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5.11 第180期

在長久患難中的呼求

陳梓宜

 

經文:詩篇第七十四篇

   詩篇第七十四篇是以色列人聚集在一起,為國家所受的苦難而唱的哀歌。他們在患難之中已經有很長的時間,甚至感到神好像永遠丟棄他們了!

神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詩七四:1)

   在這篇哀歌中,神的子民訴說了他們所經歷的苦難:國破家亡,聖殿被毁。在這長久的患難中,他們如何呼求?

一.在長久患難中向神盡情呼求(1-11節)

求你舉步去看那日久荒涼之地,仇敵在聖所中所行的一切惡事。…他們用火焚燒你的聖所,褻瀆你名的居所,拆毀到地。(詩七四:3,7)

   在公元前586年,巴比倫大軍攻打耶路撒冷,放火燒了聖殿,王宮,以及耶路撒冷的房屋,拆了耶路撒冷的城牆,打碎了聖殿的銅柱,又拿走了聖殿裏面所有珍貴的金銀器皿(王下二五:8-17)。神的子民有的被殺死,有的被擄到巴比倫,他們的家園,只剩下一片頹垣敗瓦。國破家亡,境況相當淒涼。

   神的子民不是會蒙神賜福的嗎?神不是會保守祂的子民凡事順利,國泰民安,人生成功的嗎?但我們實在看得見,經歷到,我們信了主耶穌,還是會面對人生的苦難,甚至會因為信仰而遭受別人的攻擊。

   有時候,患難是出於神的管教。在這詩篇我們看到神的子民遭受國破家亡的苦難,而聖經告訴我們,這是因為他們大大犯罪,不遵行神的道:“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因為愛惜自己的民…,從早起來差遣使者去警戒他們。他們卻嘻笑神的使者,藐視他的言語…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向祂的百姓發作,無法可救。”(代下三六:15-16)

   神管教,是因為愛(箴三:11-12)。神愛惜祂的兒女,希望他們從錯誤和罪惡中悔改回轉。當以色列人他們失去這一切,他們的心開始回轉,重新倚靠神,切切呼求神。

   神的子民遭遇患難,除了有時是出於神的管教之外,另一方面,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在這世上生活一定會遭遇患難,因為許多人不認識神,與神為敵,拒絕神。有些信徒單單因為信了耶穌,就面臨生命威脅;而在很多國家之中,信徒和教會都受到政權的壓制和迫害。即使在所謂有宗教自由的國家,雖然教會和信徒沒有受到上述迫害,但因着不同的議題,例如同性婚姻的問題,教會和信徒也時常遭受攻擊,聖經也被攻擊。每當我們不住聽到敵人攻擊信徒,褻瀆神的名,內心都會相當難受,真的好像詩歌所說:“神啊!敵人辱罵要到幾時呢?仇敵褻瀆你的名,要到永遠嗎?”(詩七四:10)

   這世界是與神為敵的,我們的確會因信仰的緣故而受苦。主耶穌對門徒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而且許多時候,我們在患難中真的看不到出路:

我們不見我們的標幟,不再有先知;我們內中也沒有人知道這災禍要到幾時呢?(詩七四:9)

   當時神的子民不知道這災禍要到幾時。他們之前藐視神的先知,不聽神的吩咐,現在哀嘆不再有先知。他們現在悔改回轉,全心呼求神,卻看不見神伸手拯救,沒有人告訴他們前面應該如何走,也沒有辦法知道還要受苦多久。有時候,我們也會不明白:為何神好像不聽我們的禱告,為何祂不伸手拯救我們脫離困境,為何祂一直沉默?

