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2.7 第160期

敬老

何衛中

 

  筆者過去牧養教會前後共四十二年,經歷九個不同宗派的教會。人數較多的便有老人團契的設立,例如三藩市金巴崙長老會有退休團契,多倫多福音堂有迦勒團契,華府中國教會有常青團契,香港潮人生命堂有拿俄米團契等,都是為年長信徒而設立的團契。這幾個教會每年有“敬老主日”,是日牧師的信息就是鼓勵信徒要敬老。例如香港潮人生命堂,每年定十一月第一主日為敬老主日,是日崇拜後不單分發禮物給凡過六十歲以上的長者,還招待他們到酒家吃一頓免費的午餐,他們的兒孫們也可以同來陪吃,但得自購餐劵。記得有年在敬老主日完畢後,有個弟兄前來詢問為甚麼教會要舉行敬老主日?相信這也是一些信徒想知道的問題。

一.敬老是聖經的教訓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一九:32)

  這節經文不但說明要敬老,並且說明敬老是建立在敬畏耶和華的根基上,這樣的敬老,就是真正的敬老。我們是遵照聖經的教訓去尊敬老人。

二.人人都會衰老

  人人都會衰老,若年青時不先學習敬老,將來到老時,就沒有人來尊敬了。有俗語說:“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因此敬老要及時,否則到想敬老時卻沒機會了。

三.一老是家中之寶

  “家中有一老,如同有一寶”,這句話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卻是千真萬確(特別情況的就例外)。長者不單可以照顧兒孫,還在許多事情上能提供給小輩們很多的教益和指導。

四.有豐富人生經歷

  “食鹽多過汝食米,過橋多過汝走路”,表示老人的人生經歷非青年人所能及。記得在1960年甘迺迪當選為最年輕的美國總統,當年蘇聯的總理赫魯曉夫欺他年輕沒有經驗,就從蘇聯處運來大批飛彈進駐只離美國國境九十多英里的古巴,每個彈頭都面向美國的各大城市。美國高空偵察機U2在高空發現此事,立即向總統報告。甘迺迪總統受驚得很,不知如何處置,結果去請教當時已退任的艾森豪威爾總統,艾總統是前歐洲盟軍最高統帥,曾帶領盟軍打敗納粹德國,因而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軍事經驗豐富。他叫甘迺迪總統放心,赫魯曉夫只是恫嚇而已,蘇聯還未有打核子戰的準備,只要派第六艦隊封鎖加勒比海,限令蘇聯在二十四小時之內撤退飛彈,否則就打沉所有出入的船隻。結果赫魯曉夫只好乖乖地撤離飛彈,這是歷史上著名的古巴危機故事。甘迺迪因得着老總統的指示而得勝,這場漂亮的勝仗也使他聲名大噪。這就是老薑比嫩薑辣了。

五.聖經有例子可鑑

  列王紀上第十二章1至19節記載,當所羅門死後,他的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所羅門在位時曾因大興土木,用七年時間建造聖殿,十三年時間建造王宮,這二十年來的苛捐雜稅使老百姓喘不過氣,就派代表向王請願。羅波安不知如何回答,就請教朝中大臣。老臣們勸他要好好安撫這些百姓,讓他們永遠忠心服事王。但羅波安卻採納了和他同齡的年青人的建議,向百姓說:“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結果後來十二支派就有十個被分裂出去,歸耶羅波安的成為北國。以色列從此就變南北兩國。這就是羅波安不聽老臣忠告之結果。

六.使徒保羅的教導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提前五:1)老人雖然大多有其不被接納的弱點,例如會喋喋不休令人厭煩,但即是如此,保羅仍然勸我們不可嚴責他們,要行孝報恩。試問我們哪敢對自己父親犯錯去嚴責?所以我們對待老年人,要好像對待父親一樣包容他們。保羅勸勉我們要效法他,像他效法基督一樣(林前一一:1)。我們要敬重長輩,讓後輩也尊重我們。當然,老人自己也當省察,謹慎己行,才能被敬重。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期 2012.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60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