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3.5 第165期

從聖經雅歌看愛情

黃朱倫

 

  在人生的道路上,戀愛的事情常常影響着人的一生。到底在戀愛的事情上,聖經的教導是甚麼?主的話語在每一個時代仍然發出亮光,讓我們透過雅歌來看看在婚姻和愛情的事情上,神的話語如何指引我們這一代人。

一.真愛對美有正確的看法

  愛美是人的天性,談戀愛的人,就更注意美貌了。在聖經中,特別在雅歌中,如何論述人的美?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幕。”(歌一:5)

  “我雖然黑,卻是秀美。”這句子的語意表示了當時的人認為黑是不美的。而雅歌中的佳偶,對自己有正確的價值觀,她知道真正的美不在於外貌,黝黑的膚色並不影響她的自我形象。但她很在乎良人如何看她,她說:“我是沙崙平原的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歌二:1)“谷中的百合花”的山谷是複數的,花也是複數的,那表示是非常普通的,佳偶是在說,她不過是世上千千萬萬朵花的其中一朵!她是在問良人:“我是很平凡的一朵,你怎麼會喜歡我?”而良人回應:“我的佳偶在女子中,正像荊棘裏的百合花。”(歌二:2)良人是在說:“是的,有很多的百合花,但我只單單看見這一朵,旁邊的都是荊棘。”雖然佳偶在別人看來是很平凡的,但她在良人的眼中是不平凡的。世上縱有許多漂亮的女孩,但在他的眼中全都是荊棘;在他的眼中只有佳偶這一朵百合花。
  一對愛人在結婚前,常常看對方是“荊棘中的百合花”,但結婚後,對方就變成“谷中的百合花”了。本來看對方是非凡美麗,但結婚後就漸漸覺得普普通通;如果天天有口角,就更不容易看到對方的美了。惟有在主的保守中,在真正的愛裏,我們才能看對方永遠是荊棘中的百合花。婚姻生活的美,是雙方在主的愛裏一同經歷甜酸苦辣。真正的愛情是要培養的;能在尋常中看到那不尋常的美,才能在婚前婚後都持久的享受美滿的愛情。求主幫助我們。

二.真愛建立在真理之上

  這世代充滿許多誘惑,而現今許多人把婚姻之外的性關係只視為風流韻事(affair),不再視為姦淫(adultery)了。一位暢銷書的作家曾經這樣寫:“關於性和愛,對這一代的年輕人,我們的建議是:要很慎重的付出,但要將它看得很輕。”這話的意思是說,如果要跟一個異性有性行為,需要有相當的感情基礎,不要輕易付出;但是付出之後,就不要把它當為一回事。換句話說,他們的意思是性關係必須有愛的基礎,而且不能傷害對方,但也不要傷害自己;對方不需要因此更愛你或對你負責任。這種說法看似很瀟灑,但卻說明了這個時代不再在乎對和錯,只在乎人的情緒商數(EQ)是否夠高,以至在事後能夠放下和不再將這關係當作一回事。
  這時代是個講方便(convenience)不講委身(commitment & conviction)的時代。今晚只要你喜歡,我喜歡,就可以了;明天不喜歡,那就分開吧。但求方便,不求委身。而雅歌中的愛情卻是有理性和分寸的,並且是建立在真理之上。
  當佳偶睡臥的時候,良人來敲門說:“我的妹妹,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哪!求你給我開門;因為我的頭滿了露水,頭髮給夜露滴濕。”(歌五:2)良人不單用很甜蜜的話叫佳偶開門,而且請求佳偶同情,同情他被露水沾濕頭髮。但佳偶說:“我脫了外衣,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弄髒呢?”(歌五:3)三更半夜,良人怎麼可以進入佳偶的臥房呢?佳偶拒絕了良人,可見她很有分寸。
  我們行事,怎樣才能有分寸?是靠自己的意志力嗎?靠理性嗎?人往往是被感情沖昏頭腦的,我們惟有靠着神的話,抓住神的話,才能夠按照神的話來面對一切的試探和誘惑,才能在充滿挑戰的時代中仍然持守聖經的道德價值觀。
  聖經很注重在愛情中的道德價值觀。在婚前不可以有性關係,在婚後除了與配偶,不可以有其他的性關係。與此同時,我們還要知道試探是隨時會來到的。雅歌第二章描述,良人來找佳偶,佳偶卻說了一句:“要為我們捉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園正在開花。”(歌二:15)狐狸出現了,要破壞兩人的感情,或許是有第三者愛上了他們其中一個,進來了,要毁壞葡萄園。當時葡萄園正在開花,佳偶知道小狐狸很危險,所以要捉拿。而在我們的世代中,往往見到有人不知道小狐狸的危險,甚至有人會因為小狐狸出現而沾沾自喜,那真是會造成可怕的後果的!
  聖經讓我們看見,在愛裏面要看到對方不尋常的美,要委身和有分寸,要在真理之上建立愛情,才能夠勝過各種試探。

