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4.1 第169期

禱告

鍾明宇

 

  你會禱告嗎?許多人未做基督徒前會稟神;做了基督徒後,卻不懂得禱告。其實禱告很簡單:人與人說話叫“交談”,“傾訴”;人與神說話則叫“禱告”。請不要被一些“囿於成規”的禱告文詞所驚嚇,或是以為禱告必須要聲調激動,一定是情詞迫切的,甚至有點情不自禁似的,如此那般的表現,才是禱告。其實禱告應該是你的心聲,出於自然的心聲,在不同的情況下而有不同的表達樣式。禱告也是敬拜神的一種表現。

  祈禱是人與神相交的一種途徑。有人把祈禱比為“聖徒的呼吸”,這反映了禱告對屬靈生命需要的迫切性。

  世界上眾宗教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禱告”。甚至連“無神論”的人,當他遇到解決不了的事情時,也會“呼天”。這種人窮呼天的行為,或是有宗教信仰者的禱告,是人類尋求神的相助的一種自然反應。聖經中最早記載人類禱告耶和華神是創世記第四章26節。

聖經中的禱告

  聖經中的禱告是活潑的。雖然猶太人的禱告是有固定時間的,但他們可以按需要在不同的時間禱告“晚上,早晨,晌午…祂必聽我的聲音”(詩五五:17)。而禱告也沒有姿勢的固定,可舉手(詩二八:2),站立(撒上一:26),屈膝跪下(王上八:54;拉九:5),屈身在地將面伏於兩膝之間(王上一八:42),禁食與披麻蒙灰(但九:3)。

  而從主耶穌的教導中,我們學到的是:禱告要情詞迫切(路一一:5-8);禱告要恆切,不間斷,要鍥而不捨地學習信靠神的應許(路一八:1-8)。而謙卑與願意悔改的心不可少,神不悅納自高自大的人(路一八:10-14);饒恕與寬待人的人,神會聽他們的禱告(太一八:1-35);禱告要簡潔與真摰(太六:5-6;可一二:40),要警醒(可一三:33),有信心(可一一:24),不可存疑惑的心(太一四:27-31)等。

  主耶穌不單教我們禱告的原則,也給我們留下禱告的榜樣。祂常獨自的禱告(路五:15-16,六:12);祂的禱告與神有親密的靈交(路九:28-36);尋求指引(路六:12-13);感恩(約六:11,一一:41;路一○:21-22;太二六:27);為人代求(約一七:6-19,20-26;路二二:31-36,二三:34;可一○:16);心靈煩擾時祂仰望禱告(約一二:27-28);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太二六:26-46);在十字架上的禱告(太二七:46;路二三:46)。

  主禱文是主留下給門徒的一個禱告的典範,是登山寶訓的一部分(太五至七章)。在禱文之前,祂提醒我們禱告時不可像那些假冒為善的人(留意十字路口的禱告與內室的禱告的分別),也不可像那些外邦人:用許多重複的話禱告。主禱文是以呼喚天父作開始,隨後是為六方面的需要禱求。首三方面是關係神的事:神的名,神的國與神的旨意。隨着的是人的需要:飲食,寬恕與勝過試探的需要。然後以“讚美頌”為結束(太六:9-13)。

  從教會的發展過程中看見初期教會實踐與經歷了禱告的應許與動力。教會在禱告中誕生(徒一:4,14,二:4)。信主的人,從開始就着重禱告(徒二:41-42)。透過禱告,被聖靈大大的充滿,帶來震撼性的能力(徒四:31)。遇到難處,總以禱告交託作為解決難題的方法(徒四:23-31,一二:5,12)。藉禱告經歷神的大能:病人得醫治(徒三:1-16,二八:8),叫死人復活(徒九:40),監牢搖動監門大開(徒一六:25-26),得異象(徒一○:19),得啟示(徒二二:17-18)。

