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5.1 第175期


淚水訴心聲

賴建鵬

 

“哭有時…哀慟有時”(傳三:4)。

一.一般的流淚

  流淚及歡笑是神賜人的大禮物,流淚哭泣是人生命的一部分,正如聖經說:“哭有時…哀慟有時”(傳三:4)。淚水是神奇妙創作,它能有保護作用,它沖走眼中的異物,殺菌,潤滑等。除了生理上引起淚水之外,人類也因心理情緒因素,而引起流淚。淚有辛酸之淚,也有喜樂之淚,但往往前者較多,而後者較少,這也說明人在世,痛苦的日子比歡樂的日子多。有人說:“若音樂是人類共通的語言,眼淚也應該是傳達人類的共同心聲。”有時眼中含着淚水,有時淚流滿面,有時嚎啕大哭。當遭遇衝擊及極大壓力時就淚水盈眶,有時聽了一篇講道,深知是神透過牧師向你說話,你感動哭了;有時聽到一個弟兄或姐妹感人至深的奇妙見證,或聽到聖詩時也會令你滴下淚水。的確,哭是表達我們共同的心聲。
  我們是帶着哭聲來到世界,父母親友卻以歡笑及興奮的心情,歡迎我們的誕生,每個嬰兒一出世都會哭一聲,醫生護士父母都為之高興。嬰孩時期長大的過程,也是哭個不停,他們的哭聲只是簡單的訴求。
  許多人哭了數不清的次數,流了盛不完的淚水,乃因着人生各種挫折,苦楚,情懷,有因失學,失戀,失業,失婚,親友分離,有因戰爭而死的家人或被惡人兇殺慘死,悲傷欲絕,痛苦難堪,淚水難止。也有的為世上的不公平的事,為被欺壓的人,而滴下同情憐憫的淚。可惜,卻有些假情真做的偽君子,會利用淚水來博取人的同情與信任。
  考古學家發現,在古中東文化中,有一些小小玻璃瓶用來作陪葬品,但瓶子相當的細小,大小約五,六公分,樽頸約三公分長,直徑不到一公分,而瓶底約長二公分,其直徑約三公分。由於古人相信淚水在永生中有特別的意義,所以有很多人在流淚的時候,用這些小瓶子盛接淚水,以致死時作陪葬品;也有些瓶子盛載的是死者親屬為這死喪而哭的淚水。(註1)
  當人離世時,家人親友卻以眼淚汪汪相送,那是捨不得無奈的千古送別!但基督徒在世的一生正如旅客一樣,時候一到,就會到終站—天堂。保羅說:“離世與基督同在…這是好得無比的。”死不過是往天堂之門。

二.耶穌的淚水

  耶穌在拉撒路死後,去探訪馬大和馬利亞。祂感受到馬利亞對其兄弟拉撒路之死的憂傷絕望,就與她同哭,分擔她的悲傷。旁邊的人注意到了就說:“你看祂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約一一:36)耶穌哭了(約一一:35)。祂的感情敏銳與真摯,祂是道成肉身,有血有淚的人,能體會人的生,老,病,死等種種情結。當耶穌預言耶路撒冷將要毀滅時,流着悲傷痛苦的淚水。“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她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路一九:41-44)

三.約瑟的哭

  約瑟在埃及為奴十三年,飽受苦楚與冤枉。當他看到哥哥們對以前出賣他錯誤的罪行已有所懺悔時,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創四二:24)。約瑟的哭是感恩的哭,是充滿愛心及喜樂的哭,他感謝神藉着饑荒使他與哥哥們重逢。約瑟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本可趁機報仇,但他卻反而寬恕與兄弟相認,相擁而泣。同樣地,當我們看到罪人懺悔相信基督,進入上帝的永恆之家時,我們也會流下喜樂之淚,為他們讚美神。耶穌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路一五:7)

四.哭聲達於神

  “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出二:23)哀聲達於神,神垂聽哀哭的禱告,憐憫他們,拯救他們脫離苦情(出二:23-25)。苦難叫以色列民轉向神,危機變為轉機,因為他們的哭聲,神呼召摩西成為他們的領袖,用神蹟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
  哈拿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撒上一:15),坦誠面對自己的感受。聖經裏兩度提到哈拿哭泣(撒上一:7,10)。上帝擦乾她的眼淚,成為她的拯救。神不單是一位掌管民族歷史的神,更是一位看顧個人困苦的神,哈拿不育,已很難過,再加上她天天面對奚落及攻擊,感到無助和困苦,但她知道惟有向神仰望祈求,哀哭訴心聲。她深信神是一位滿有能力及恩典慈愛的神,祂必垂聽禱告。是的,神是地上每一困苦人的安慰與倚靠。