三.真愛有感性也有理性

  青少年人總是嚮往愛情。有話說:“哪個少男不多情,哪個少女不懷春?”少年人的父母總是很緊張兒女因談戀愛而不讀書,又擔心他們發生問題。雅歌中的佳偶同樣嚮往愛情,但佳偶讓我們看見她的戀愛是讓家人放心的。
  佳偶表達了她的少女情懷,她說:“願他用口中的熱吻與我親嘴,因為你的熱愛比酒更美。”(歌一:2)她期待跟良人親嘴,因為良人的熱愛比酒更美。但她對良人的愛,更重要的是:“你的膏油香氣芬芳;你的名字如同倒出來的膏油;所以眾童女都愛你。”(歌一:3)在希伯來文化中,“名字”是很重要的,代表着一個人的品格和為人。“名字如同倒出來的膏油”,就是說良人的品格和為人如同倒出來的膏油。“眾童女都愛你”,說明不單是佳偶喜歡他,別人也喜歡他,大家都知道這良人是很好的;所以良人的好,不單是佳偶個人主觀的看法,也有別人客觀的看法。
  佳偶在渴慕良人的熱愛之餘,同時看重良人的品格和為人;她愛良人,除了有主觀的感情,客觀的理性和眾人的印證外,還有家人的認可。
  愛情,如果得到家人的祝福,那是更美滿的愛情。當然現實往往不是那麼理想的,第一章記載佳偶其實也遇到了家人的一些壓力(歌一:6),但她很成熟,沒有跟家人發生磨擦,結果家人對她與良人之間的愛情的看法慢慢改變了:

“但願你像我的兄弟,像吃我母親奶的兄弟。這樣,我在外面遇見你,就可以吻你,不會被人藐視。我要引領你,領你到我母親家裏去;從小她就教導我。”(歌八:1-2)

  “我在外面遇見你,就可以吻你,不會被人藐視”表示了佳偶和良人的關係,已被家人所接納。一段在主裏面的成熟關係,不但有主觀的體驗,有忠誠朋友的認同,還有家人的認可,真是滿載神所賜的福分。佳偶實在是個很成熟的少女,在戀愛的事上有感性有理性,又能使父母放心。我們應該認真讀雅歌,也要讓少年人好好讀雅歌,好讓我們在戀愛的事情上能夠成熟。

四.真愛是為對方保存

  這時代的愛情觀,“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認為只要夠“酷”就好;但許多人“酷”過以後,就哭了。雅歌中的佳偶和良人卻知道,愛情的關係是要有分寸的,而不是要有性關係的“酷”。無論是在婚前還是婚後,不是要“酷”,而是要有道德和責任的。
  “他的左手托住我的頭,他的右手擁抱着我。”(歌二:6)佳偶和良人在樹林中,很親熱,兩個人擁抱在一起。但佳偶接着說:“不要激動,不要挑動愛情,等它自發吧。”(歌二:7)佳偶不要激動愛情,她知道在這關鍵的時刻,兩人之間不可以再有進一步的親密,不能再激動愛情,因為再激動它,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佳偶要等它自發,意思是要等到愛情成熟結果的時候,就是二人走上紅地毯的時候。
  在現今的世代中,很多在戀愛中的男女認為有性關係是不要緊的,反正二人將來都要結婚。但聖經說不可以。不要激動愛情,要等愛情自發。有些教會發起了“真愛運動”,帶出“真愛不必着急”的信息;很多少年人作出宣言,許下承諾:
“我深信真愛不着急,故此我對神,對自己,對家人,對與我約會的人,對我將來的伴侶,對我將來的孩子許諾:在性方面保持貞潔,直到我進入神聖婚姻關係的那一天。”
  這是真愛,這是負責任的愛,是真正委身的愛。
  雅歌中佳偶和良人的愛情,不單是委身,不單有獻上,而且有保存;真正為愛人獻上,就是為所愛的人保存自己,而單單為對方獻上;這就是在婚前必須保留貞操,而在婚後身體是專屬對方的,不可以在婚外有任何的人。佳偶說:

“風茄正在散發香氣;在我們的門旁有各樣佳美的果子,新的舊的都有。我的良人哪,這些都是我為你保存的。”(歌七:13)

  “各樣佳美的果子”是指兩個人在愛之中的性關係;在雅歌的描述中,是用“果子”來表達兩性之間最深的關係。佳偶對良人說,各樣佳美的果子,都是我為你保存的,意思就是我的身體是屬於你的,是我保存到結婚的時候留給你的。
  真愛不單是獻上,也是保存。

五.真愛永不止息

“愛情,眾水不能熄滅,洪流不能淹沒;如果有人拿自己家裏所有的財產去換取愛情,就必被藐視。”(歌八:7)

  堅貞的愛經得起磨練。在各種問題,壓力,創傷和試探之中,愛的火燄永遠不會熄滅。堅貞的愛是無價的愛,不只是一種享受,而是一種使命和責任;不只是一時的滿足,而是持續永不止息的。當二人結婚之後一起生活的時候,真是有可能天天都出現磨擦的,除非有真愛在當中。婚姻的延續,不但要有感情來維繫,不但需要理性和意志去支撐它,更需要在禱告中靠着主的恩典來建立它。求主幫助我們。

結語

  在婚姻與家庭制度破裂崩潰的時代,基督徒在婚姻的事上,必須更徹底的按照聖經教導去行。感謝主留下了雅歌,但願雅歌的信息能夠幫助教會眾弟兄姊妹活在主的旨意中。但願我們不論在任何境況中,都有主在我們當中,讓祂的愛充滿我們,因為祂是愛的源頭。求主使我們無論是否結婚,都能夠在各自的處境中活出主的愛,作一個蒙主喜悅的人。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六五期 2013.5
作者黃朱倫牧師為本刊義務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65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