  從保羅的書信中,不難看到他也是一個禱告人(羅一:8-9;林前一:4;弗一:16;帖前一:2-3)。他又常鼓勵教會要靠聖靈隨時,多方的,警醒不倦的禱告及代求。“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弗六:8)但妄求和不合神旨意的禱告,神是不會應允的(雅四:1-3;約壹五:13-15)。

禱告與你

  在神的寶座前禱告祈求,是神兒女的特權。“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4-16)

  上述經文指明我們能夠以禱告來緊緊抓住耶穌,因為我們的主不單是一位大祭司,而且是一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的大祭司,因祂也曾經歷過與我們相似的經歷,能了解我們。故此,我們對這位大祭司耶穌,當有絕對的信任,當知道每逢我們到祂的施恩座前,祂會遮蓋我們,為我們代求。因此,禱告無疑是神兒女的一項極大的特權。知道有這樣的幫助,我們怎能踟躕不前呢?

  但禱告者仍須留心:為保我們的禱告蒙垂聽,先做的應該是認罪的禱告,因神不會聽罪人的禱告,那犯罪行惡的人的敬拜與禱告,主必不聽(賽一:12-15)。但神聽罪人認罪的禱告,並要赦免他們的罪(約壹一:9)。罪得赦免的人,在神面前就算是義人;義人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雅五:16)。

  還有,禱告時要避開一些禱告的陷阱(太六:5-8):不要作法利賽人式的禱告—偽善的禱告(5-8),徒具形式的禱告,十字路口的禱告(5)。神喜悅的禱告,是內室的禱告(6),隱密處的禱告,惟獨以神為念的禱告,沒有重複話的禱告—就是不要作有口無心,順口溜的禱告(7-8)。

禱告的反思

  你有否作“有口無心”的禱告?是否常常會有口無心地說“主啊,主啊!”或不在意地說“阿們”,呼叫“慈愛的上帝”或“我們是罪人”等在公禱時常說的一些“公式化”的話?傳道書第五章2節提醒我們:“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故我們要小心審慎我們的禱告。又當留意我們禱告時所求的是甚麼?關心的是甚麼?而主所教導的禱告又是甚麼?禱告的優先次序是:先求祂的國與祂的義,其他我們所需的,祂會賜與(參太六:33)。當傾心的禱告,將我們的事交託祂,讓祂為我們成全(詩三七:5)。

禱告的實踐

  基督徒少禱告,可能是沒有經歷禱告的實在。若你經驗過禱告的真實,你必會隨時禱告,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對那願意施恩與我們的上主凡事謝恩。在禱告方面,影響我最深的是我的恩師高雅倫法政牧師,他是一個“隨時多方”禱告的人,他是我在摩亞神學院的“專人導師”,每天都會到神學院來給我“補習”,確定我每天的學習都是明白的。在學習的過程中,每遇上難題,他都隨即禱告,求主賜智慧,施恩幫助,或為我面對的挑戰交託主。另一位給我榜樣的恩師是海外神學院的前院長曾霖芳牧師,他的信心禱告,凡事仰望主,使我一生受用。保羅提醒我們要為萬人禱告—今天從新聞中聽到各地的天災人禍,你需要即時反應,為他們禱告;為君王與在位的人禱告—聽到各國的元首,提出一些不合情理的政策,你需要即時反應,為他們禱告(提前二:1-4)。為病人禱告(雅五:13-16)也是需要即時的。因此,學會即時禱告,以信心交託主,是每一個基督徒的重要功課。

總結

  禱告是我們與神溝通的途徑,也是對上主的敬拜,表達我們對上主的順服,旨意的尋求,並信心的交託,願與神同行。因此,基督徒的禱告是必須的。然而,基於神的主權與能力,我們禱告與否,也不會影響或改變神的計畫實現。若我們順服聖靈的感動禱告,我們就可以經歷神給與禱告者的應許,得到滿足的喜樂(約一六:24),使我們更能明白與了解神的心意與計畫。聖徒的禱告,是馨香的禱祭,主都會記念(啟八:3-4)。

 

金燈臺活頁刊第169期 2014.1
作者鍾明宇牧師為本社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69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