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16.11 第186期

俄巴底亞書的重要信息

黃志倫

 

  俄巴底亞書是舊約三十九卷之中最短的,全書只有二十一節,只有一章。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十一節,它卻是上帝的話語,是上帝的宣告,有重要的信息要傳遞。

  “俄巴底亞”是個人名,他是個先知。俄巴底亞書一開始寫着:“俄巴底亞所見的異象。主耶和華指着以東這樣說:……”(1節)也就是說,俄巴底亞要告訴我們,他所寫的所記載的,不是他個人的感受或看法,而是清楚知道這是上帝的話;他不單單自己清楚知道這是上帝的話,他也讓他的讀者清楚知道他是在寫上帝的話。親愛的弟兄姐妹,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當我們看聖經時,一定要緊記:聖經裏面所記載的,都是上帝給世人的話語,是上帝要告訴我們的。

  俄巴底亞先知是何許人?其實我們對他的個人資料一概不知,只知道“俄巴底亞”這名字是“耶和華的僕人”的意思。而多數的解經家都接受這本書是在巴比倫的時期,猶大滅亡以後的著作,因為經文裏面有提及耶路撒冷被毀滅的記載,所以大概是在主前586年以後所寫的。到底這短短的俄巴底亞書有甚麼重要的信息要告訴我們呢?

一.上帝完全統管全地

  俄巴底亞先知所看見的異象,是關於以東國的異象;全書都在講以東國的遭遇。第1節說:

主耶和華指着以東這樣說:我們從耶和華那裏聽見了一個信息,有一位使者被派往列國去,說:“起來吧!我們起來與以東爭戰。”(1節)

  先知預言以東有一天要被列國攻擊。以東不算是大國,也不算是強國,但它卻是非常難以攻下的,因為它的地勢險要。以東在以色列的東南邊,是在今天約旦國的境內。聖經記載,以東人住在西珥山;西珥山不是一座山,而是一群山脈,有很多懸崖和叢林。這整群山脈就是以東人所住的地方,他們的城都是建在山裏面,有天然的保護叫敵人不容易攻擊。因此,以東人住在那裏很有安全感,從來沒想過他們有一天會被敵人攻下;而這種假安全感就使他們非常驕傲。神對他們說:

“你心中的傲氣欺騙了你;你這住在巖石的隱密處,居所在高處的啊!你心裏說:‘誰能把我拉下地呢?’你雖如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我也必從那裏把你拉下來。這是耶和華的宣告。”(3-4節)

  當俄巴底亞寫這番話的時候,以東還是高高在上,穩如泰山的在西珥山上立國。當先知俄巴底亞聽到上帝這樣說,他用他的智慧怎樣想也不能想到,這樣一個在眾山保護之下的以東國,竟然有一天會消滅。但是當先知聽到這番話,就毫不猶豫的把它寫下並宣告出來,因他相信上帝掌權。這是信心。從人的智慧、理性和知識,按當時以東國和它的局勢而論,是不可能有這樣的事情。但是上帝讓先知看見這樣的一個異象,他就憑着信心把這個異象宣告出來。這是一種完全相信上帝統管全地的世界觀。

  耶利米書提及當巴比倫攻下猶大的時候,當時以東還有以東的盟友都被巴比倫制服;而歷史的文獻也記載,在主前三百多年的時候,亞歷山大大帝攻下了以東的首都,然後以東就漸漸消失,現在剩下的只是一個被遊人參觀的廢墟——皮特拉古城。上帝對以東人的預言完全應驗了。上帝使一個國家興起,使一個國家滅亡;在甚麼時候要讓國家高舉,在甚麼時候要審判國家,這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權之下。上帝的刑罰,終有一天必會臨到驕傲和目中無神的國家。

