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5.3 第176期


雅各與他的書信

何衛中

 

  新約聖經雅各書是主耶穌肉身的弟弟所撰寫。雅各本來並不信他哥哥耶穌是神的兒子,及至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後,親自顯現給他看(林前一五:7),他才相信;之後,他成為教會的柱石,在耶路撒冷大會中成為大會的主席,並親自頒布耶路撒冷大會的幾項決議。當時的問題是討論外邦信徒要不要遵行猶太人的禮儀,例如守律法及行割禮等的問題。大會經過熱烈的討論後,下了重要的決定,就是外邦人若肯信主,只要:禁戒偶像,禁行姦淫,禁勒死牲畜,禁戒吃血(徒一五:20)。這四項決定就是由雅各宣布,並寫信給小亞細亞的眾教會,叫他們遵守。

  雅各自信主後,他切身遵行主的吩咐和旨意,還寫了雅各書,書中引述主耶穌的登山寶訓,以及舊約箴言中的很多教訓。雅各書有句名言:“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二:26)。雅各引用舊約人物,如亞伯拉罕獻以撒,喇合接待探子等,說明以行為彰顯信心的例子。雅各的書信還有下列幾方面的特點:

  第一,它像一部格言集,引述登山寶訓及箴言中的教訓甚多。
  第二,本書沒有高深的神學理論,不像保羅書信那麼深奧。
  第三,本書着重信徒要行道,表明信徒立身處世要合乎福音真理。
  第四,本書強調禱告的重要,並說:“你們得不着,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着,是因為你們妄求。”(雅四:2-3)
  第五,本書也強調信徒要盼望主再來,但要憑信心忍耐等候。
  第六,本書強調信徒的信心要與他的行為並稱。
  第七,本書強調信徒生命短暫,好像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故勸勉人要好好把握機會。

  總而言之,雅各書是一部勸世的箴言,是現代人要好好思想的。

 

金燈臺活頁刊第176期 2015.3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前任總幹事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76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