   不過,在許多的不明白和不知道當中,有一件事,神的子民是知道的:知道他們是神“草場的羊”,是神“古時所得來的會眾”(詩七四:1-2)。他們知道自己與神之間的關係,他們是屬於耶和華神的;神是他們的主,是他們唯一的倚靠。

   雖然在許多事情上,我們不知道如何發展,不知道要忍耐多久,但不可不知的只有一件事:神是我們的主,祂是我們唯一的倚靠。因此,在苦難,無助和失望之中,我們只管盡情向神求!只管將內心的痛苦和渴望,盡情向神傾訴。剛才提到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這話其實還有下半句:“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一六:33)主耶穌曾經在世上受盡苦難,甚至受死,但祂已經戰勝罪惡和死亡,祂能夠體恤我們的痛苦和軟弱: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在“現在”的苦難中,我們只管盡情呼求神。不過,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並非只有現在。經文帶領我們回顧過去,展望將來,使我們不再定睛於現在的苦難。

二.在患難中要回想神的創造和救贖(12-17節)

白晝屬你,黑夜也屬你;…夏天和冬天,是你所定的。(詩七四:16-17)

   神是那位掌管萬物的創造主,祂掌管着我們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祂不但是創造主,更加是救贖主:

你曾分裂磐石,水便成了溪河;你使長流的江河乾了。(詩七四:15)

   這些都是以色列民回想從前出埃及入迦南的得救經歷。當他們沒有水喝的時候,神使磐石出水;當他們要過約但河的時候,神使河水立起成壘。我們回想神的創造和救贖,就是再次確定神是救贖我們的生命和靈魂之主,同時也是數算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恩典和作為。經文五次強調“你〔曾〕”(詩七四:13, 14, 15, 16, 17);是主,在過往的日子,是祂帶領我們走過許多難關,使我們經歷祂的大能和祂對我們的愛,使我們認識到我們的生命確實是在祂的掌管之中。這是許多信徒的實在經歷,數說不盡。

   神從前怎樣創造,怎樣拯救,怎樣保守,這就叫我們深信,在現今的患難之中,神照樣會帶領我們經過死蔭幽谷,叫我們得到安慰。

三.在患難中要持守得勝的盼望(18-23節)

   詩歌最後是祈求神顧念祂的約;神的約和應許,給我們得勝的盼望。

耶和華啊!仇敵辱罵,愚頑民褻瀆了你的名,求你記念這事。…求你顧念所立的約;因為地上黑暗之處,都滿了強暴的居所。(七四:18, 20)

   我們的神是公義的,祂一定記念和審判罪惡;而我們的神是信實和慈愛的,神必顧念立約的子民。祂要作我們的神,我們要作祂的子民,祂一定拯救我們到底。

   神實在顧念了;祂回應了這首哀歌,回應了神子民的禱告。祂記念了祂的約和應許,時候一到,就差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道成肉身,藉着死亡和復活,擊敗我們最大的敵人:死亡,罪惡,魔鬼。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15)

   耶穌基督已經得勝,祂將來一定會帶領我們完全得勝,祂應許我們有永遠的生命,可以承受祂永遠的國度。在患難之中,我們真的會感到度日如年:“神啊!你為何‘永遠’丟棄我們呢?神啊!仇敵褻瀆你的名,要到‘永遠’嗎?”(詩七四:1, 10)但甚麼是永遠的?人生的患難,仇敵的囂張,不是永遠的;因為神的國度,權柄和榮耀,才是永遠的。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帶給我們永遠的救贖,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持守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惟有主耶穌,才能給與我們真正得勝的盼望。神的救贖和計畫是奇妙的,相信在將來的日子,我們一定會見到苦難背後有着神的美好旨意和計畫(創五○:20),叫我們永遠頌讚祂的名。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一六:33)神沒有把我們抽離這個世界,但祂會保守我們,拯救我們脫離兇惡(約一七:14-15)。在患難之中,我們需要倚靠神,要向祂盡情呼求;在患難之中,我們要回想神的創造和救贖,肯定祂與我們之間的關係;在患難之中,我們要有得勝的盼望,相信主耶穌一定會帶領我們得勝。因為國度,權柄和榮耀,全屬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

金燈臺活頁刊第180期 2015.11
作者陳梓宜姊妹為本刊執行編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80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