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7.1 第127期

生命的兩極

殷穎

 

  保羅在臚述了他苦難的經歷之後,總結他屬靈的經驗說: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6-18)

  保羅在這裏所提到的“外體”與“內心”,“至暫至輕的苦楚”與“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以及“所見的”與“所不見的”,和“暫時的”與“永遠的”,在在都是指出了人生命的兩極,顯示出兩種完全不同的境界。

  人有身體,精神與靈魂,保羅在此將人的外體與內心區別開來,外體為物質的層面,生活在時空中會日漸敗壞,此為自然律,無人能夠避免。即使道成肉身的耶穌的身體,也應無法例外。但人的內心才是最寶貴的,是神特殊的創造,人為萬物之靈,有別於其他受造物。人的心靈雖因原罪蒙塵,又因本罪墮落,但卻因主寶血的救贖而得新生。當人的外體在時空中逐漸毀壞時,內心卻因追求成聖而一天新似一天,這便是人生命的兩極。
  當人們逐漸邁入老境,外體日見衰敗時,多半都會祈求神拯救這個外體,免於病痛與老死,自古至今,幾無例外。
  當以賽亞先知告知希西家王其生命即將結束,希西家便痛哭失聲祈求延壽,神垂聽了他的禱告,再賜予他十五年壽命。並讓以賽亞以無花果餅治好了他的惡疾。但希西家不單沒有好好地使用這多餘的十五年來服事神,反倒將國庫中的寶藏與軍備向敵國炫耀,結果導致國破家亡,殘害子孫後代。這十五年的延壽,成為他生命中的大敗筆(賽三八,三九章)。使徒保羅在外體上,也有他的痛楚,並三次求主,讓這個痛刺離開他,但卻未蒙應允。保羅反以這外體的軟弱來彰顯主的剛強(林後一二:7-10),而使自己的內心能一天新似一天。

  在神的自然律中,人的外體逐漸毀壞,是無法逃避的事。但在外體日漸敗壞的同時,內心的靈性卻應該逐漸提昇,以結出成聖的果子(羅六:22)。雅各在青年乃至中年的時候,身體強健,性情詭詐,曾欺騙他的父兄;與母舅拉班相處,也是爾虞我詐,以謀得利益。並曾與天使摔跤,而且得勝(創三二:22-28)。但他的強壯與狡詐卻為他帶來一生的悲苦(創四二:38)。到一百三十歲時,才重遇他朝思暮想失去的兒子約瑟。在他身體日漸衰老時,靈性卻日見增長,雅各一生歷經諸多苦難,晚年靈性境界之高,如一顆璀璨的寶石。他受聖靈感動預言的祝福之歌(創四九章),證實神與他同在。他為十二支派的祝福,後來都一一應驗在以色列的歷史中。

  外體與內心是人生命的兩極,當外體日趨毀壞時,心靈一定要日新又新,讓內心結出成聖的果實,其結局就是永生。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七期 07.1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7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