五.神僕的眼淚

  耶利米先知一方面代表神,很嚴厲的公開譴責以色列的罪;一方面又代表人,為痛不欲生的苦難刑罰,而悔罪哭泣懇求。他以淚洗臉,俯伏在神面前呼求(耶九:1),哭聲中何嘗不是懷着憂愁?先知的眼淚和呼求,不但感受到苦難的痛楚,為神的百姓求憐憫;也體會了神的心,傳達了神對人的愛。先知預見耶路撒冷被毀的哀慟之情,猶如正經歷亡國之恨的詩人感嘆:“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詩一三七:1)
  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眼中流淚:“所以你們應當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徒二○:31)保羅與以弗所的長老擁抱哭泣的情景最令人動容(徒二○:37)。耶利米和保羅有如基督憐憫人的心腸。
  大衛為一國之君,常為子民不遵神的律法流淚(詩一一九:136)。大衛的眼淚也為敵人而流。當他得知掃羅和約拿單戰敗而死時,他為他們哭泣。一個是最恨他的掃羅,曾多次用計陷害;一個是大衛他最愛的約拿單。大衛的眼淚,真是流露出神的愛!掃羅的元帥押尼珥雖然沒立即歸順大衛,但大衛還是為押尼珥的死撕裂衣服,放聲而哭,並且不肯吃飯,直到日落(撒下三:31-37)。

六.痛懺的淚水

  主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太五:4)。哀慟的根就是悔改(林後七:10)。悔改帶來生命的改變,悔改才能經歷從神來的饒恕和安慰。大衛在犯了姦淫和殺人罪之後悔改,寫了詩篇第五十一篇。他以憂傷痛悔的心求神赦免,得神的憐憫。
  路加福音第七章36至50節記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她可能見過主耶穌行了許多神蹟,聽見主所講的天國之道,知道主有權能;她生命中有需要,希望解決心中因罪問題所帶來的愁煩不安。她希望見主,想要得着主的赦免,當她知道法利賽人西門請耶穌吃飯時,因着心中熱切的動力,就大膽進入西門的家。她是不請而去,是不速之客,她知道自己可能會被驅趕,但她不理這些,衝破攔阻,不顧一切,只要見到耶穌就好了。她帶着單純的心,成功去到主耶穌那裏。她在主的腳前靜靜地坐着,過去所犯的罪一幕幕地浮現在腦海,心中充滿內疚,她醒悟及悔改,認罪而流淚,淚水滴濕主的腳,不斷地吻着主的腳,渴望得着主憐憫。這是她信心的表現。主對她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罷。”她被接納,被赦罪了。
  彼得曾向主發誓:“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可一四:31)但當雞叫第二遍的時候,彼得才記起耶穌對他說過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可一四:72)彼得就忍不住哭起來。當雞叫的時候,耶穌也同時“轉過身來看彼得”(路二二:61)。耶穌注目看彼得,彼得內疚不安,想到主的大愛,想到三年多來與主日夕共處和受教…。主用憐憫和愛的目光向他一望,他痛恨自己,他為自己不認主而懺悔哭泣。感謝主,祂是慈愛和施恩的主,祂不輕看一顆為罪而痛悔的心;主有赦罪的恩典,如果我們真心為我們的罪哀慟和哭泣,祂必饒恕和安慰我們。
  “眼淚是治憂良藥,是紓壓解憂的良方。當憂鬱在心中發生化學變化時,眼淚能及時將這些情緒澆息。哭泣能使你的憂鬱減輕,特別是悔改的眼淚,能助你將心中的重擔完全卸除。”(註2)

七.肢體彼此相顧的淚水

  “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一二:15下)我們與憂傷的人要一同憂傷,即要分擔他的憂傷,同情他,理解他,憐恤他。看見別人遭遇就難過,看見別人憂傷也傷心。發自內心的淚水傳達了愛。保羅說:“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一二:25-26)聖經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傳七:2)神看重我們與人分擔苦難。

結語

  “我多次流離,你都數算;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詩五六:8,新譯本)神是創造生命的主,祂對我的關懷與眷愛,何等真摯啊!
  感謝主,在啟示錄中上帝更向人應許,要親自與人同住,要擦去人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祂把一切都更新了(啟二一:3-5)。

(註1)羅惠強,“小小玻璃瓶”於海外華人福音網(ocbf.ca)。
(註2)殷穎,“以淚水洗去憂鬱”於翼報(ebaomonthly.com)。

 

金燈臺活頁刊第175期 2015.1
作者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75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