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4.11 第174期


生命的凱歌

何衛中

 

  在第一世紀中葉,地中海世界出現了一位空前絕後的人物,他就是使徒保羅。他原名為掃羅,生於當年羅馬帝國基利家省的大數城。這城文化氣氛非常濃厚,有一家著名高等學府,有兩門著名的學科:希臘哲學和醫學。掃羅就是生長在這麼一個濃厚文化的環境裏。而他是個法利賽人(腓三:5),自幼接受摩西律法的教育,又在當年著名律法大師迦瑪列的門下受教,學歷好比今天在哈佛或耶魯等大學拿着的博士一樣的資格。就因為這樣的背景,造成掃羅少年得志,心高氣傲,不可一世。

  他不認識耶穌。當耶穌受難,埋葬,復活升天之後,門徒出來開始傳揚福音,並強調基督復活的信息。掃羅聽見這批門徒所傳的信息大大不以為然,並且大發熱心迫害信奉這道的人(徒九:1-2)。

  直到復活的主向他顯現,保羅的生命徹底改變,以後就至死忠心服事主,生命充滿着傳福音的細胞。他一生為主受了很多的苦。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裏面,他說到自己“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一一:22-31)

  雖然他受那麼多苦痛,但他沒怨言,在監裏仍然禱告唱詩讚美神,又寫信勸勉信徒要靠主喜樂。當他寫提摩太後書快要結束時,深知自己不會出獄,明知這次是他生命的盡頭,他仍不悲嘆,勇敢面對死亡,還寫了最後的一首凱歌: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衪顯現的人。(提後四:6-8)

  這一首生命的凱歌,也激勵了歷世甘心走上事奉道路的神僕,成為他們勇往前行的激勵。香港播道神學院的榮譽院長鮑會園博士在他安息禮拜的紀念冊上,就有人用保羅這首生命的凱歌來讚揚鮑牧師的典範。這就是偉大的使徒保羅的生命凱歌。

 

金燈臺活頁刊第174期 2014.11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前任總幹事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74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