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4.7 第172期

福音活頁

美國足球與成功人生

 

  今年的農曆新年,正好是轟動整個美國的美式足球大賽,因此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特別請我引用美國足球,向三百多名在美國南佛羅里達州(South Florida)留學的中國學生證道,我就宣講了這篇信息。

  美國足球,在中國的人叫做美式足球或橄欖球,在美國人人都叫足球,為了方便,我在這裏就簡稱“足球”。來到美國,一定要認識Super Bowl(足球超級碗錦標大賽)這個名詞,因為這個名詞已經成為美國的圖標(Icon),描寫一個盛大的聚會。我不是足球專家,只是一個球迷而已。所以我要分享的,只是美國足球精神對整個美國社會的衝擊(Impact)。衝擊是美國人常用的字,我來了美國之後,就愛上了這個字。甚麼叫作衝擊呢?譬如說,一個寧靜的湖,是一個死的湖,完全沒有價值。如果你把船開進去,就立刻起了作用,這就是衝擊。作用會帶來成功,成功會帶來繁榮。所以美國人相信他們的足球精神,可以衝擊一個人達到成功的地步。有三個原因。

一.因為美國足球只有一個目標:得勝

  這是受了基督教真理的影響,因為美國是一個基督教國家。聖經說: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着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第三章13-14節)

  “要得獎賞”就是要贏的意思。所以在美國社會裏面,最重要的一個字就是贏,換一個字眼來說,就是成功。在美國人眼中,只有兩種人,就是優勝者和失敗者(Winner and Loser)。足球精神可以幫助你成為一個優勝者。讓我舉一個最有名的例子:諾曼.施瓦茨科普夫將軍(General Norman Schwarzkopf, 1934-2012),是虔誠的基督徒,美國四星上將,波斯灣戰役英雄,西點軍校足球明星。1990年,當他指揮美軍攻打伊拉克的時候,他向全世界宣告,他的戰術是使用足球精神。結果他所指揮的軍隊得到全面勝利。

  美國有一句名言,說:“成功者永不放棄;放棄者永不成功。”(Winners never quit and quitters never win.)說這句話的人是1960年代最成功的足球教練文斯.蘭巴迪(Vince Lombardi, 1913-1970)。Super Bowl的錦標就是用他的名字,英文叫做Lombardi Trophy。當你和美國人來往久了,你就會發現,美國人不喜歡說“我輸了”。他們只是說“我沒有打贏”。當他們被打倒的時候,他們也不會說“我們完了”,他們只是說“我們是倒下,不是完蛋。”(We are down, but not out.)這就是足球精神!這種精神幫助了許多已經倒下去的人從死裏復活,捲土重來,再度成功。讓我講一個見證。

  我們教會早期有一位姐妹,是從威斯康辛州(Wisconsin)搬下來的。她是一個瘋狂的足球迷,可能受到威斯康辛人的感染,因為威斯康辛人最熱愛足球。有人說,如果把足球從威斯康辛州拿走,威斯康辛人就死定了。剛才題到的文斯.蘭巴迪,當年就是在威斯康辛州當教練。那位姐妹還沒有搬來邁阿密(Miami)以前,曾經在威斯康辛開了一家全州最大的中國餐館,非常成功,後來發生意外,完全倒下去了。但是那位姐妹對自己說:“我是倒下,不是完蛋,我會再爬起來的。”這就是足球精神!文斯.蘭巴迪還有一句名言,說:“最大的成就不是在從來沒有跌倒,乃是在跌倒以後再爬起來。”(The greatest accomplishment is not in never falling, but in rising again after you fall.)這位姐妹搬來邁阿密之後,她的丈夫在邁阿密大學醫學院讀書,畢業以後,她竟然從地上再爬起來,使用她的足球精神幫助丈夫開業,結果一炮成功。

