩典或福氣,及得上永生的福氣;這也是神救贖人最終的目的:要人能夠永遠與祂同住,得到祂永遠的生命。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五期 06.9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5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