  歷史握在上帝的手中。如果我們相信上帝是從亙古到永遠掌權的上帝,那我們豈不應該用同樣的信心來信靠這位掌管天地萬物的上帝嗎?祂既然掌管全地,握住歷史,那麼我們的遭遇,我們的家庭、生活、健康等等,豈不也在上帝的掌管之中嗎?我們肉眼所見的周遭事物,不一定是我們的安全網,不一定會帶給我們絕對的保障。我們的信心要建立在那位掌管萬物的上帝那裏;祂握着今天和明天,祂握着我們的將來。

二.不要犯以東人所犯的罪

  俄巴底亞書10至16節列出了以東國遭上帝刑罰的原因。上帝刑罰以東,原因之一是他對自己的兄弟雅各行了不義(10節)。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孫子,以撒的兒子;雅各的雙胞胎哥哥就是以掃,以掃就是以東人的祖先。以掃的後裔就是以東人,雅各的後裔就是以色列人。以東人和以色列人的關係就是以掃和雅各,是親兄弟,手足情,可是以東人卻對自己的兄弟行了強暴:第一,他們袖手旁觀。當兄弟有難的時候,在兄弟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他不聞不問,隔岸觀火(11節)。第二,他們幸災樂禍。當他們看見弟兄有需要,不但外表沒顯出關心,反而內心顯出歡喜,幸災樂禍(12節)。第三,他們趁火打劫。他們不但站在一旁觀看,心裏更產生惡念,進一步搶奪兄弟的財物佔為己有(13節)。最後,他們落井下石,置人於死地。原本猶大人還可以逃脫,但以東人卻通風報信,堵住猶大人的唯一出路(14節)。以東人對自己的兄弟不但沒有以愛相待,反而以冷漠、詭詐、邪惡和殘暴相待。上帝不喜悅以東人的惡行,最終徹底的消滅以東人。

  讓我們千萬不要犯以東人所犯的罪,得罪統管全地的上帝。上帝賜給我們在世上有家人,有跟我們流着同樣血脈的至親,我們與他們的關係如何?我們會否像以東人一樣,對他們漠不關心?當我們知道我們的家人和兄弟姐妹有需要時,是否不聞不問?是否隔岸觀火?是否幸災樂禍,巴不得他們受苦,甚至踏上一腳置他們於死地?聖經說:“人若不看顧自己的人,尤其不看顧自己一家的人,就是背棄信仰,比不信的人還壞。”(提前5:8)讓我們按照聖經的教導,按照上帝的心意,去愛我們的家人,關顧他們。這是上帝所悅納的,因為家人是祂所定的。

三.勝利永遠屬於上帝的子民

  俄巴底亞書是在南國猶大被毀滅之後所寫成,那時候的以色列人,可說是國破家亡。可想而知,處在這國破家亡的困境裏面,以色列人心中充滿了恐懼、悲憤和沮喪。他們心裏想,過去強大的軍事,堂皇的聖殿,現在化為烏有了!難道巴比倫的神比我的神還要強大嗎?親愛的弟兄姐妹,恐怕這也是我們在患難中常常發出的疑問。

  其實,我們都知道是以色列人自己作惡,背約離開上帝,因此有這樣的下場。但是先知俄巴底亞沒有責備的語氣和信息,卻是叫落難的以色列人知道,縱使落在最悲慘的光景當中,耶和華上帝還是掌權,勝利永遠屬於那屬上帝的人。先知用以東最終的下場來讓上帝的子民看見,上帝的王權統管全地,君王的心和列國的政局都在上帝的手裏。上帝會按着公義為屬祂的子民報仇,勝利永遠是屬於那屬上帝的人。雖然以色列現在是處在劣勢,但有一天他要興旺,而以掃家卻要滅亡(18節)。先知預言了以色列將來要得勝(19-20節),“必有拯救者登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權就屬於耶和華了”(21節)。親愛的諸位,無論外在的環境是如何讓人絕望,但在上帝那裏有勝利的凱歌為屬祂的人預備。拯救者是耶和華,一切都屬於耶和華,一切都在耶和華上帝的手中,勝利永遠屬於那信靠上帝屬上帝的子民,你信這話嗎?

 

金燈臺活頁刊第186期 2016.11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86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