二.因為美國足球只有一個方向:往前

  這也是受了基督教真理的影響,剛才所讀的經文說“向着標竿直跑”,就是只有一個方向,往前!攻方為了要爭取一寸一尺,即使要斷臂斷腿,也要往前衝。所以排在他前面那幾個球員一定要重量級,平均體重超過三百磅,因為他們的使命就是要為拿球往前衝的球員開路。美國文化深受羅馬文化影響,所以美國足球的開路精神正如凱撒大帝(Julius Caesar, 100-44 B.C.)所說:“如果沒有路,就找一條。如果找不到,就開一條。”(If there is no way to go, find one! If you can't find one, make one!)如果一個人能夠做到這一點,他肯定會成功。

  美國甘迺迪總統(John F. Kennedy, 1917-1963)已經去世五十年,但是仍然有許多美國人懷念他,為甚麼呢?因為在甘迺迪上任之前,美國被前蘇聯欺負得很慘,譏笑美國是紙老虎,連第二次世界大戰英雄,五星上將艾森豪總統(Dwight D. Eisenhower, 1890-1969)也束手無策。但是當甘迺迪上任之後,他竟然能夠把蘇聯總理,狂人赫魯曉夫(Nikita Sergeyevich Khrushchev, 1894-1971)馴服,向全世界證明,美國是兇猛的白頭鷹,不是紙老虎。甘迺迪從哪裏得來那麼大的勇敢呢?從足球!有證據嗎?有,因為他最愛看足球。甘迺迪留下一句有關足球的名言,說:“政治如足球。如果你從洞口看見日光,你就要穿過去。”(Politics is like football. If you see daylight, go through the hole.)意思就是說,不管處境多麼的黑暗,只要你看見一點光明,就要往前。這就是足球精神!足球精神幫助甘迺迪成功。

三.因為美國足球只有一種防衛:不倒

  守方的使命,即使要斷臂斷腿,也不讓攻方得逞。這也是受了基督教真理的影響,因為聖經最看重防衛。猶太民族不是侵略性的民族,而是防衛性的民族,今天的以色列國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以色列國雖然四面受敵,但是穩如泰山,安然無恙。有一句足球名言,說:“防衛得冠軍。”(Defense wins championship.)聖經記載一場轟天動地的戰爭,遠在公元前850年,有一位先知對以色列王說:“明年亞蘭王會帶領全國大軍來侵略以色列,你要好好的採取防衛戰略。”第二年,亞蘭王果然來了。結果怎樣呢?列王紀上第二十章29至30節記載說:“以色列人與亞蘭人相對安營七日,到第七日兩軍交戰。那一日以色列人殺了亞蘭人步兵十萬,其餘的逃入亞弗城,城牆塌倒,壓死剩下的二萬七千人。”結果以色列沒有倒下去,而亞蘭則全軍覆滅,寸甲不留。

  美國有名作家和幽默大師路易斯.葛里德(Lewis Grizzard, 1946-1994)說:“生命大賽好像足球。你一定要摔倒你的問題,擋住你的懼怕,一有機會就要爭取分數。”(The game of life is a lot like football. You have to tackle your problems, block your fears, and score your points when you get the opportunity.)葛氏說這句話是透過自己痛苦的經驗。美國有一句名言,說:“當你成功的時候,就是你最危險的時候。”葛氏雖然是一個基督徒,但是成名之後,沒有好好的防衛魔鬼撒但的攻擊,因而放縱情慾,天天酗酒,三次離婚,結果心臟開刀。幸而他認罪後悔,信靠耶穌,最後神蹟出現,身體完全恢復健康。因此美國文學界稱他為“從地獄來的作家”(The author from hell),意思就是說,他從死裏復活。聖經說: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第五章17節)

  基督教是一個生命的宗教。如果你接受耶穌基督做你個人的救主,並一生一世信靠祂,你就會從神那裏得着能力,過得勝,往前,不倒的生活。(劉廣華)

 

金燈臺活頁刊第172期 2014.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72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