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2.9 第161期

聖靈的能力

何衛中

 

  現今教會對聖靈有兩大極端的態度,其一是完全不講聖靈;其二是開口閉口都說聖靈。這兩種的極端都屬不正常的。須知我們對於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和聖靈,都應該有平衡的認識和態度。有人將三位一體的神分成三個不同的時代,謂:聖父是舊約時代,聖子是四福音時代,聖靈是使徒時代直至如今。這種分法也是不對的。因為三位一體的神是在任何時代都同時存在的。
  本文乃是論及聖靈的能力,不單看重祂的能力,也着重祂的位格和主權。我們來思想有關聖靈的多方面能力:

一.創造的能力(創一:1-2)

  三位一體的神,在創造和救贖方面都是一致的,並且還一同的參與。在創世記第一章1節:“起初神創造天地”,接着就說到“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然後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一:26),這裏的“我們”就是包括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在內。在希伯來文的“我們”,亦是複數的,表明三位一體的神同時參與創造。聖靈有創造的能力。

二.重生的能力(約三:5;多三:5)

  聖靈使我們重生得救,這是救贖的能力。當年尼哥底母半夜去見耶穌,要和祂談論一些事,怎知耶穌二話不說,就直截了當的對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深感困惑:“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耶穌對尼哥底母談論重生,是屬靈生命的重生,那是從聖靈生的,不是屬肉體的;人類自從亞當犯罪就墮落了,如今要在基督裏靠着聖靈而重生。

三.差遣的能力(徒一三:2-3)

  神拯救了我們,也要使用我們。當年聖靈對安提阿教會說話:“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聖靈說”,這是何等權威;聖靈以三位一體神的位格和獨立自主的主權,隨着祂的意思差派工人出去作工。聖靈有差派的能力。

四.審判的能力(徒五:3-10)

  當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信徒們充滿能力,彼得一次佈道就立刻有三千人悔改,再一次又有五千人悔改,教會一下子暴增到上萬人,他們都熱心事奉神,又肯自動甘心的變賣田地,凡物公用。內中有對夫婦亞拿尼亞和撒非喇,見眾人如此作,他們也只好照樣辦,但心中卻不甘心,於是將變賣產業的價銀私自留下些為己用,其餘的捐出說是全所有的奉獻。彼得被聖靈充滿,看出他們的假冒謊言,於是施行審判,結果兩夫婦都先後死在使徒的腳前。這是初期教會聖靈彰顯祂審判的能力,以後教會就沒人再敢如此欺哄聖靈了。

五.釋放的能力(羅八:1-2;加四:6)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1-2)自從始祖犯罪之後,人類就落在罪和死的捆綁中,成為罪的奴僕;如今我們因信基督而得到賜生命聖靈的律,釋放了我們,使我們得到真正的自由。

六.禱告的能力(羅八:26-27;猶:20)

  歷史上所有的復興運動,都是由禱告開始,而禱告的能力是來自聖靈。“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着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八:26-27)所以猶大說“要在聖靈裏禱告”,就是這個的意思。

七.結果子的能力(加五:22-23;約一五:1-8)

  主耶穌曾吩咐我們要多結果子,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叫父神因此就得榮耀,其二是證明我們就是祂的門徒了(約一五:8)。但我們單靠自己是不能結出果子,必須靠聖靈的能力輔助才成,那就是聖靈的果子。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温柔,和節制。有聖靈的幫助才能結出好果子來。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一期 2012.9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61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