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4.1 第169期

啟示錄中的二十四位長老

何衛中

 

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座位,其上坐着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上戴着金冠冕。(啟四:4)

  啟示錄裏面有好幾處提到二十四長老。二十四這數目代表舊約及新約的一切信徒,舊約十二支派,新約十二使徒。這批長老在神面前的光景,正代表信徒們將來在神面前的光景。以下七方面值得我們去思想:

一.座位(啟四:4)

  二十四位長老的座位是在神的寶座的周圍,表明他們在神面前有地位。地位代表他們的成就和權柄,他們的地位和成就蒙神肯定。這個座位是神為他們預備的,別人不能取代,因為別人沒有這個資格,他們卻有這個資格,表明他們的工作及事奉能夠通過,是真材實料的事奉,沒有虛假,沒有鍍金,是真正的金銀寶石的工作,才能獲取這殊榮。

二.身穿白衣(啟四:4)

  衣服代表信徒外面的義行。白色代表聖潔,表明他們有聖潔生活的見證。在黑暗邪惡淫亂的時代,要過聖潔的生活,要付很大的代價。這些長老們既能身穿白衣行在主面前,表明他們付代價對付罪,行為聖潔,言行一致。

三.頭戴金冠冕(啟四:4)

  二十四長老的冠冕就是榮耀的冠冕,代表賞賜,代表得勝,代表權柄,也代表能力。聖經記載神所賜的冠冕共有五種:

  1.不壞的冠冕(林前九:25)。這是給那些願意付代價奔跑天路的人,好像運動員要攻克己身。
  2.喜樂的冠冕(腓四:1;帖前二:19)。這是賜給那些領人歸主的人。
  3.公義的冠冕(提後四:8)。這是賜給那些愛慕主再來的人。
  4.榮耀的冠冕(彼前五:1-4)。這是賜給全時間牧養神的群羊之人。
  5.生命的冠冕(雅一:12)。這是賜給那些忍受試探的人。

四.他們的事奉(啟四:10-11,五:8-9,14)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10-11)
祂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着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啟五:8-9)

  他們事奉的態度是俯伏敬拜,稱頌,讚美,是極之敬畏神的謙卑態度。不像今天有許多人來到聖殿,態度傲慢,在崇拜中咀嚼口香糖,衣着不敬,或打盹睡覺等等。(有次筆者在主日崇拜講道時,聽見下面有“得,得”之聲,俯首望去,竟然有人在剪腳甲。)這樣的敬拜,又怎能蒙神的喜悅。

五.禱告的生命(啟五:8)

  “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啟五:8)盛滿了香的金爐,代表禱告的迫切,頻密,豐富,透徹,付代價。金爐代表信心,只有信心的禱告,才能蒙悅納(彼前一:7)。煙香升到神面前,讓祂感滿足,喜悅。信徒在一切的事奉中,沒有比禱告的事奉更能滿足神的心了。可見長老們的事奉是深蒙神所悅納。

六.他們的信息(五:5,9-10)

長老中有一位對我〔約翰〕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啟五:5)
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啟五:9-10)

  他們發出安慰的信息,得勝的信息,盼望的信息,救贖的信息,榮耀的信息,喜樂的信息,歡呼的信息,共七個信息,也就是完全的信息,也就是歷代所有神的僕人們在講台上所發出的信息。

七.他們的得勝(啟一九:1-6)

  這段經文一共提到四次哈利路亞,這是得勝的宣告,是凱旋的呼聲。二十四位長老宣告主的得勝,也是他們的得勝。我們在這場屬靈的戰爭裏面一定要得勝,即使一時失敗,最終仍要得勝。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的信徒們就如此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着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二:14)誇勝不僅是得勝,而是勝之又勝。在美國職業籃球(NBA)的比賽,若只勝一兩分,就叫僅勝;拳賽的得勝者也好不了多少,因為自己也遍體鱗傷,這叫慘勝。但保羅形容基督徒的得勝是誇勝,勝之又勝。

  啟示錄第十九章1至6節說及長老們宣揚的得勝是榮耀的得勝,一連四次都哈利路亞。大衛在詩篇第二十三篇5節也描述了基督徒的得勝:“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敵人來了,還能安然坐席飲杯,是得勝的表現。故此我們基督徒的人生是一個得勝的人生。

 

金燈臺活頁刊第169期 2014.1
作者何衛中牧師前為本社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69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