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3.1 第163期

靈修禱告的重要

何衛中

 

  一個人重生得救成為基督徒後,他每天的生活裏面就多了一項:靈修生活。甚麼是靈修生活?那就是讀經和禱告。古人讀書有句俗語曰:“三日不讀書,言語無味,面目可憎”;同樣,基督徒如果三日不讀經,也是言語無味,面目可憎的。舊約的屬靈巨人大衛這樣禱告說(詩五:1-3):

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
顧念我的心思。
我的王我的神啊,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
因為我向你祈禱。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
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

  在這幾句禱文中,讓我們看到靈修禱告的精意。

一.禱告的對象—耶和華上帝

  大衛在第二節裏說明上帝是他的主。“我的主我的神啊”是何等的親切,說明大衛是尊主為大,以神為他的王,就是有甘心順服的意思。基督徒若不尊主為大,就是沒有信靠順服的心意。有些信徒的禱告是在指揮着神,例如,神啊你要為我作這作那,神啊我去旅行你要跟着我行,與我同去,保守我路程平安穩妥,無災無難。將神當作“黃大仙”。但大衛的禱告是將神擺在首位,敬拜祂和順服祂,這是基督徒禱告應有的態度。

二.禱告的目的—求神顧念

  禱告的目的,最重要的就是維繫我們與神在生命上有親密的關係,將我們心裏的意念告訴神。大衛正因為知道這道理,故此才會作如此的禱告。同時,禱告是將我們日常所需所求的告訴神,無論在哪方面的需要,都倚靠主,求神供給,使我們一無所缺。

三.禱告的時間—早晨

  大衛懂得最美好的禱告時間是在清晨時光。大清早,人剛睡醒,空氣又清新。香港尖沙咀潮人生命堂的已故前主任牧師楊濬哲曾寫了一本靈修用的小冊子叫守晨更,內中列出許多守晨更的益處和例證。那本小冊子幫助了許多基督徒如何守晨更。現今世代,已很少牧人在講台上宣講守晨更的信息了,在初信班的課程中,也鮮有牧者或同工在這方面作鼓勵,教導及推行。大衛在清晨禱告,說:“你必聽我的聲音。”

四.禱告的好處—神垂聽

  大衛說:“早晨你必聽我呼求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我們可以藉着禱告將心意向神陳明,祂是最了解我們的主,有時我們苦無外訴,又不方便向人分享時,只有來到神面前傾心吐意,神是知道的,祂能體恤,會同情。正如撒母耳記上第一章所記的哈拿,因不能生育,致被其丈夫的妾氏毗尼拿輕視,使她飽受委屈,於是來到神面前傾心吐意,痛哭流淚的祈求。結果蒙神垂聽,照她所願賜給她兒子叫撒母耳。後來撒母耳成為以色列國唯一的一身兼三職的偉人,就是士師(是最後的一位士師)—專司軍事,先知—專司政治,和祭司—專司宗教。哈拿的故事,也感動了許多姊妹去效法她這樣禱告。

五.禱告的心態—儆醒

  當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時候,祂吩咐門徒們要和祂同心儆醒禱告,但門徒們都睡着了(太二六:40-41)。耶穌就對他們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二六:41)大衛是懂得禱告要儆醒,但很可惜,等到後來他作王了,成功了,卻忽略了儆醒,睡到近黃昏時才起來,沒有去靈修,卻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因此看見了不該看的景物,眼睛犯罪,而使他陷入萬劫不復的罪惡中(撒下一一:2-4)。這就是大衛在靈修禱告上沒有恆切謹守的失敗,我們都要以此為鑑。

  筆者於1952年四月十三日的復活節主日在九龍城潮語浸信會受浸,自始心中火熱,信心滿滿,每天清晨起來靈修禱告,因家居環境狹窄又不方便,就跑到附近的九龍城老虎岩的基督教墳場山上去靈修禱告;當年也有許多熱心信徒也是如此上山禱告,直至太陽升起才下山。能經歷那段清晨上山的日子,真是說不出的多美好。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三期 2013.1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63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