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6.11 第126期

金燈臺的見證

祝金燈臺二十周年

于中旻

 

  金燈臺出版至今,已經二十年了。實在是由於神的恩典。當然,神的恩典不僅使其能夠維持,更是能維持其目的和效果,使教會得到供應。
   我們都知道辦刊物的困難。一個刊物,特別是基督教的刊物,能維持到這樣長久,按期出版,其存在的本身,就是一個見證。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在曠野的路上,神藉摩西指示他們:

你要用精金作一個燈臺。燈臺的座和榦,與杯,球,花,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燈臺兩旁,要杈出六個枝子;這旁三個,那旁三個。…都是一塊精金錘出來的。(出二五:31-36)

    燈臺的功能

  神曉諭摩西,照着在山上指示他的樣式,用精金作燈臺。這燈臺不是家庭的器用,是在會幕裏聖所裏的。因為聖所沒有窗戶,沒有天然的光,需要有燈臺發光,敬拜事奉的祭司,才可以看見,行動。(來九:2)
  這是在神面前的事奉。聖經告訴我們,帳幕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代表神與人同住,神與人相交。神要祭司穿着華美的特殊衣冠,不是在曠野行走,也不是在人間表演,甚至不是工作服,而是要代表神的百姓,在神面前事奉。所以金燈臺的作用,是神與人相交。

    高貴的品質

   會幕的燈臺是用精金作成的(出二五:31-40),表明有神屬天的榮耀。我們奉獻給神的,必須是真純的,最好的,不能羼雜不純正的東西。
神的特性,是不能容忍次等的品質。奉獻給神的,必須是上好的,沒有瑕疵的祭物。精金代表純正的信心,經過火的試驗,更顯為寶貴。在聖殿內,所見到的,都是精金。這是我們事奉的原則。(彼前一:7)

    隱藏的供應

  燈臺自己不能發光,必須有橄欖油,經過管子,注在燈盞裏面。神給先知撒迦利亞看見,金燈臺旁邊有兩棵橄欖樹,注油在燈臺裏面,表明是靠聖靈的能力(亞四:2-6),不是人自己能作甚麼。
  人犯罪敗壞的本性,所出來的東西,都帶着污穢,不能討至聖潔神的喜悅。燈臺的發光,要用清橄欖油;人意的油,人的熱力,都不合神的定規。願我們靠聖靈事奉,作在神的心意上。

    無聲的見證

  現代的廣告燈光,會配上音響效果,使人注意。但神會幕裏的燈臺,是靜默無聲的,它只是發光,靜默的發光。如果燈臺會響聲擾人,攪亂神殿的安靜,那是不合體制的怪事。教會應該是“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着次序行”(林前一四:40)。聖經又說:神是“叫人安靜”(林前一四:33)。教會的刊物更是這樣。這是一個商業化的世代;到處是喧鬧的雜音,到處見人在表現自己,宣揚自己。但主耶穌的工作,是不喧嚷,不揚聲,街上也聽不見祂的聲音。這是我們的榜樣。

    孤單的犧牲

  聖徒事奉的正確態度:“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為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着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三:23-24)
  所有發光的物體,都是要經過燃燒,消耗。太陽是在燃燒的,電燈也是在燃燒,雖然我們看不見電源;同樣的,燈臺必須燃燒發出火焰,才可以照明。
  基督徒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是走孤單犧牲的路;作教會文字事奉,更是如此。越沒人注意的事,越是重要的。我們看教會能夠傳承至今,是因為有文字的聖經正典,使聖徒遵守真理的教訓,聖靈動工,賜下復興,活水湧流出去。

    要注意維持

  我們看聖經的記載,燈臺還要有附帶的工具:精金作成的蠟剪和蠟花盤(出二五:38)。神的聖工不容太天真,有理想是好的,但不能太理想化,不務實際。燈臺不論如何寶貴,油不論如何清潔,經過時間久了,燈芯還是會結蕊變硬,影響發光,以至漸漸黯淡。因此,要修剪,加油。這就是維持的工作,也就是紀律,以認真保持一定的水準。
  說到刊物方面,也要本此原則,這就需要讀者的合作了。時時檢討,求進步,更新內容,並隨時提出意見,建議,以作更新,這就是“修剪”了。而如何“加油”呢?不僅要有經濟上的供應,還要關心,代禱,有時來信或電話,說幾句鼓勵的話,或具體說明從哪些文章得到益處,對工作者也是很珍貴的。

    燈臺的見證

  舊約所說的金燈臺,是在會幕和聖殿裏,不是路燈,也不可移到外面。但在新約啟示錄裏,教會的主耶穌基督啟示,金燈臺代表教會,向世人見證,叫世人知道真理,引人到主面前。主並且警告以弗所教會,如果不行主所定的旨意,“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二:5)
  教會要為主發光作見證,包括文字的見證。教會不是死的建築物,是活的見證。燈臺不發光,不能達到主的目的。就如耶路撒冷外的欣嫩子谷,是丟棄雜物的地方,那些丟棄的東西,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能達到原來的目的。“挪去”是合理的,是安全的。失光的燈臺,只能絆倒人。

  記念金燈臺的創立,願主聖靈提醒我們,知道祂的心意,作得討祂喜悅,使人得益處。阿們。

金燈臺雙月刊第一二六期 06.11
作者簡介:于中旻博士曾任新加坡神學院講師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6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